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车企供应链危机何解?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5-13 9:41: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鉴于供应链危机,寻求替代材料、实现零部件本土生产、供应链多元化和提前进行库存储备等手段,成为日本车企的选择。

文/徐长卿 编辑/乐艳娜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叠加之下,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近日宣布,5月其位于日本本土的数家工厂将停产数日,原因是“疫情扩散等导致零部件供应不足”。

  在生产分工高度全球化的当下,世界各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相互之间高度依赖,尤其是汽车、电子等产业不仅产品复杂度高,而且产业链长、国际化水平高。正如一些汽车产业界人士所言:“差一个零件,汽车都没法生产。”

  丰田一直引以为傲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却没能扛住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冲击。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将有何解?

被迫减产

  据海外媒体报道,此次丰田停产涉及9家工厂的10条生产线,将影响卡罗拉、C-HR、RAV4以及雷克萨斯LS、IS、RC、NX、CT、UX等车型,停产时间为1~6日不等。基于此,丰田表示,其5月全球销量将为75万辆,较此前预计减产10万辆,其中日本本土产量为20万辆,海外产量为55万辆。

  这不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丰田本土工厂第一次停产。

  早在2020年3月,丰田就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全球订单减少及需求下滑,日本国内5家工厂的7条生产线将从当年4月3日起停产一段时间。这是丰田受疫情影响进行的生产调整中国内工厂首次停产。

  2021年8月,丰田发布声明称,受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影响,9月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缩减40%,但年度生产目标不变。

  丰田芯片短缺的原因之一,在于马来西亚出了问题。近年来已成为芯片测试和封装主要中心的马来西亚,因疫情导致多家工厂无法开工。丰田的芯片供应商意法半导体(ST)位于马来西亚麻坡的工厂自2021年7月13日起先后三次被关闭,这直接导致了其关联的一级供应商缺货,使丰田的储备芯片无法跟上消耗水平。

  同样是在去年8月,越南多家线束组装厂的工人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导致工厂停工,其中就包括丰田的关键供应商。线束是连接汽车内部线缆最基础的零部件,其对汽车制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媒体统计,2021年7月至今,丰田每个月都有工厂停产。其实,受东南亚供应链断裂影响的日系车企不止丰田一家。除丰田外,本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等日系车企也都在东南亚布局了大量产能。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日本汽车企业的零部件有30%来自东南亚国家供应商。以线束为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数据显示,越南是日本第一大线束进口来源地,2020年占比约为四成。

供应链漏洞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提升国内汽车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一直是东南亚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发展目标。虽然目前东南亚国家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自主品牌,但其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与供应,对于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为了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性,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在推动日企采取“中国+1”的模式,寻求在中国以外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利用东南亚地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生产优势,丰田等日本汽车品牌在这里建立了复杂的供应网络。比如,泰国是丰田、本田、日产和三菱汽车公司的制造中心之一,这些日系汽车制造商的产能约占泰国汽车总产能的50%,并从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采购零部件。

  根据东盟-日本中心2020年1月发布的报告,日本对该区域汽车行业的投入在8.98亿美元左右。2021年10月,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因东南亚疫情将减产约130万辆汽车。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车企大规模减产主要是因为其供应链存在漏洞。漏洞一是零部件采购的全球化、分散化。汽车业调研公司Fourin的亚洲总监堀井隆表示:“东南亚大多数零部件的供应形成了相互依存的网络,如果一国的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条供应链。”

  漏洞二是由订单与需求驱动的生产方式。比如丰田“只在必要的时候,按必要的量生产必要的产品”的理念,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成本,但当受到外部冲击时,丰田精心打造的这种生态系统则会迅速暴露出其脆弱性。

或将重构

  鉴于供应链危机,寻求替代材料、实现零部件本土生产、供应链多元化和提前进行库存储备等手段,成为日本车企的选择。

  丰田已经意识到,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周期过长,将无法应对自然灾害等毁灭性冲击的影响,为此决定定期囤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并提出“业务连续性计划”,即要求供应商为丰田储备2到6个月的芯片。

  除了整车企业,在零部件本土生产这一环节,日本的一家主要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表示,希望通过改革其供应链管理的方式,避免自己成为生产“瓶颈”。还有一些企业放弃了此前的“及时生产”运营方式。自动变速器生产商加特可(Jatco)的负责人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努力确保自己总是拥有足够的芯片和其他关键部件,其方式是比往常更早地下订单,并与供应商签订合同。

  此外,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也在加速向中国转移。比如,丰田近几年逐渐把混合动力汽车的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放到江苏常熟生产基地,丰田的零部件供应商爱信精机也不断在中国扩大业务。

  即便如此,前景依旧不乐观。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全球经济学家柯蒂斯表示,汽车行业今年能从越南和马来西亚取消疫情限制中受益,“但即便如此,芯片的供需不平衡意味着,短缺仍将持续存在”。

来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春天最晚到来的”的日本北海

    日本调查:东京都23区无家可归

    全日空的A380客机从7月起恢复成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日本专家小组提出四个应对方案

    乘客称车厢内冒烟 日本一新干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