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参院审议通过民事审判和离婚调解的全面IT化修订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5-19 10:35: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5月18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参议院法务委员会18日审议通过了包括实现民事审判和离婚调解全面IT化的民事诉讼法等的修订案。修订案旨在着力推动记录审判文件的电子化、材料的线上提交、网络会议等IT化转型。日本各地法院将加速相关系统的搭建,目标在2025年前逐步落实修订案中的各项目标。

民事审判相关的IT化转型包括原则上将审判记录电子化、线上提交诉状以及宣布判决结果,并规定律师有义务采取在线办公的方式等。关于没有律师的原告和被告,仍可采用传统的纸质诉讼方式。此外,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原告和被告可以通过网络会议参加口头辩论,并取消了此前仅限居住地较远的证人参加在线问询的限制条件。

报道称,由于日本IT化的落后,在日外国企业对在当地进行诉讼避而远之,造成日本企业无奈只能前往外国处理诉讼案件。该修订案的通过有望解决以上难题。IT化转型可减少诉讼案件中大量的纸张作业,使流程更便捷、智能及高效。

在诉讼程序方面,在原、被告同意的前提下,案件将在6个月内结束审理,并在1个月内公布判决结果。修订案中针对提起诉讼的性犯罪案件或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增设了非公开制度,不在诉状上记录其住址和姓名以确保人身安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卡车变身银行窗口 日本理索纳银

    广西与日本在穗企业冀合作拓东

    “春天最晚到来的”的日本北海

    日本调查:东京都23区无家可归

    全日空的A380客机从7月起恢复成

    日本民众担忧“第7波疫情”来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