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体操综述:中国领跑金牌榜 日本人才非常多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4-9-30 8:22: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体操综述:中国领跑金牌榜 日本人才非常多


经历了5天较量的亚运会体操比赛25日收官。尽管同上届广州亚运会辉煌的13金相比成绩缩水不少,但正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队还是以7金领跑。然而,日本队让人见识了他们令人艳羡的人才储备,朝鲜、越南等队伍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亚洲体操的整体竞争力。


作为两支世界级强队,中、日男队此次都把主力选手留到了10月初开赛的中国南宁世锦赛,只派二线队伍出战亚运会。结果,日本队不仅终结了中国队的亚运男团十连冠,而且20岁的小将神本雄也强势夺得个人全能和双杠两金,另有鞍马冠军被日本队收入囊中。


反观中国男队,仍然需要依靠26岁的奥运五金王邹凯在强项自由操、单杠上力拔头筹,幸好还有新人廖俊林添上了吊环金牌。作为领军人物,邹凯直言小兄弟们还需要磨砺,提高比赛的稳定性。


中国队领队叶振南表示,亚运比赛总体来说有些收获,但更多是看到不足,“特别是男队,把全能和团体都丢掉了。我们的二线队伍与日本队还是有些差距,特别是动作质量和完成成套动作的能力上,导致我们难度占优,但没有完全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


女子赛场则一如既往地上演着中国得胜的大戏。除了小伤在身、状态欠佳的商春松因最后的下法失误丢掉平衡木金牌,以及无人出战的跳马项目,中国队包揽其余4金,其中姚金男以4金技压群芳。


不过,亚洲几乎无敌手的中国女队其实正经历青黄不接的困难时期。实力不如她们日本队还可以派出两支队伍分别作战,而中国女队只能以同样班底连续角逐亚运和世锦赛。


对此,叶振南表示:“女队世锦赛困难肯定很大,队伍不整齐,除了高低杠,各项基本都缺人,但希望最低潮的时候能挖掘出潜力。亚运会还是给我们增强了信心,如果没有信心就去世锦赛,结果可能更不可预测。”


表面上,中国队此番成绩退步是因为动作完成质量有欠缺。究其根本,人才匮乏才是最大顽疾。叶振南强力呼吁,不仅是足球,体操也要进校园。


“国内注册体操运动员加上小选手,才3000多人,而日本有很多体操俱乐部,人才很多,”叶振南说,“比如这次日本男队6名选手中有3名都是东京体育大学的,而我们现在也就武汉体院有竞技体操专业。”


日本NHK记者稻垣秀人也向记者表示,体操在日本非常流行,各地有很多体操学校,尽管小选手们都是要下学后再由家长送到学校,每日坚持往返很是辛苦,但大家都热情不减。


除了日本,美国也有3000多所体操俱乐部,多的一个俱乐部就有两三千人,少的也有八九百。“欧美都是在学校开展,先让孩子们感兴趣,然后有人想提高再去俱乐部,”叶振南说。


尽管中国体操现在已迈出进校园的步伐,在北京和贵州等地进行试点,希望借此培养体操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储备,但叶振南直言,必须教育体制有所改变,才能看到真正效果。“体制变了,孩子有更多时间练,才可能从中选拔出人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日媒:美国任用哈格蒂担任驻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