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的“宅”现象背后,心理扭曲虐杀幼女,还与虚拟人物结婚?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3 9:44: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你听说过御宅杀手吗?你知道初音未来有几个老公吗?温泉外卖又是什么神奇操作呢?今天队长将和你聊聊《宅男那些事》,了解一下日本“宅文化”的发展史。

好像在生活中,我们提到宅男,很多人满脸厌恶。因为在大众的潜意识里认为,宅男是一种满脸油腻、不修边幅、对二次元极度狂热、整天蜷缩在狭窄的出租房内吃泡面打游戏、对着二次元妹子露出痴汉笑的究极奇怪生物。


宅男

那到底什么是宅男?什么是御宅?宅文化是怎么兴起的呢?

感兴趣的朋友,请帮队长在点赞区长摁点赞,咱们马上开讲。

宅男的养成

队长首先要科普一下,在日本的文化语境里,宅男和御宅族并不是一回事。为什么呢?因为宅男的“宅”是指物理层面上的宅,主要泛指那些受过高等教育,但是长期家里蹲或打零工度日,与外界社会断绝交流的群体,


宅男

但是御宅族的“宅”是指精神层面上的宅,主要泛指对动漫、漫画等亚文化内容,极其狂热,愿意投入大量金钱和时间的群体,像疯狂买手办、逛漫展啊,他们不一定家里蹲。

不过在日本,宅男、御宅两大群体高度重合,于是这两个概念便混淆在一起。


宅男咖啡厅

说起日本“宅文化”的诞生,是非常可悲的。

二战结束后,小日子心里憋着一股劲,想要证明自己,民族凝聚力非常强,在随后的30年里,经济高速发展,最终迎来辉煌的80年代。

但是也正是从8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开始泡沫化,房价飞涨、消费贷遍地开花、阶级固化,这一切巨大的生存压力落在了当时的年轻人身上。怎么办?

很多年轻人选择“逃避”和“躺平”,一个个地躲进了由动漫和游戏组成的温柔乡里。

不过话说回来,恰逢当时日本的资金和技术非常充沛,动漫游戏产业空前发展,人类高质量动漫游戏喷薄而出。

动漫方面,像我们耳熟能详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机动战士高达》《龙珠》等等,都是那时候的动漫作品。


动漫

而日本任天堂在游戏领域也是独领风骚,像《圣剑传说》《女神异闻录》《黄金太阳》等各种主题新颖、制作精良的电子游戏也是俘获了一众肥宅的芳心。

有好看的动漫番,有好玩的游戏,日本政府又提供高昂的失业补贴,让我去上班?双枪会给出答案!

于是,第一代肥宅开始萌芽,以出租房为阵地,整日沉浸在二次元的世界里。不过当时社会大众对宅男、御宅非常包容,没有任何偏见。

直到80年代末期,日本东京、琦玉发生了4宗幼女拐带杀害事件,“宅男”“御宅”逐渐成为千人所指、万人唾弃的群体,他们也因此迎来了至暗时刻。

御宅杀手

听说过震惊日本的117号事件吗?知道宫崎勤吗?


宫崎勤

正是这个男人,让全世界都改变了对宅男、御宅的看法。

在1988年到1999年短短的一年间,日本东京都至其余县一带,先后出现4起幼女拐带杀害案件,性质极为恶劣,引起日本警方高度重视。始作俑者便是宫崎勤。

据警察披露的消息所知,宫崎勤并非天生的食人狂。他出生中产家庭,父亲是一家印刷厂的厂长,对其管教极为严厉,所以少年时期,宫崎勤品学兼优。

不幸的是,他天生患有“挠骨尺骨不全症”,导致手臂无法正常高举,这也成为了他常被同学耻笑的原因。

所以他常常自闭在家,靠阅读大量的猎奇漫画,和成人动漫度日,而父母对他宅男生活不管不顾。


宫崎勤房间

唯一给宫崎勤带来安慰和关怀的是他的爷爷,可惜在88年爷爷去世。从那一刻开始,他的理智大门轰然倒塌,疯狂残忍的念头不断滋生。于是,筹划杀害了4名幼女,以祈求爷爷的复活。

听着很扯淡是吗?可现实不仅如此,宫崎勤在被抓后,一直处于一种疯狂的状态。

当他得知父亲因为自己羞愧自杀后,竟然开心地笑了,表示知道这件事后“感觉很爽”。

同时拒绝认罪,一直诡辩说,是卡通人物“老鼠人”指使他干的,他是一个好人。

而警方则在他家里发现了6000多部猎奇动漫动画,宫崎勤甚至将自己作案的过程拍摄下来,时常拿来观赏,可谓变态一个。

而他也终究因为自己恶魔般的罪行,被判处死刑。

不过,因为宫崎勤是个典型的“御宅族”,宅男的社会形象因此一落千丈,一度被人们视为琴色、变态、抑郁症和凶杀的象征。日本的动漫和游戏产业也因此遭到重创。

其实,直到现在,日本社会对宅男、御宅仍然抱有偏见。而由于社会压力的巨大,他们更愿意沉溺于动漫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因此也放弃了自我辩解、自我证明的机会,使得误解不断加深。

宅文化的重生

不过由于御宅族数量的不断壮大,社会对其的认知也在发生着变化。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在2017年实施的一项调查,日本18—69岁的人群中,有约20%是某种类型的‘御宅族’,据预测, “御宅族”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到2030年,将超过日本总人口的1/3。

如此巨大的群体,其消费需求和带来的经济效果也不容小觑。为了从“御宅族”身上挖掘商机,日本商家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高达战士

比如,推出许多性格各异的虚拟主播。日本公认的第一位虚拟主播叫绊爱,这个身材养眼、青春靓丽的女孩穿着褶边长筒袜,扎着粉色发带。


人工AI绊爱

但是,绊爱是一个完全三维设计的虚拟角色,无数知名声优为其配音。截至2020年11月,她的全球粉丝已接近450万人,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4.5亿次。

再说一个大家熟知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她给日本动漫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一直被宅男视为“老婆”。而在2018年,就有一个叫近藤显彦的男子,宣布与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举行婚礼。


初音未来

他为了这场婚礼准备了6个月的时间,花费了200万日元(约合RMB12万元),而近藤显彦则获得了一张由全息投影出具的结婚证。这样的结婚证在过去的五年间,初音未来在日本发出了3700张,也就是说近藤显彦要和3700多个日本肥宅“竞争上岗”。想想也是挺有意思。


初音未来

最绝的是,为了好赚宅男的钱,日本更是推出了温泉外卖。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日本是全世界最喜欢泡温泉的国家。因为疫情原因,位于新澙县的松之山温泉生意一落千丈,濒临倒闭关门。

为了满足宅男想要在家泡温泉的需求,松之山温泉别具一格地推出了温泉外卖服务。宅男只需在家中下单,店家就会拎着水桶将温泉水送到家中,让宅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在温泉沐浴的快乐。

光听这服务,队长都动心了。至于价格嘛,20升桶装温泉的外卖价格为3万日元,约合1770元RMB。这就贵得离谱,不过日本宅男却趋之若鹜,只能说懒人有懒法吧。


温泉

说实在的,宅文化的诞生很多程度上是历史经济的原因造成的,高压力、低欲望的社会造就了这么一群逃避现实、沉溺于虚拟世界的群体,他们或许远离人际交往、不善言辞,但内心都是善良单纯的,像御宅杀手宫崎勤这样的情况往往是个例。不过,随着宅文化在中国的流行,社会应该给予充足的重视,因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社会问题。是否中国的年轻人也进入了一个高压力、低欲望的状态呢?而这样的高压力又是来源何处呢?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弹幕或者评论区留言,当然别忘了给队长按点赞,来个超级推荐,生活很美好,感谢有你们,咱们不见不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中国市场

    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

    东京大学研发出将关节、肌肉活

    日本3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3万96

    上野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将从25

    日本福岛强震已致4人死亡 核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