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式危机在全球蔓延?美国前财长发出警告,经济停滞只是表象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1-16 10:06: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演讲时称,全球市场似乎即将迎来长期停滞,或说将变得“日本化”。他表示,全球经济在未来几年内将面临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长期停滞状态,就像过去二十年的日本一样。

据报道,日本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经济总量遥遥领先于排名其后的德国、英国、法国等国,但实际情况是,日本在1995年经济总量就突破5万亿美元,二十年后仍然停留在这一水平,日本经济学家称之为“遗失的二十年”。

由于经济停止增长,日本社会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低结婚率、低生育率问题,日本政府不得不放弃人口再生产,通过国家财政置换居民债务,将清算周期延后,以高度老龄化为代价换取社会稳定,但结局显而易见,这种模式其实是饮鸩止渴,并非长久之计,当社会再生产力被透支、人口老龄化达到一定程度时,面临的结局必然是经济的大幅度衰退,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解构和消亡。

可以发现,全球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陷入了日本式的经济停止增长状态,人口老龄化、技术进度放缓、经济全球化瓶颈等问题之间形成恶性循环,一点点透支着发达国家的发展潜力。一些国家虽然能靠高收入、高福利吸引外国移民解决劳动力不足和老龄化问题,但也不足以弥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问题,随着移民资源的枯竭,这些国家最终还是要靠拉动自身内需才能走出困境。

唯一例外的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停止增长甚至是大幅度倒退的情况下创下经济奇迹,连续二十年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年平均增速保持在6%以上,这对于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如果中国能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那么在未来十年内必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当然,中国的经济奇迹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在过去七十年不计成本地大量投资,覆盖国民教育、卫生健康、基建、工业化等各领域,才有了近二十年的经济爆发式增长。在未来,中国还将持续进行前置资本投资,推动科技革命的爆发,真正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政府拟将可接种“加强针”

    日本政府新设3个数字化主题会议

    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全日空将大规

    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在日本召开

    日本4-9月的造船订单达170艘 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