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又一巨头关闭在华工厂!日本制造走“下坡路”?中企加速崛起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10-21 6:16:16  点击: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随着中国制造水平的提升,其他国家的制造业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比如日本制造业衰退的体现,已不仅局限于撤出家电市场,还包括重型的机械制造行业。日前,日本最大的工业制造集团三菱重工就宣布关闭其在华的一家叉车工厂。



日本制造“式微”?日企在华叉车产量缩水三分之二


据日媒报道,10月19日,日本三菱重工的子公司三菱Logisnext宣布,将于11月末关闭该子公司位于中国合肥市的一家叉车工厂,并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位于大连的工厂。据了解,这家工厂拥有近200 名员工,主要产品是中低价位的叉车,年产能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6000 辆。


近年来,由于中国本土生产企业的崛起,三菱的叉车遇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再加上中国开始转向投资新基建领域,三菱的叉车销售量大幅减少。如今位于安徽的工厂叉车年产量只有2000 辆,缩水了三分之二。另外,今年疫情也对该企业的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对于三菱关闭在华工厂,可能有不少人会认为,这将丢失一部分工作岗位,但实际上,这反映了中国本土中高端制造业崛起的趋势,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要知道,三菱重工可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制造企业,有着近150 年的发展史,业务涵盖商用飞机、电力设备、燃气轮机、工业机械等,2019 年的营收高达40413 亿日元(约合2557 亿元人民币),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和品牌影响。


多年来,三菱重工也受到日本的重点关注和照顾。如今,中国企业能够蚕食其市场份额,这说明中国的重机械制造、乃至高端制造都出现了巨大进步。


而且,也不必担忧,随着中企实力壮大,它们将在该领域的新增更多投资,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某种程度上,这也侧面证实了日本制造竞争力“式微”,在走下坡路。 近年来,由于无法与中国企业竞争,包括松下、夏普等一些日本制造企业纷纷关闭部分在华工厂,甚至退出相关业务,如今三菱Logisnext做出当下的选择实际是一种延续。



中企加速崛起,日企寻求在华投资新领域


事实上,随着中国企业加速抢占中高端制造业领域,包括日企在内的许多外企受到中企冲击、甚至被淘汰的现象还会高频出现。比如,据报道,去年由于竞争加剧,三星和索尼 都停止了在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而前者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从2013 年的15% 大幅萎缩至现在的1%



值得玩味的是,在中文互联网上,时常流行着一种看法,认为这是日企在撤离。但这种想法存在一定问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还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日本制造企业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毕竟这也是它们长期维持在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比如,很多人都知道,日本松下曾经是家电巨头,但由于竞争溃败而在中国家电市场逐渐失去分量,但松下仍在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今年6月,松下宣布将加大投资,在中国增产面向5G零部件的PCB材料;今年8月,松下宣布投资2.2亿元在中国佛山市建设涵盖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新工厂。



其实在中国市场,最终能留下的日本企业往往都是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也由于这些企业存在和继续投资,中国的制造企业才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文 | 钟志生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成立航司载客首航 仅有2名乘客

    大学で「竜舞・獅子舞」のオンライン・

    日本で「こどもかぜシロップ」775万本回収 中国でも

    国家重大水利プロジェクト「新疆大石峡水利ターミナ

    馬雲氏が今年も中国一の富豪に 2位は馬化騰氏

    観光客を魅了する秋の紅葉 北京坡峰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