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美军打造日本万能基地密切监视朝鲜半岛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更新:2004-10-22 14: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10月12日开始的一周多时间以来,美日双方部级官员在持续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展开密切磋商。在对驻日美军基地及司令部进行整合后,美军部队将提高紧急状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将日本升级为能够对付所有兵种的“万能型基地”。

  瞄准从远东到中东的弧形地带
 
  美军驻日基地整编是发端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美军全球整编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军的全球整编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对付恐怖活动重新部署驻外兵力,二是由针对苏联的那种大规模战争转为重视局部地区的高科技战争。美军将减少在欧洲这一恐怖威胁较少地区的驻军,同时要求盟国在对付从中东到亚洲这个“不稳定弧形地区”发生的紧急事态方面发挥更多作用,而把削减海外驻军节省的兵力和资金用于作为最优先课题的反恐战争。 

  通过整编,驻日美军基地的重要程度将大大增强。布什政府将驻日美军基地视为亚太地区反恐战争的战略基地,希望将驻日美军打造成东亚的“前方根据地”,以便对朝鲜半岛等地出现的紧急事态进行密切监视,在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升温的时候,其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大。同时,日本还被布什政府列为中东出现战事时的后方基地之一。

  目前,美国政府所描绘的驻日美军未来蓝图浮出水面。美方为加强司令部的功能,提议将关岛的第十三空军司令部和东京都横田基地的第五空军司令部进行合并,并将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迁至神奈川县座间营地。美方认为,为灵活机动地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以及东南亚和中东的恐怖活动,把军队部署在日本比部署在美国本土西海岸更有效。为对付“不稳定的弧形地区”,空军军力非常重要。因此,美军打算把位于“第二岛链”、距东南亚和中东较近并有利于观察中国情况的关岛作为重要据点,将位于横田基地的第五空军司令部和位于关岛的第十三空军司令部合并,然后将空军司令部统一设在关岛。

  为了减轻冲绳的负担,美方还将研究将部分驻冲绳海上陆战队分散至静冈县富士营地和座间营地。此外,由于事实上将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作为母港的“小鹰”号航空母舰的舰载机要进行夜间起降训练,将之从噪音严重扰民的厚木基地转移到岩国基地也成为议题之一。 

  日美安保将扩大到世界范围

  目前,日美两国在磋商中已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战略对话。双方表示,将改变过去一直以美国方面提出的个别调整法案为中心的磋商方式。鉴于美军基地所在地区例如冲绳等地的地方政府提出反对意见,双方将改变现有驻军方针。双方深化这种一揽子磋商的结果,有可能“重新定义”日美安全保障体制。

  在磋商中,日方还要求对有关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基地与设施的作用以及相关方针进行“重新研究”。美国方面则表示了这样的意向:不应拘泥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中有关“远东条款”的解释。

  日本外务省反对美军向座间基地转移,认为这样导致美军管辖范围超出了现在日美安保条约限定的“远东”范围。但是,日本防卫厅极力主张制定全面的整编方案。

  小泉纯一郎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安全与防卫恳谈会”,也一直把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视为与本国防卫同等重要的安全政策的主要内容,并主张为强化全球范围的日美合作,应制定新的“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10月15日谈及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时表示:“在协商整编的基本理念时,有必要讨论新形势下的日美安保。”他的讲话凸显防卫厅希望通过和美国协商驻日美军整编问题,实际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意图,意在将日美安保扩大到世界范围的、更广泛的安保体制。


 

新闻录入:风间    责任编辑:风间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日本选出最想成为首相的女大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