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人寻找幸福感

作者:贯通日本…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8 15:0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田是东京一家出版公司的职员,今年刚40岁,政治态度非左非右。他说,展望新世纪必须建立在回顾过去历史的基础之上。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前半期,日本走的是一条与欧美列强为伍、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从反面意义上讲,当时日本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导致军事上土崩瓦解。20世纪后半期,日本专心致志地发展经济,赶超欧美,使日本成为经济大国。

  但20世纪最后的10年,日本的经济又走向衰败。2000年,日本许多大银行所获利润竟无法弥补其为处理不良债权所需的支出。总之,日本一百多年来一直在赶呀超呀,结果是对自身固有的有价值的东西逐渐失去了自信。

  今后的路应该如何走?中田称日本在新的世纪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在各个领域以欧美标准为最高标准,匆匆忙忙地跟在欧美制定的新标准后面疲于奔命;二是放弃追随别人的标准,根据自身情况考虑适合于自己的目标,即摸索一条“日本特色”的道路。而最基本的考虑应当是:对于这个国家的人来说,迄今一味追求的经济强国目标并没有给人们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感。日本人应该考虑:幸福的标准是什么?

  在日本政治中心———东京永田町,一位常驻国会的年轻记者认为:今后10年内,日本的教育基本法和宪法修改问题将成为日本政界各党派争论的焦点。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已经设立“宪法调查会”约一年时间,自由党已经打出了《制定新宪法的基本方针》,改宪派政治家最大的心愿是改掉和平宪法的精髓,即明确表示放弃战争的第九条。而教育基本法则被称为“教育界的宪法”。

  这位记者称:“日本国宪法也好,教育基本法也好,其内容都很具普遍性,没有极端的内容。”现在政界的改宪派中,70岁和80岁的政治家追求的改宪,无非是妄想复活旧体制;而40岁左右的人,则是抱有对美国的反感情绪而希望自主制定宪法。

  总之,今后10年内,日本自主制定的宪法将是一部什么样的宪法?令人关注。从更长远看,朝鲜半岛、中国大陆与台湾不排除将在新的世纪走向统一,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将面临来自日本国内势力的挑战,而未来的日本在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后,是否将会走军事大国的道路?值得研究。

  一位从事面向中小学生报道工作的编辑,以书面形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写道:“日本在下个世纪将变成怎样一个社会?对此,我感到就像在雾中一般难以看清。由于日本进入高龄化、少子化时期,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将面临极大压力,同时,20世纪后半期日本社会的‘终身雇佣制’令许多人感到生活安定,但这座靠山也在土崩瓦解。”

  这位编辑年近40岁,去年签了30年的贷款合同买了一套房。他说:“我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我感到公司经营还算顺利,我还能够把贷款还清。但是,经济萧条也冲击了我的公司,我对妻子说:‘如果自己也被公司裁掉怎么办?’妻子说:‘如果那样的话,我就去劳动。’虽然这话带有开玩笑的意思,但我真的感到不安。”

  不过,他告诉记者,日本社会的工薪阶层没有乐趣。他甚至说道:“如果有一天被炒了鱿鱼,自己的人生重新化为白纸一张,我倒想去农村居住。或耕田,或做些手工艺品,或写些自己喜欢写的文章,优哉游哉,该有多好!”

  在日本一家电视台的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电视节目里,几个走红的歌星离开大都市跑到乡下去种菜、烧炭,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数日内,大量的电话打到电视台,寻问“那个村子在哪里”。电视台的编辑告诉记者说,这些人大都因当今社会有形无形的压力感到疲惫不堪,因此产生回归自然的渴望,欲过一种不受时间约束的生活。这大多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但的确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抱有这样的梦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没有了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