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令金融市场承压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6-20 21:18: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东京6月18日电(记者刘春燕)尽管美国等一些国家央行日前纷纷加息,日本央行17日仍宣布继续坚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这一决定令金融市场承压,日本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向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日本央行17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公告说,央行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持续复苏。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经济复苏动力明显不足。2021年日本经济在连续两年萎缩后转为缓慢扩张,但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反弹影响日本经济再现下滑。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会后在记者会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经济面临的供给侧制约依然持续,生产和出口均受到一定影响。国际商品价格持续高企也令日本经济承压。为了支持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央行将继续坚持2%通胀目标,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密切关注国内外因素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近来一些国家由于面临不断攀升的通胀压力,纷纷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伐。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欧美央行密集的加息消息和预期让近期日本金融市场出现波动。

在东京外汇市场,日元贬值压力加大。日元对美元汇率15日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35.6日元,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股市同样承压。持有高成长性股票的投资者高度关注美国债市。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前一周里,受美长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扬影响,东京股市连续4个交易日大跌,日经股指累计下跌近2000点。

债券市场上,日本国债抛售压力也不断加大。尽管日本央行每个交易日均在实施固定利率无限量购债操作,但国债收益率还是多次突破央行控制目标。

有专家对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表示理解。日本内阁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民间代表、法国巴黎证券全球市场部副会长中空麻奈指出,日本央行确实承受巨大压力,但如果轻易改变长期坚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破坏市场对央行的信任。同时,欧美大幅加息可能导致这些国家下半年经济失速,跌入“滞胀”状态。日本央行这一选择很艰难,但会坚持下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旅日龙凤胎大熊猫迎1岁生日 园

    江苏无锡开通至日本大阪的定期

    日本调查:64.8%的人会赠送父亲

    日本本田子公司推出30公里三轮

    札幌“第31届索朗节”隆重开幕

    日本研究发现小行星样本中存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