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全家便利店被收购 便利店大国摇摇欲坠

作者:佚名  来源:redsh.com   更新:2020-7-25 7:54:02  点击:  



近日,日本全家便利店被日本大型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收购,成为后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此前,伊藤忠就已持有50.1%的股份,拥有控股权,本次收购结束后持有率将提高到100%。


此举究竟何意?


业内人士分析,对日本全家便利店来说,在行业下行以及疫情影响的关键节点上被收购,不仅可以利用伊藤忠的全球贸易网络提高供应链效率,也能快速进入广阔的海外市场,转变现有发展局面,而凭借伊藤忠旗下其他企业的技术实力,更是能拓展在传统零售范畴外的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大商业化空间。


巨头尚且在寻求出路,当下,日本整个便利店行业在本土的发展也并非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顺风顺水。


01


便利店大国陨落?


世界上首家便利店诞生于美国,但自这一业态于1974年进入日本后,也显露出了极强的“繁衍能力”,80至90年代间更是疯狂扩张,不仅奠定了颇具本土特色的便利店文化,也使日本摇身一变成为“便利店大国”的代名词。


然而成为便利店大国后并不代表能高枕无忧。从目前来看,日本便利店行业已趋于饱和且呈“三分天下”之势,遭遇发展天花板,同时门店顾客持续下降也让日常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资料显示,日本全国拥有近6万家便利店,在37.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样的密集度相当之高。在此背景下,虽然一些品牌还在争相拓店,但从整体来看,近五年内门店新增速度已明显放缓,2019年底全国门店数量更是较前一年减少0.2%,自2005年有可比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全家母公司社长高柳浩二也直言道:“行业发展已逼近临界点。”



而伴随便利店行业步入高度成熟阶段,市场格局也越发稳定。2011年起,市场领军企业——7-11便在大举开设新店,第二和第三大玩家——全家和罗森则通过收购不断巩固市场。截至2019年,这三大巨头已然占据了日本90%的便利店行业份额,未来增长极为有限,中小型企业更是在“夹缝求生”。



其中,便利店“老大哥”7-11盈利能力遥遥领先,单店日均销售额高达656000日元(人民币约4.31万元),罗森、全家紧随其后,分别为535000日元(人民币约3.52万元)、532000日元(人民币约3.50万元),无疑让中小型便利店饱受收入、利润层面的诸多压力。而从整体来看,过去几年内虽然便利店人均消费额有所增加,但顾客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即使巨头也不能幸免。



与此同时,日本便利店曾引以为傲的业态也难以为继,24小时营业模式负面消息不断。


可以说,日本各便利店试行短时营业的举措早已不是“新”闻,近年来这种趋势不仅没有弱化,反而成为“变革”的一大主旋律:2019年11月,7-11停止了部分门店的24小时营业制,预计2020年夏天扩大至500家;全家则从2019年6月启动了短时营业试验;罗森发布新规,允许店主缩短营业时间,截至2020年2月已有176家门店参与调整……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巨头一致放弃夜间营业?背后有着哪些无奈?


首先,劳动力短缺使得行业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日本国家卫生部曾在2019年底宣布,当年出生的婴儿数量预计下降5.9%至86.4万人,据《朝日新闻》报道,这是自1899年政府开始跟踪数据后首次降至90万以下;同时,《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修订版预测,2050年日本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28%增至38%,为世界之最。


在少子化与老龄化的双重夹击下,日本劳动力短缺日益加剧。卫生劳动福利部在2020年1月宣布,“产品销售职业”的活跃职位空缺和申请人(即每位求职者可获得的职位数量)的比率为2.53倍,高于所有职业的平均1.44倍,预计2030年直接与批发零售业相关的劳动力短缺将达到60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门店再难支撑起极度依赖人力的24小时营业。


再者,劳动生产力低下也让门店愈发短于人手。


日本服务业一向以注重细节著称,便利店员工更是常常面带微笑,礼貌应对顾客提出的各类需求。不难理解,这种于服务质量层面的高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同时招待多位顾客的效率,门店不得不通过增加人手予以缓解。


而工作量大、工作种类繁多的情况也使得店员分身乏术。调查显示,员工对便利店工作的最大不满之处便在于数量与种类,占比高达43.0%。换言之,在我们眼中的极致服务,往往建立在员工极度付出的基础之上,除了商品陈列、过期商品处理、打扫地面、清洁机器等日常工作外,还需不断学习新的服务技能,从而全方位保障顾客的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都在上涨的时薪,也让经营者们有些招架不住。


2015年1月,日本市区的销售、服务岗时薪为939日元(人民币约为61.38元),2019年12月升至1072日元(人民币约为70.08元),年均增长率为3.4%,整体涨势明显。也无怪乎在权衡人力成本与经营利润后,不少门店开始接受短时营业的建议。



诸多挑战之下,日本便利店放慢步调似乎也是必然。


02


后来者同样进退两难?


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仓林表示:“日本发生的事情最终将会发生在亚洲其他地方,而这只是时间问题。”


结合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各阶段的发展规律往往具有普适性。因此反观中国——这一便利店行业的后来者,也难免经历日本所经历过的进攻、防守两大难题。


从目前的渗透率来看,国内便利店行业总体潜力较大,但在进攻时却略显乏力。


上一页  [1] [2]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起步晚、认知度低 日本“银发族”数字消费举步维艰

    皇马日本妖人下赛季仍将被外租!球队没他的位置

    日本多地上调疫情警戒 政府却力推旅游计划

    大数据或帮助日本央行引导经济度过疫情阵痛

    日本杂货巨头LOFT中国区总部落地上海 美罗城店7月24

    日本东京拉响疫情“红色警报” 感染途径不明病例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