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大阪欲升格为“都”,不是要成日本第二首都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网   更新:2020-9-8 6:27:56  点击:  


▲资料视频截图


9月3日,一则“大阪有望成为日本‘第二首都’,将于11月举行公投”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


但不得不说,很多人对这则新闻理解存在偏差:日本的确有过“第二首都”的规划和讨论,但大阪这次公投与此无关。


“大阪都”公投的来龙去脉


据日本英文《日本时报》报道,8月28日,大阪府议会批准了举行第二次有关升格大阪为“大阪都”公投的动议。


动议建议在府议会通过后60天内举行公投,如果新冠疫情影响届时不构成阻碍,公投将于11月1日举行。


所谓“第二次公投”,是因为2015年5月已经举行过一次一模一样的“‘大阪都’公投”,但那次由时任大阪市长桥下彻提出的“大阪都”构想公投,最终以微弱劣势遭否决。


由于此后两任市长吉村洋文、松井一郎和桥下彻均属于大阪府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因此“大阪都”构想及相关公投倡议,被三届大阪市政府一脉相承。


此次“第二次公投”动议,就是由大阪维新会发起、现任市长松井一郎领衔提出的。


但相对于桥下彻和现任大阪府知事的吉村洋文,松井一郎显得更为稳健。在回应大阪府议会内反对党和反对派市民“当前应该防疫为重、公投为轻”的意见时他暗示,“届时如疫情形势不许可,将不会强行举行公投”。


此“都”非彼“都”


值得注意的是,“大阪都”的“都”,可不是“首都”。


日本也是汉字文化圈的城市,“京”和“都”在日语中都是中国文言古意,“都”表示“人口众多的城市”,“京”则是“大城市、首都”之意。


在日本历史上,但凡首都都称“京”,如平成京、东京;“都”则泛指大城市,而不专指首都,如在江户时代(即德川幕府时代),日本有所谓“三都”之称,“三都”指当时最大的三个城市京都、大坂(也就是今天的大阪市)、江户(今天的东京市)。


当时“三都”中仅京都是首都,江户是实际的政治权力中心(德川幕府驻地),却并非法定首都,大坂则只是普通城市。


日本明治维新后,为实现中央集权,于1871年将日本原本的令制国-郡-町村行政区划,改变为府县制,史称“废藩置县”。当时在日本全国设置了三府(京都、东京、大阪)72县,作为第一级行政区划。


自平安京时代起,大阪就是日本最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的丰臣秀吉时代,这里一度成为全国最大城市和实际上的政治中心。


德川幕府创始人德川家康于1615年消灭丰臣氏,大阪政治地位大幅下降,但商业地位依旧优越,19世纪时曾有“大阪富豪一怒,天下诸侯惊惧”的谚语。


明治维新后,东京都不但一举奠定日本政治中心地位,更在短短一百多年间取大阪而代之,成为日本商业、产业中心,令大阪相形见绌。


传统上,东京属于日本“关东”地区,大阪则属于“关西”地区,两地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甚至饮食和口音都大相径庭,存在有趣的“相互鄙视链”。大阪府至今对最辉煌的丰臣秀吉时代津津乐道,并沿用丰臣氏的“千葫”徽章作为地方标志。


百余年来,许多大阪人梦寐以求的,就是能恢复昔日荣光,至少在行政区划上和东京都“平起平坐”。



▲日本大阪。资料图 图/视觉中国


如果大阪府真的能变成“大阪都”,且像东京一样下辖特别区,那就可以大大满足大阪人“终于可以和东京人平起平坐”的自豪感,或者说虚荣心。


因此,“大阪都”并不是让大阪变成日本第二个首都,而是希望把“大阪府”改成和“东京都”一样的一级行政区划“都”,以提升大阪的城市地位。


不过大阪地方反对“大阪都”动议者也不少,主要党派中,包括全国性执政党自民党的地方机构都反对“大阪都”,而附和大阪维新会者寥寥无几。


许多反对者认为,“大阪都”只能挣到一些“虚体面”,却可能令大阪府、大阪市居民市政服务状况恶化,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瞎折腾。第一次公投5年前已然碰壁,这一次同样前途未卜。


日本真有“第二首都”计划


虽然“大阪都”动议和日本“第二首都”无关,但日本还真的有“第二首都”计划。


实际上,由于东京人口、城市规模迅速膨胀,城市功能不断扩张,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许多人惊呼“长此以往将不堪负荷”,提议设置“副都”,将政治功能和经济功能分离。


但鉴于巨额成本、地方势力、政党及财阀阻力等多方面原因,最终日本的“副都”并未如最初提议者所构想的,选择一个远离东京、人口密度较小的地方构建新的政治中心,而是在离东京市区不远的东京湾填海造地,建立了一个和老市中心拉开一段距离的“政府城”。


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首都功能分离”的要求,又避免了前述巨额成本和巨大阻力。


尽管如此,“东京实在太大太挤”的“吐槽”始终不绝,且不少学者认为,东京位于地震带上,又濒临大海,安全系数过低,“第二首都”即日本全国政治中心,还是迁到一个人口密度较低且远离海岸线的地方才比较保险。


很显然,这个仅仅停留在讨论范畴的“第二首都”,不过是“副都”概念的拉远和延伸。即便落实,也势必会在人口少且不靠海的地方选择,无论如何,大阪都很难跻身候选地方之列。


一旦以“分流东京日本政治和行政管理中心功能”为目的的“第二首都”,被定为当今日本第二大城市、人口和工商业高度发达的大阪,那就又会形成一个和今天东京一样、集政治经济功能于一身的“超级都城”。


这样做,不过把“大首都”从日本的关东搬到关西,却完全无法实现“第二首都”的初衷。


□陶短房(专栏作者)


编辑 胡博阳 校对 危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强台风“海神”袭日本致29人伤 800万人接避难指示

    新冠确诊超7万 日本为何越来越淡定

    90岁巴菲特押注日本5大财阀,身在东瀛心在汉,欲收渔

    一大批华人放弃中国籍,却加入了日本自卫队,数量惊

    日本研究:长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现蛋白尿的风险较高

    东京9月4日疫情:新增确诊病例136例 20-39岁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