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高知县的男性“育儿能力”居全国首位 妻子给予的评价最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1-14 18:39: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知市一名公司职员申请了2周“育儿假”在家看孩子。(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对《育儿护理休假法》进行修订之后,已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名为“产后父亲育儿假”的新制度。在新生儿出生后的8个星期之内,孩子的父亲可以获得最多4周(28天)的假期,并可以分两次休假。

另外,在休育儿假期间,当事人每天可以从雇佣保险中获得相当于67%日均工资的补助金。

日本积水住宅株式会社日前发布的《2022男性育儿假白皮书》显示,关于“男性的家务和育儿能力”,高知县在各都道府县中高居首位,其次是冲绳县,第三名是鸟取县,第四和第五名分别是大分县和熊本县。在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中,东京都排在第31名、爱知县排在第34名、大阪府排在第19名、福冈县排在第38名。

该调查以日本全国的9400名家中有学龄前儿童的20~59岁男女家长为对象开展,并根据(1)女性的评价(2)休假天数(3)家务·育儿时长(4)参与家务·育儿的幸福度等四个指标将“男性的家务和育儿能力”进行数值化。

据悉,在高居首位的高知县,男性的育儿假能平均休息10.2天,虽然这项得分只排在第11名,但是妻子给丈夫参与家务·育儿的评分很高。

29岁的小川顺也是高知县一家广告公司职员,孩子出生后从10月11日开始申请了两周的育儿假。虽然妻子也获得1年的产期,但由于是第一次生产身体状态不佳。于是,小川顺也开始在家负责做早中晚三餐、洗衣扫除以及给婴儿换尿布等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妻子对他非常感激,说“你的好我会记一辈子”,这让他感到很幸福。

小川顺也表示:“我本来不善于换位思考,但在照顾不会说话的孩子时,通过考虑孩子为什么会哭等事情学到了很多。我想,这些经验和心得在工作中也能用得到。”(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高知县的男性“育儿能力”

    一只螃蟹15万元!日本这种螃蟹

    从滚轮牙刷到清酒面膜:日本企

    2022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

    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中

    中远海运有力保障上海进博会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