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88%的日本民众认为日本经济差距日益“严重”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3-27 14:51: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8%的日本民众认为日本经济差距日益“严重”,51%受访者认为纠正贫富差距需要“提高工资”。】3月27日,据日本读卖新闻社以邮寄方式实施的“关于贫富差距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日本的经济差距,涵盖“某种程度严重”的比例在内,88%的受访者回答经济差距“严重”,反之认为“不严重”的仅占11%。凸显30年来日本工薪阶层工资几乎没有增长,日本式雇佣形态僵化下的日本民众之间的经济差距扩大之走势,及引发的愈演愈烈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之严重。该调查也印证了岸田首相提出“日本式新资本主义”的注重分配和增长的势在必行,日本过去过度依赖市场机制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和贫困扩大的现实,说明了日本社会对如何有效缓解贫富差距的问题已经形成了一致的紧迫感乃至焦虑感。此次调查以全国3000名选民为对象,在今年1月25日~ 2月28日期间进行,其中2184人返回答案,回答率为73%。



从对具体经济差距的7个设问项目的总体严重程度看——受访者回答“差距很严重”的占比最多的两项分别是“根据职业和职业种类的差距”和“正式员工和临时雇佣的差距”各占84%。从受访者个人对差距不满的复选项看——“正式员工和非正规雇佣的差距”最多占47%,其次是“职业和职种的差距”占比42%,“城市和地方间的差距”占比33%。从为缩小经济差距,政府应优先采取的对策看——“提高工资”最高占比51%,其次“修改税制,加强对大企业和富裕阶层征税”占比50%,“教育免费化”占比45%。从对日本经济差距抱有的走势看——认为“会扩大”的回答占比50%,显示半数人对缩小经济差距持悲观态度。认为“不会改变”的占42%,回答“能够缩小”的仅占7%。曾几何时,日本的终身雇佣和年功序列成为创造“经济奇迹”的法宝,但现在随着引入欧美的业绩优先和成果主义雇佣模式,竞争进一步加剧,工资增长已拖了OECD的后腿,可以说日本已经失去了即使想要维持终身雇佣制的综合体力和改革能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东京大学研发出将关节、肌肉活

    日本3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3万96

    上野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将从25

    日本福岛强震已致4人死亡 核电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

    日本东京:春来樱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