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组建仅37天,日本政府又全体辞职,岸田文雄辞任第100任首相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12 14:4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1月10日,岸田文雄成功当选日本第101任首相。就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4日,岸田文雄刚刚当选为日本的第100任首相,但由于日本议会下议院因任期届满而解散,因此日本议会下议院于10月31日举行了新一轮的大选,而这次大选也最终以自民党的胜利而告终。

自民党取得胜利

10月31日,日本议会下议院举行选举。最终的选举结果显示,现任的执政党自民党成功取得了261个席位,尽管这一数字要少于2017年选举时所获得的276个席位,但这对于自民党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在过去的几年中,自民党的政绩还是得到了日本民众的认可,尤其是安倍晋三政府所推行的一系列右翼政策,帮助自民党获得了不少保守选民的支持。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一些日本民众对自民党执政的结果感到不满。毕竟,至今为止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这自然也对自民党的选举结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不论如何,自民党依然赢得了此次的选举,这意味着岸田文雄可以在37天之后再次组建内阁。而此次新内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则是茂木敏冲不再担任外相,这一职位由前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担任。


中日关系引人关注

林芳正的当选之所以引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外相这一职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林芳正在对华关系上的态度。

在此之前,林芳正一直被认为是“知华派”。所谓“知华派”,就是日本政坛中一群对中国较为了解且对中国较为友好的政客。此前,林芳正曾经担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这一职务更加加深了外界对于其作为“知华派”的印象。

同时,林芳正与美国的关系也很好,其在美国政界拥有广泛的人脉。因此,林芳正担任外相之后,必然会在对华关系以及对美关系上做文章。


尽管林芳正此前被人认为是“知华派”,但这并不表明其会对中国采取更加友好的政策,日美同盟依然是岸田文雄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因此,我们也不可以对林芳正的上任抱有太大的期待,我们依然要密切关注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

部分消息参考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