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彩电市场连增势头总结,或陷入长期暗黑时代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2-21 19:26: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媒21日报道,生活消费领域专业市场研究GfK日本(东京)21日发布报告称,2021年日本国内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7.17亿日元,同比下降1.5%。尤为值得一提的是, 2017 年以来销量持续增长的平板电视再次出现下滑,销量跌破 600 万台。

报道称,GFK日本从全国范围内的家电大卖场、手机专卖店、网络零售等处收集POS(Point-of-Sale Information Management)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度日本国内平板电视的销量从上年的630万台减少到590万台,降幅达6.35%,创2017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报道称,该公司分析,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不愿出门在家办公等居家时间延长带动电视机需求增长,并大大促进了更新换代消费。但是,去年延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对电视机市场需求拉动有限,致使去年电视机市场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下滑,比疫情刚刚爆发的2020年还差。

报道称,另一方面,高性能、大屏、高价位的产品表现良好。平板电视中,4K电视占比59%,比上年增长2个百分点,有机EL(OLED)电视占比11%,首次超过10%。此外,平均价格为 89,000 日元(不含税,约合人民币4900元),比上年增长 2%,原因是 55 英寸及更大的型号比上年增长了 3 个百分点,占比达到 26%。

报道称,与平板电视相反,手机销量自 2017 年以来一直持平或下降,但 2021年同比增长 17% 至 3200 万部。其中: 3010 万部智能手机和 190 万部功能手机(Garakei),已恢复到 2017 年的水平。

GFK日本报告表示,导致增长的因素之一是兼容第5代(5G)移动通信系统的智能手机的型号转换已经取得进展,据称5G兼容型号在日本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比已达半数以上的57%。

报道称,在 PC 和平板终端市场,受远程办公和在线课程的需求企稳影响,比上年下降13%,下降到 2290 万台。持续处于困境中的数码相机市场则同比下降11%至120万台,其中:可换镜头相机的比例比上年增加8个百分点,达到81%,并且从单反相机向无反可换镜头相机的转变仍在继续。

长期观察日本家电行业人士端木清言表示,日本家电市场上宅经济带来的“红利”已到天花板,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或将陷入长期的“暗黑”时代。东芝将电视机业务转手海信,白色家电转手美的,三菱电机全面退出电视机市场,以及松下电视中国市场营销委托知名家电代理商常熟交家电全权负责,索尼则将部分网络低端机型委托富士康烟台等工厂生产等,均将对日本国内甚至全球家电市场竞争格局产生直接影响,也将对海尔、海信、美的、格兰仕、莱克等中国各大家电品牌进军日本市场以及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提供新的空间和机遇。(据日媒报道编译整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苏翊鸣教练佐藤康弘:在最好的

    日本队员称“冰立方”的赛道“

    中国女子冰壶队排名第七 英国、

    实现“冰墩墩”自由的北京小伙

    日本一对新人万米高空举行“空

    中国女子冰壶队不敌日本队无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