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经济蓝皮书2020》在京发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2020-9-13 6:36:44  点击: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刘远舰/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刘远舰)9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日本经济蓝皮书2020》新闻发布会暨日本经济形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编审、《日本经济蓝皮书》副主编叶琳向与会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介绍了蓝皮书主要内容。《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0)》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日本经济”为主题,设有“总报告”“热点追踪”“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全球大变局下的日本经济”“应对老龄化社会”“日本康养产业的发展”等栏目,在总体分析2019年日本经济以及中日经济交流基本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日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的影响。同时,蓝皮书还对日本应对超老龄社会的政策措施以及积极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蓝皮书主要内容及日本经济形势与中日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经济蓝皮书》主编张季风表示,“安倍经济学”尽管并不完美,但却是日本从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最系统、最完整,且较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在安倍突然宣布辞职之后,其继任者将决定“安倍经济学”还能走多远,进而对后安倍时期的日本经济产生不同影响。目前来看,作为安倍左膀右臂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争夺日本首相的竞争中占据压倒性优势,他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这是日本经济能够延续“安倍经济学”成果的一个积极信号。


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表示,2020年是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年。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把握机遇,更加积极加强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养老照护、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现代农业及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中日双方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共担责任,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为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通过近期对在华日企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的调研,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事务所经济信息部部长藤原智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在华日企的经营与发展整体影响较小。日资企业在中国当地的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率较高,超过9成的企业没有将在华业务撤回日本或转移至第三国的计划。这对于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瑞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复杂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日本在华投资变化值得关注。新形势下,日本企业对中国业务发展持观望态度,在华投资更加谨慎,东南亚成为日资企业从中国转移的主要区域。中美贸易摩擦或加速日本企业分散化投资,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才是促进日本在华投资增长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正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从长期来看,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中日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


作为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唯一全球体系,WTO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生存危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看来,作为WTO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日本也积极参与到WTO改革进程中,并将WTO改革作为2019年G20大阪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她认为,由于自身地缘政治、经济的局限,日本在提出WTO改革议题时,必然受到美国“盟友”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甚至在某些重大问题上不得不迁就美国。同时,中日两国经济联系紧密,在美国实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的情况下,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对于日本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为了协调好中美两国的利益关切,日本会努力扮演“协调人”的角色,协调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利益诉求。


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葛建华、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刘吉双、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副教授戴秋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还分别就蓝皮书各自所撰写部分进行了精彩论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经济蓝皮书2020》在京发布

    突发!日本宫城县附近海域发生6.1级地震 震源深度40

    感染人数呈减少趋势 东京都拟下调新冠疫情的风险等级

    ますます熱を帯びるペット経済 特製月餅も登場

    香港オーシャンパーク 再開へ向けて準備中

    中秋節近づく 上海老舗の「目の前で焼く月餅」が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