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饭桌上的亲子早教,看完我就感动了

作者:佚名  来源:这才是日本   更新:2015-8-27 15:50: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食”字拆开来写是“人”和“良”,古人将其理解为食物可以将人变得更好。父母有责任对日常的饭桌和食物持有正确和丰富的观念,并将其教给宝宝们。


在中国,我在饭桌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多吃一点”。中国的父母似乎深信只要孩子肯多吃就会有个健康的好身体,其实一日三餐这样重要的和孩子沟通和教育的机会,只让孩子吃饱吃好未免太浪费了。在日本,妈妈们通过饭桌还可以让小宝宝们学会很多的东西。


礼仪教育始于饭桌


首先应该让宝宝明白的是吃饭和玩是两码事,吃饭前要关掉电视,收拾好玩具,自己端端正正地在椅子上坐好。大人可以通过调节桌椅的高度让宝宝愿意并舒服的坐下来,大人也要和宝宝一起坐下来进餐。如果宝宝不愿意自己坐,可以在旁边的椅子上摆上他喜欢的玩具,说“某某某在看着宝宝呢,宝宝能不能自己坐好呢?”有些宝宝会因为椅子过高双脚够不到地面而坐不安稳,喜欢从椅子上站起来或者下地跑跑。如果大人注意到了就请在宝宝的脚下垫些东西,让宝宝坐得踏实。至于餐具、餐巾纸和其它一些必要东西的准备最好在饭前都准备完毕,吃饭过程中大人也尽量不要离座。


在日本吃饭之前所有的人都要双手合十,说“いただきます”,即“我吃了”作为开始吃饭的示意。而饭后再一次双手合十说“ご馳走様でした”,即“我吃好了”。宝宝们虽然可能还不会说这两句话,但是耳濡目染也会跟着做手势和发出声音。这句“我吃了”其实还有更深的意思,即摆在面前的食物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将其贡献给人类,我们在吃之前要对其表示感谢,并且要一点也不浪费的将其吃得干干净净。信仰基督教的人在饭前祷告感谢上帝赐给他们食物,而日本人则是直接向每一样食物表示感谢。宝宝们虽然还不懂这个道理,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问会理解,并将这个习惯传递下去。


培养宝宝的自立心


可能很多人觉得宝宝还小根本就没有培养自立心的必要,其实从宝宝自主学习吃饭开始自立心就已经开始萌芽了。宝宝会用手抓东西吃,用勺子叉子把盘子里的东西搞得乱七八糟,自己很得意,或者因为吃不好而大闹饭桌。大人们通常更愿意一勺勺的喂,觉得这样宝宝既能吃好又能省掉更多的麻烦。可是对宝宝来说,手也是和勺子叉子一样的工具,自己用手抓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吃的东西,也可以通过小手直接感受到食物的温度和感触。特别是看到大人使用筷子,宝宝很容易产生模仿的心。一般说能够正确使用筷子的年龄是在两岁半以后,在此之前,如果宝宝有兴趣尽可能的让他练习。宝宝使用双手和工具对他的大脑发育当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使用工具达成的成就感则直接联结了宝宝的自信。


如果担心宝宝将桌上桌下搞得一团糟的话,可以采用给他穿塑料饭单,在椅子下铺报纸等方法。宝宝因为还使不好餐具一顿饭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或者因为吃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发脾气哇哇大哭的时候,妈妈们也要耐下心来尽可能的让宝宝自己练习。因为这是宝宝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大人的过多干预会起到反作用。


有时候宝宝明明已经自己吃得不错了,可是偶尔会向大人撒娇要大人喂。这不是倒退,宝宝就是在一边努力学习自立一边找妈妈撒娇的反复过程中成长的。稍微喂他几口,一般的宝宝就很容易满足。宝宝满足了自己向妈妈撒娇的心愿,就会又转向自己尝试和挑战新的东西。


除了在饭桌上,在饭前可以让宝宝帮忙摆放餐具,饭后自己将用过的碗筷拿到厨房,或者帮助擦桌子或者洗菜等等。这些简单的家务两岁左右的孩子都很乐于做并且可以做得到,何况做得好不好其实不重要,宝宝明白自己和大人们一样也是家里的一分子,自己虽然小但是也可以帮助别人,这份小小的自豪心会让他在成长的路上勇敢的迈出大大的一步。


用身体和食物打交道


在饭桌上就可以培养宝宝最基本的识别能力,比如食物的名字、颜色、味道、形状和口感等等。西红柿是红色的,青椒是绿色的,煮鸡蛋中心是黄色的,而周围是白色的;蛋糕口感松软绵甜,花生豆却是又脆又香;西瓜是甜的,辣椒是辣的,梅子是酸的,而苦瓜是苦的;饭团用手抓,面条用筷子吃,汤用勺喝,而切好的水果要用叉子吃。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颜色、形状、口感和味道,宝宝们通过饭桌味觉、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都可以得到锻炼。而味觉变丰富了,小小的心灵也会更加丰富,以后对人生的态度也会变得乐观向上。


日本的妈妈们非常讲究并注意食物颜色的搭配和食物的形状,并且一餐中尽量多使用不同材料。日本的宝宝们对于三角形的第一认识就是妈妈亲手捏的饭团,通过好吃的小香肠记住章鱼,吃苹果的时候可以和可爱的小兔子见面。通过食物可以锻炼宝宝的五官,丰富他们对世界的认识。


通过食物感受季节和故乡


看到春笋上市感觉到春天的来临;能够大量的吃西瓜是托夏天的福;街头上多了浓紫色的葡萄的时候,天气也开始变凉了;而随着雪花飘扬烤白薯的味道是多么香甜。在中国随处可买的韭菜盒子、大枣粽子,在日本吃到的时候居然可以让人感动到流出眼泪。从食物可以感受到季节,回忆起故乡和家庭的味道。随着四季变换饭桌上的食物当然也有改变,日本的妈妈们会随着季节给宝宝吃不同的食物,给他们讲解食物、季节以及和宝宝的关系。虽然宝宝们可能还不理解这些,但是妈妈的话语会刻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团圆的饭桌是制造爱的最好场所


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会有几样永远难忘的美味,它的味道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当时吃到它的情形或者和我们一起吃的那个人决定了它在我们的记忆中是特别快乐的。人对味道的记忆是和当时的情景一起刻在脑子里面的,一顿饭吃得好不好不光是味道和环境,一起吃的人和当时的谈话也会起到决定作用。宝宝也是一样,在第一次接触某种食物的时候记住的不光是味觉,而是和当时和他一起吃的人以及大家的谈话一同印在脑海里的。当时的记忆如果快乐的话,那么那样食物就具有了使他的人生变得快乐的力量。


有些国家的文化决定了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必须保持沉默,中国的饭桌却是谈话和交流感情的极好场所。中国的父母对独生子女的爱决定了他们一般不会在饭桌上训斥很小的宝宝,如果这样充满温馨和爱的场景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快乐的饭桌在宝宝长大成人后也会永远保持一样的印象。


受时代和经济影响的饭桌不会给宝宝们带来快乐。在日本由于父亲频频加班,越来越多的主妇出去工作,还有“应试教育”增强的影响,能够一家团圆吃晚饭的家庭已经不像以前的传统家庭那么多了。现在有很多家庭根据各自的作息安排,造成了让孩子一个人吃饭的情况。缺少了爱,美味也就失去原有的味道。


如果认为只要让孩子吃饱吃好了就可以,随着现在物质越来越丰富,想吃的东西很容易就能买到手,将来浪费食物、极度偏食甚至消极厌世的儿童会越来越多。有爱的饭桌才有快乐,食物不光能带给我们的宝宝强壮的身体,也能培养他们丰富的心灵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一家团圆欢声笑语的吃饭本来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愿中国的父母们可以将这样的幸福亲手交给宝宝,且代代相传。


(作者,日本百合,生活在日本的专栏作家 此文已在《亲子》杂志上发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荣仓奈奈被曝怀孕 预计今年初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