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成功将蟑螂“机甲化” 可应用于灾害救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9-12 19:10: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配备了无线通信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马达加斯加蟑螂。(理化学研究所提供)

人民网东京9月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研究小组此前成功将蟑螂“机甲化”。该研究小组将特别研发的超薄太阳能电池板和无线通信设备安装在蟑螂身上,并通过实证试验证实了其可以按照指示进行活动。如果配备上小型摄像机和温度传感器的话,它还可以在灾害现场进入人类无法进入的危险区域,承担起搜索工作。

将昆虫“机甲化”时,需要在昆虫身上安装用于控制和收集数据的发电装置。而一般情况下,将大型装置安装在昆虫等小型生物身上的话,其动作就会变得迟缓。因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福田宪二郎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世界上最薄的太阳能电池板,仅为4微米。这样的话,即使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也不影响昆虫的正常活动。只要昆虫活着,就可以反复给相关装置充电,不会出现断电的情况。

据悉,在此次研究中使用的是马达加斯加蟑螂。这是因为此种蟑螂身长约有6厘米,属于体型偏大的一种,可以尽可能多的承载太阳能电池板来确保发电量。(编译:边雪晴 校对: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稻田艺术画栩栩如生 引人入

    日本多家医院称疫情蔓延已达灾

    羽毛球日本公开赛:刘雨辰/欧烜

    中国男排战胜日本队 时隔十年再

    日媒:日本时装设计师三宅一生

    星野源被确诊感染新冠 新垣结衣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