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卷入“统一教”丑闻,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辞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10-25 14:42: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黄佳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24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辞呈,他此前被接连曝光与“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原“统一教”)有多次交集。在在野党的追究下,首相岸田受理了山际大志郎的辞职。今年7月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后,自民党卷入“与‘统一教’联系紧密”的丑闻中。

10月24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向首相岸田文雄提交辞呈后,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共同社)

岸田政府首个阁僚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于8月10日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党内高层人事时曾表示,官员是否与原“统一教”存在关系是进行人事调整时的考虑因素。在山际获留任之前,他首次承认自己与“统一教”存在联系。

在被指出曾见过担任“统一教”教会一把手的总裁韩鹤子之后,山际才承认2018年出席了“统一教”方面主办的会议并见过韩鹤子,他还承认2019年他与韩鹤子一起拍了集体照。

但他在日媒曝光后的回应被批屡屡“应对滞后”,立宪民主党等日本在野党屡次喊话日本政府要求山际辞职,执政党内也出现了“(山际)看上去好像此前在隐瞒”的批评。

山际24日提交辞呈后向媒体强调说,自己的解释“陷入被动,给政权造成了困扰”,但他无意辞去议员职务。对于为何选在此时辞去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一职,他表示“选择了不影响综合经济对策的最后一刻”。

他补充说,很后悔参加了这么多“统一教”的聚会并因此让该组织得到认可。

岸田向媒体表示25日将宣布山际的接替者。这是去年10月岸田政权上台以来,首次有阁僚因丑闻而辞职。对于内阁支持率低迷的岸田而言是一大打击。在野党批评岸田的应对举措称“太晚了”。

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发布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首次降至35.0%,跌至历史最低点。而山际的辞职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岸田政府的声誉,因为他执政的自民党近一半的议员与统一教会之间的关系被揭露。

安倍遇刺引发自民党丑闻曝光

今年7月8日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害后,引发了自民党和“统一教”之间不断扩大的丑闻,山际成为其中迄今为止最受瞩目的“政治牺牲者”。

“统一教”于1954年在韩国成立,4年后在日本传教,1964年7月作为宗教法人获得认证。在安倍晋三被刺杀后,“统一教”成为日本民众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杀害安倍的嫌疑人声称“统一教”使他的母亲破产,因此对该教会怀恨在心,并指责安倍晋三曾鼓吹该教会。

今年8月7日,日媒《朝日新闻》发表题为《自民党与统一教共鸣的半世纪》的文章。文章指出,统一教与自民党关系既长又广且深。“统一教”已在日本活跃半个多世纪。

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统一教”相关团体在日本国政选举之际,为了推进教会方面主张的政策,曾向自民党国会议员出示“推荐确认书”并要求签名。首相岸田文雄在20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应称,“不认为对自民党政策产生了影响”。

自民党已经承认许多议员个人与该教会有联系,但表示该党与“统一教”没有组织上的联系。

(来源:极目新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中

    中远海运有力保障上海进博会日

    日本10月11日新增确诊病例1万3

    中国男队3:2胜日本晋级成都世乒

    电动汽车的F1大赛将于2024年春

    日本女团横扫韩国 拿到世乒赛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