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辞职谁“看守”日本?麻生太郎最有可能,菅义伟其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29 7:02:25  点击: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8日下午报道,因担心身体状态恶化影响处理国家政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辞去首相职务。


安倍在28日傍晚的记者会上公布这一消息,并说明辞职的具体原因。



安倍辞职,已罹患癌变风险极高的病症,麻生太郎将暂代


据报道,此前,安倍曾在本月16日请过三天假,在东京自己的住宅内休息,17日,他曾前往东京新宿的庆应大学医院做了长达7个半小时的检查。


此后的24日,他曾前往庆应大学医院进行复诊。


根据NHK公布的最新检查结果,安倍所患病症为溃疡性大肠炎,该病存在较高的癌变风险,为了防止这一病症对安倍处理国务产生障碍,首相在慎重考虑后被迫决定辞职。


事实上,自安倍入院检查以来,日本多家周刊已经援引过大量匿名消息源,提出各种细节和猜测。


《周刊新潮》援引首相官邸相关人士的话称:“安倍在7月6日没有吐血,但他当天从早上开始就身体不适。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讨论完如何应对疫情后,安倍在办公室嘟囔‘有点头晕’,然后把吃的东西全吐了。呕吐物中还有鲜血,以致在官邸内引起轩然大波。”


《周刊邮报》的版本则是:安倍6日工作时感到身体不适。之后在公邸休息时目眩、呕吐,一时意识不清。主治医生到场处置后情况好转,认为病因是过劳和压力过大。为以防万一,还做了PCR检测,结果阴性。没有其他问题。


《周刊邮报》称,呕吐物中有“黑块”。专科医生介绍,胃酸与血混合会出现黑色。溃烂性大肠炎虽然会导致内出血,但一般是便血。从胃部吐血的话,可能是溃疡或癌症。但也有传言称,当天安倍吃的是海苔便当,黑的东西就是海苔。


周刊新潮报道援引“自民党阁僚相关人士”称:“安倍这次(17日)是去接受癌症检查”。周刊邮报也得到消息称,安倍医疗团队中有医生强烈要求复查是否是癌症。


周刊这类非严肃媒体的报道通常无法核实起真实性,但从中能一窥日本目前的政治氛围。


朝日电视台政治部记者村上祐子24日在连线时表示:“有关安倍身体健康问题尚无确凿消息。但在永田町,诸如‘宿疾恶化’之类的说法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虽然安倍刚刚打破了最长执政的记录,但自民党内已经能听到‘还能完成1年任期吗?’的声音。还有人感觉是不是辞职倒计时更快了。这就是永田町现在的氛围。”


如果安倍正式辞职,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将暂时代理首相职务。而自民党将开始选举新党首,新党首继续完成安倍剩余1年多的首相任期。


安倍走了,谁来“看守”日本?麻生太郎最有可能,菅义伟其次


安倍下台后,最有可能接任日本首相的是麻生太郎,其次是菅义伟。


此次安倍辞职的决定对日本政府来说显得较为突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7日的记者会上还宣布说,“我认为安倍的身体没有什么大碍,(似乎)还能正常工作的样子。”


这一表态似乎可以看出,日本自民党内部对安倍辞职与其走后的继任者问题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其实也不奇怪,2006年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时,就在执政一年后就被迫辞职,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所以,安倍身体不好在自民党内是个老话题,有人觉得安倍如今的身体出现状况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会有什么大碍。8月16日,日本议员甘利明在接受采访时还说,安倍太过敬业,休息一会儿都觉得是罪恶,不要说本身就有旧疾,即便是健康的人长年累月忙于工作也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问题……“总之不会有大事。”


而眼下安倍的突然辞职,显然打了日本自民党内各派一个措手不及,日本首相的接班人问题被迫提上日程。


首先,安倍下台后,日本首相依然会从自民党内出现,安倍执政时代对首相之位觊觎颇深的几派,如领导水月会的石破茂、曾任外相的岸田文雄等,由于事发突然,短期内应该都来不及拉起队伍挑战安倍留下的首相之位。


这样看来,与安倍同属一派,现任副首相麻生太郎在这种混乱中“接班”的可能性就较大。麻生太郎与安倍一样出身日本右翼政治世家,2008年安倍辞职后,他也曾经顺势“接班”,成为第92届日本首相,由于安倍与麻生在观点和执政风格上有着较大相似之处,此次自民党为保稳定,“依样画葫芦”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麻生太郎上次接班安倍的政绩并不太好,此人与安倍不同,虽是同样出身政治世家,但“公子哥”的性格更加外露,2008年上台执政一年后就下台了,所以此次自民党还能不能再给麻生这个机会,着实有疑问。


如果抛开麻生,另一个有可能接班安倍的同派别人物就是菅义伟了,此人长期担任安倍的内阁官房长官(相当于政府发言人),为安倍内阁出现的各种差池查缺补漏,是个救火队员式的人物,相比有“大嘴”之称的麻生,菅义伟如能接任,其执政会更加平稳。



菅义伟


但问题在于,菅义伟的出身不如麻生好,在自民党内的势力不如麻生稳固,让他接班可能会重启党内各派争权夺利的战端,再考虑到菅义伟昨天还说“我认为首相身体没事”,他被排除出接班人选项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齐鲁晚报(qiluwanbao002)·齐鲁壹点记者 王昱


编辑:丸子


审校:李良栋


监制:丢丢


原标题:《安倍走了,谁来“看守”日本?麻生太郎最有可能,菅义伟其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晋三辞职冲击日本政坛

    安倍之后,谁有可能担任日本首相?

    日本史上最年轻总裁VS在任最长首相

    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打破日本纪录,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背后或有

    将不设临时代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身体健康原因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