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自杀人数上升16%,女性是男性5倍,日本女人该看《玩偶之家》

作者:网易  来源:军事夏利营   更新:2021-1-23 16:39:26  点击:  

这几天被一组数据震惊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二波新冠疫情期间,自杀人数上升16%。且女性是男性的5倍,这当中还有不少不满20岁的未成年。其实根据媒体披露,专家分析,在第一波疫情到来时,日本自杀人数是有所减少的,政府的举措给力,对民众而言,不仅工作时间变少了还有补贴可拿,再者网课模式也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但是当第二波疫情到来后,自杀人数瞬间飙升。这不得不说是非常让人揪心的。



面对疫情,中国是众志成城,人人有责。美国是自求多福,自生自灭。同样是奉行儒家文化的日本,在横行霸道的疫情面前,没有像美国那么荒诞,也没有展现出中国这样的万众一心。疫情像放大镜,放大了日本社会固有的问题——人间和地狱,本就是一线之隔。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今年的自杀的人数,超过全年死于新冠的人数。虽然上半年疫情来势汹汹,但作为一个老牌发达国家,日本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及时作出了调整。减少了在岗人员工作时长,政府也及时发放了补助,极大的增强了民众在疫情期间的生存能力。但在下半年,疫情击穿了日本社会的保障体系。政府的财政补助也逐渐捉襟见肘,企业为了生存也开始大规模裁员。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经济结构并不健康。旅游业、零售业、服务业聚集了大量以女性为主的就业人口。这些产业在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凉凉状态。外国人进不来,旅游业废了;普通民众口袋空空,兜儿比脸都干净,没钱消费,零售业废了;疫情限制出门,服务业废了……而受疫情影响小的民生制造业,轻工业,很多在几十年前,就被转移到东南亚了。



日本自杀率、新冠肺炎确诊数和健康干预措施的分布。


从经济角度分析,丢了工作,就没了收入,没了收入就生存不了。于是,就有了这组让人不寒而栗的数据——第二波疫情中,日本女性自杀人数增加37%,20岁以下自杀人数上升了49%。可以说这一切的文化根源,在于日本文化,日本文化是"慕强"的,在这种文化里,强者百无禁忌,弱者没有人格。不管是过去对中华文明的"谦虚好学",还是如今对美国霸权的"卑躬屈膝",都是这种文化观念的体现。比如为了讨好美国,二战后日本国鼓励本国女性,为美国大兵提供"服务"——这种国家提倡的"毁三观"行为,别国根本无法想象。中华文明骨子里的东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平等精神,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的开拓精神,日本完全没有学到。不仅对外如此,整个日本社会内部也一样。学生在学校被霸凌,不敢抗争,总觉得是自己的错。女生被强暴,也觉得是自己不对,咋挨欺负的不是别人?对自己过度焦虑反思,和整个国家对弱者的不宽容,逼得很多日本年轻人生活在社会的夹缝中——只能在社会的阴暗角落里委屈的舔伤口。



一个人两个人,是个例,一群人,就成了社会现象——自杀成了日本年轻人面对生活的一种方式。没有活下去的理由,活着是为了什么?甚至自杀成了一种文化。富士山是日本的著名景点,山下的青木原树海,是日本的自杀森林。日本政府每年都会对森林进行"排查",寻找自杀者的遗体。甚至还有的人,去发死人财,在森林里寻找自杀者的首饰,现金。如今在国内部分年轻人中蔓延的"丧文化","宅文化"起源地就是日本,某种程度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警惕的。



日本是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结构固化,有钱的很有钱,社会底层基本看不到上升和进步的可能。穷人家的女孩,很容易被有钱的成年人利用,有的被教唆吸毒,卖淫。甚至怀孕了都不能告诉家里人,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毕竟在他们的文化观念里——都是自己的错,是自己不配活着。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以前还可以打工换得最基本的物质保障,聊以果腹。疫情期间丢了工作,没有收入,没有积蓄,一屁股烂事儿得拿钱解决,又没有倾诉对象,没有地方可去,最后走向了自闭,走向了轻生。我建议日本女孩都可以去看看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女主娜拉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说,那就是漂亮女人总会遭遇几个渣男,她在揭穿丈夫虚伪爱意后,不惧母亲和妻子的职责的道德绑架,扛起所有,瞒着渣男丈夫,还了八年债,而渣男丈夫遭遇困境只是丑态百出,不过女主最终觉醒离婚,迎来人生高光时刻。这期并非一个女权话题,我也不易过多探讨剧情,只是女主的这种坚韧不拔的个性,日本女性还是应该多多寻求思想和人格的独立。



看到日本的现状,作为东亚最具代表性的国家,近几十年以来,日本文化一直走在世界的一线,单看他们在电影、文学、音乐、美术、艺术、时尚等方面的成绩就知道,能受到欧美乃至世界的追捧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在这些耀眼的光芒下,掩埋着无数的疮痍。最典型的就是千千万万的日本普通女性,她们勤劳、善良、温顺,不管是否结婚都自觉的生活在男性的压迫之下,过着窒息的生活。其实,日本女性的文化程度也不低,怎么就没读懂易卜生《玩偶之家》的真谛呢?我发自内心的觉得,生活在新中国是多么的幸福,位卑未敢忘忧国,利刃说关注国内外事,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虽然疫情猛于虎,但阴霾过去,总是阳光。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天高き「中国スマート製造」 世界各地で販売

    2020年中国成为日本唯一出口增长对象国

    海南自由貿易港が初の国際航空機の入国保税メンテナ

    国連が中国の春節を記念する丑年記念切手シートを発

    中国がグテーレス国連事務総長の再選を支持

    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