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作者:佚名  来源:cri.cn   更新:2020-9-8 6:27:01  点击: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辞职后,自民党或于9月15日举行总裁选举。在自民党掌握日本国会多数议席的情况下,当选自民党总裁意味着成为日本首相,将继承安倍任期到2021年9月。


自民党总裁如何选?


视频丨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按照惯例,总裁任期届满后,自民党将召开党大会,由国会议员和地方支部党员、党外支持者共同投票决定新一任总裁。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次选举自民党将依据党章中出现紧急事态的规定,跳过地方党员、党外支持者投票,直接由394名国会议员和47个都道府县各派3名代表参与投票选出继任总裁。这种程序下,候选者竞争共计535张选票,其中国会议员票为394票,地方票为141票。


获得超过半数有效票的候选人当选自民党总裁。如果没有候选人票数过半,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行最终投票。


安倍接班人竞选者有谁?


目前,自民党总裁参选人有三位,分别是:石破茂、岸田文雄、菅义伟。


视频丨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石破茂


63岁的石破茂是个极具个性的日本政治家,有“反骨政治家”之称。2002年,他作为防卫厅长官首次进入内阁,此后担任过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国家战略特别区域担当大臣、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等阁僚职务。


迄今为止,他已三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曾在地方党员中获得多数票,因此也被称为“草根政治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石破茂是民意调查中最受欢迎的下任首相人选,但本次选举跳过党员、党内支持者的投票,或对其获胜造成影响。


视频丨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岸田文雄


63岁的岸田文雄出身于政治世家,毕业于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早稻田大学法学部。靠给父亲、众议员岸田文武当秘书进入政坛。他先后担任过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等职。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岸田文雄参选需得到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和第2大派系麻生派的支持。而日本共同社消息则称,两大派系及自民党大佬、现任干事长二阶俊博派系均表示支持菅义伟。


视频丨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菅义伟


现年71岁的菅义伟,年轻时从家乡“南漂”到东京都的一家纸盒工厂做“农民工”。后考上当时东京私立大学中学费最低廉的法政大学,毕业之后经人介绍做了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1996年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2012年以来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迄今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作为安倍晋三长期的副手,菅义伟被广泛认为会坚持安倍制定的政策路线。虽然各派系议员未必行动一致,但如果支持安倍政权的细田、麻生、二阶3个主要派系都决定支持菅义伟,就会令其成为新任首相的有力竞争者。


接班人面临的考验


视频丨日本下任首相怎么选?安倍接班人将接受啥考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日本新一任首相能否延续安倍稳定的执政模式,能否解决“安倍经济学”未能解决的日本经济低迷的问题,是其执政期面临的考验。


杨希雨分析认为,“安倍经济学”对推动日本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作用,这也是安倍成为二战结束以来任职时间最长首相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安倍经济学”的实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它不仅没能解决日本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反而使日本公共债务迅速增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日本公共债务占GDP之比高达225%,已处于非常危险的边缘。


“安倍经济学”未能解决的问题,很多都是在现实中很难解决甚至是无解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推动经济走向复苏,不仅是日本新首相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决定其政治命运的关键变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强台风“海神”袭日本致29人伤 800万人接避难指示

    新冠确诊超7万 日本为何越来越淡定

    90岁巴菲特押注日本5大财阀,身在东瀛心在汉,欲收渔

    一大批华人放弃中国籍,却加入了日本自卫队,数量惊

    日本研究:长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现蛋白尿的风险较高

    东京9月4日疫情:新增确诊病例136例 20-39岁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