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再败日本,中国女篮究竟输在哪里?功勋教练竟成致命败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5 14:0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本届女篮亚洲杯,论赛前的夺冠呼声,中国队是超过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夺冠大热门。这其中除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还可以通过全运会的比赛来进一步磨合阵容,提升状态,还有一大因素就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都有多名主力没有出战,在账面实力上我们也占据着一定的优势。


而在决赛之前,中国女篮的征程也的确是十分顺利。首战就是以91分狂胜菲律宾,接着又分别大胜中国台北和澳大利亚。在半决赛里也是轻松的屠杀韩国队闯进决赛。在对战日本女篮的决赛之前,我们仍然手握不小的心理优势。毕竟,这次亚洲杯日本队的主力后卫和锋线大部分没来,来的都是奥运会里的轮换和边缘球员,而且日本队进攻端主要输出的两个混血球员,在这次比赛里的状态一般,投篮和突破都不太稳定。


而且日本队在半决赛的对手是澳大利亚,由于澳大利亚和中国面对日本的优势都是内线高度和体型,所以在半决赛里日本硬生生用夹击和反击推进拖死澳大利亚的战术策略,对中国而言本来就是一种提前的警醒。在对手状态并非全盛,且对方针对性战术已经在半决赛提前暴露的前提下,唯一的问题就只是我们自己球员的心态调整,似乎只要抓住优势稳扎稳打大概率可以胜局已定,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昨晚的比赛,中国女篮5分遗憾输给日本,成就了对方亚洲杯五连冠的壮举。

输球了,问题在哪里?

1.赛前准备不充分 

日本队是奥运会上的银牌得主,哪怕他们有很多主力都没有参加到这次亚洲杯,但是球队的体系打法仍然保留着奥运会那支球队的比赛风格。他们不是韩国,不是菲律宾,不是中华台北,不会被我们一棍子打倒。而且在自己身高处在严重劣势的情况下,日本队必然会对拥有着世界级别实力的中国队内线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策略。

中国队在第一节内线进攻顺风顺水,但第二节日本将速度和比赛节奏推起来后,我们显然就没有做好应对比赛困难的心理建设,出现连续的失误。狮子搏兔亦尽全力,面对如今的世界亚军,连续几次在亚洲杯决赛中战胜自己的对手,中国女篮以逸待劳尚不能为这场决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战术策略还是心理方面都没有办法匹配上对方,那胜利又从何而来呢?

教练无能 

早在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输给塞尔维亚的时候,就已经有网友批评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临场反应慢,战术单调,场下根本不会调整球员状态等诸多问题。而这次亚洲杯决赛,只不过是将这些问题一次性爆发出来的一个场台罢了。

从战术层面,中国队在需要外围火力的时候选择突破,在需要突破的时候选择投篮打铁,教练叫的每一个暂停似乎都如同心头抠肉般困难。全场中锋被包夹,却连一个被包夹后怎么样可以清晰处理球的战术都没有。这难道不是战术安排,战术演练问题?许指导难道事先不知道日本队必然会疯狂包夹李月汝?那么我们在比赛之前的应对策略是什么?教练在场边的作用只是帮李月汝祈祷,还是叫了暂停之后喊加油!


我们要承认许利民指导确实也非常敬业,在他手上算是把女篮从70分带到了90分。在中国篮球最困难的那一段时间里,是他带领中国女篮在奥运落选赛里连克强敌,成功入围东京奥运会。但世界篮球在飞速发展,位置越来越模糊,防守越来越讲究,投篮越来越快,空间、速度、配合对比赛的影响超过慢速的身高和静态的力量,看到对面日本23号1米65的后卫参与协防抢下身高2米01的李月汝高举在手上的篮球,不禁感叹:我们的篮球理念太落后了!显然,我们需要一个更能够跟得上世界的教练。


当年勇士在马克杰克逊的带领下也很优秀,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迎来科尔,这也才有了后来勇士队五年三冠的王朝。而当下,中国女篮已经成长到了新阶段,需要变革才能突破,许利民教练可以功成身退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