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皇室要“绝后”,岸田文雄找专家开会:抱养的儿子,行不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4-30 16:11: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2月1日,日本德仁天皇的独女,爱子,年满20岁。日媒宣布,她正式成为一名成年日本皇室成员。

11月3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特别找来相关专家开会,围绕日本皇室要“绝后”的危机,探讨日本皇位继承办法。

他们主要考虑到,女性皇室成员婚后驻留皇室,和允许抱养的儿子继承皇位,行不行?


1947年,日本颁布了《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才能继承皇位,皇室女子只要出嫁了,就将沦为平民。

70多年来,日本推进相关改革的呼声不小,但一直没能改变什么。这和男系继承皇位的规定,男尊女卑的传统,以及日本政治势力的影响关联紧密。

德仁天皇没有儿子,唯一的女儿爱子,称号“敬宫”,是通过人工授精,于2001年12月1日出生的。

爱子过20岁生日,日方特别说明,她名字取自于中国名著《孟子》。即:“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强调她正式成为成年皇族,大有暗示她将继承皇位的意思。

1日当天,

德仁天皇和夫人雅子也公开透露,爱子成年了,他们很高兴,希望她能作为一名皇族成员,认真努力,全力协助皇室工作。

但是,想要打破日本皇族男系继承皇位的规定远没有这么容易。


岸田文雄找专家开会,仍然强调男性继承权,所以才考虑到抱养的儿子继承皇位,当然这里的抱养还有个前提,是其父系也必须拥有天皇的血统。

和中国古代不同,日本皇族没有改朝换代,就是为了延续血统。日本信奉一段历史传说,古代皇帝是天神,

皇族人员作为天神的后代,必须要拥有纯正的血脉,保证神性,确保“万世一系”的名号。

为了做到这一点,日本皇族进行了长达2000年的族内通婚模式,也就是生物意义上的“近亲结婚”。

岸田文雄考虑“抱养儿子”的条件,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

日本皇族表兄妹之间,舅舅和侄女,或者舅舅和外甥女通婚的现象非常多。了解一些生物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么做的后果,

后代患遗传病的风险将增加,严重时还会要命,日本皇族也明明白白经历了这些。


提到皇室,我们通常会想到,颜值肯定不一般,会有漂亮公主或者帅气王子的幻想。日本皇室成员的颜值,也确实和常人不太一样,但不是颜值高,相反,近代有4名日本天皇都有发育畸形。

凸嘴,脸长,短下巴和身体后缩等特征,在日本孝明,明治,大正和裕仁天皇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

推进明治维新的明治天皇,他原本有6个兄弟,结果他的兄弟都没能活过3岁,只留下了自己继承皇位。

明治天皇本人也诞生了15个子女,其中包括多个儿子,最终10个子女夭折,

而且只有一个儿子活了下来,还是带着一点精神问题的嘉仁天皇。幸存下来的公主们也其貌不扬。

现在的德仁天皇,生不了儿子,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日本皇室长期近亲结婚,导致生育能力下降的结果。


日本皇族也逐渐意识到了近亲结婚的危害,想打破传统实在太难。

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天皇首次打破皇族先例,全力追求了一位平民皇后。

这件事在当时引发了强烈反响,遭到了皇室极力反对。最终明仁的坚定立场感动了其父昭和天皇。首位平民皇后美智子,才得以入住皇室。

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结婚不久,生下了德仁,并于1965年生下次子秋筱宫亲王,在这之后长达41年,日本皇室再也没有诞下一个男丁。这就是日本皇室面临的“绝后”危机。

事实上,早在几十年前,日本皇室就差点被推翻。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德国希特勒都被杀了,日本天皇却没事,还有那个一手策划南京大屠杀的,朝香宫鸠彦王,也被无罪释放了。这让无数时代中国人扼腕长叹。

究其原因,第一,是部分日本战犯担了责任。第二,当时美苏都没强行要求天皇下台,

尤其战后的美国想要更好地“统治”日本,还需要天皇的威望。所以美方在日施行天皇保护制度,使得很多日本皇室重犯,都被免除了战争责任。


美国人当然无法容忍日本天皇,再次成为日本人眼中的所谓“天神”,

所以当时的美军陆军最高将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一边暗箱操作,把大量皇族成员降为庶民,只留了天皇那一支血脉。

期间他还锁定了一名有威望的皇室成员,是时年71岁的梨本宫守正王。控诉其为甲级战犯,

借此杀鸡儆猴,警告日本人,日本皇族并不是碰不得的神。

不过,梨本宫守正王仅仅被关押了半年时间,就被释放了,活到77岁时死亡。

另一边,麦克阿瑟要求日本昭和天皇,发表《人间宣言》,承认天皇也是人,否定在人世间具有“神”的地位。

日本天皇落下神坛,日本皇室也几近被推翻。这导致皇室权力越来越小不说,眼下连继承皇位的人都没得选。

由于明仁天皇生下两个儿子后,日本皇室几十年都没有男丁诞生,德仁只有一个独女爱子,秋筱宫和纪子妃也是先后生了2个女儿真子和佳子。


相对开明的德仁在继承皇位之前就公开表示,赞成女性继承皇位,但是秋筱宫坚持认为,必须要男性继承皇位的传统。

直到2006年,秋筱宫才和纪子妃生下悠仁王子,日本皇位继承危机事态才稍有缓解。

不得不说,其中真有点宫斗剧中皇妃为了争夺皇位,拼命生儿子的剧情。

日本皇室内部,德仁和秋筱宫兄弟俩仍在斗争,在外部,日本政治势力也一直在操心着皇室继承问题。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作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他的政府内部长期坚持着男系继承皇位,明确反对女性天皇。

今年年初,日本国会再次要求探讨稳定皇位继承的事,前首相菅义伟也明确按照安倍的意思,表明态度说,目前皇室的状况,应当继续把男系继承皇位摆在优先地位,这是世世代代相传的规矩,极为重要。

日本政府坚持维持这一点,除了考虑到日本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之外,也充满着政治思考。

这种思考,主要是来自于,从1990年代以来,日本推进废除战后宪法,企图恢复皇权的目标,右翼保守派势力。而推动这股势力的代表人物正是安倍晋三本人。


菅义伟身为安倍晋三扶植的“傀儡”,他的执政根基本就不稳,顺应安倍的立场,支持男性继承,他才能取悦国内保守派。

岸田文雄找专家探讨相关问题,也着重强调了男性继承权,至于抱养的儿子行不行,相关报告月底之前就会出炉。

如果日本政府坚持反对女性继承,那么放眼日本皇室,有资格继任皇位的除了秋筱宫本人之外,也仅剩下他的儿子悠仁了。

为了保护皇室仅剩不多的独苗苗,日本政府方面也一直是小心翼翼,

比如坚决要避免,秋筱宫父子两人一同外出,需要坐飞机的情况,他们也要分开搭乘两架不同的飞机。去年秋筱宫一家外访欧洲期间,他们父子就是分开出行的。


按照日方的这种思维,一旦意外发生,或者悠仁婚后因遗传因素,也无法生出男丁来,那么日本皇室真要靠抱养的儿子来续命,所谓神性就真的荡然无存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日本专家小组提出四个应对方案

    乘客称车厢内冒烟 日本一新干线

    日本研究发现:猫咪能够区分同

    日本5岁男孩被误接种新冠疫苗 

    日本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分析: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