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独自吃饭不香吗?日本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

作者:佚名  来源:瞭望智库   更新:2020-5-29 10:53:46  点击: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生命时报”(ID:LT0385),原文首发于2020年5月28日,原标题为《独自吃饭VS与人共餐,你的食量有什么变化?日本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和朋友聚餐时觉得一道菜非常好吃,等到后来自己吃饭点了一份同样的,尝起来却没有那么香了……



为什么比起独自一人,我们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饭时,会感觉这顿饭变得更好吃、自己吃得更多呢?难道真的是“抢着吃更香”吗?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1


与人共餐让人吃得更多吗?


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的这项实验,观察到在两种吃饭方式(与别人一起吃还是独自一人吃)背后,一些有意思的变化:有同伴在场时,我们的食量不会产生变化,但是会不自觉地采取“抢着吃”这种少量而快速的吃法。


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学术期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



在研究人员的安排下,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只需要完成一个看起来颇为简单愉快的任务:坐在桌边吃一盘薯片。研究人员在一旁悄悄观察不同情形他们的进餐情况。


第一种情形是有人拼桌,对面坐了另一个吃薯片的人,但两人各吃各的;第二种情形是用板子挡住同桌人,相互看不到,但是听得到吃东西的声音;最后一种是独自一人吃薯片。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在餐桌底下藏了电子天平,用来连续记录食物的消耗量。


研究人员发现,当看到或听到有人一起吃薯片时,人们伸手拿食物的频率会更快,吃得“更香”;而在独自进食时,伸手速度放慢,但每一次伸手取食的量会更多、先拿更大的薯片。最终结果显示,不管是独自吃还是和别人一起吃,受试者都吃下了同样多的薯片。


但为什么旁边有了其他人,进餐方式就改变了呢?


研究人员指出,有同伴在场时,我们会不自觉地采取“抢着吃”这种少量而快速的吃法,很可能植根于演化,是长久以来从祖先那里延续下来的做法——我们的祖先在为了应对来自同伴的竞争时,采用这种吃法可以让自己尽可能摄入最多的食物。


2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可能你觉得和朋友、家人一起吃饭更香甜,独自一人时就只简单“糊弄”一下,经常是蔬菜量不够、粗杂粮摄入太少、盐分过多、营养素结构过于偏向碳水化合物……长此以往,容易引发各种健康问题。


其实,“一人食”有个正确打开方式。


No.1


采购选择小包装


一个人,每次消耗量不大,尽量选择小包装食物。


✦ 叶类蔬菜尽量当天买当天吃,根茎类蔬菜可以一次多蒸一些,然后分包放在冷藏室里;


✦ 鲜豌豆、嫩蚕豆等多煮一些,分包速冻;


✦ 主食如米饭、馒头、花卷、豆包、包子、饺子等都可以多做些冷冻保存,排骨、肉丸、红烧鸡等鱼肉类也都可以做熟后分份冷冻。


No.2


原料复合化


如一碗粥或饭,里面放上杂粮杂豆等多种原料,就比单用大米营养丰富得多;一碗牛肉面,除了牛肉,还可以放入黄豆芽、胡萝卜丁、黄瓜丝、海带丝等蔬菜,有助摄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No.3


简化烹调方式


要学会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简化饮食,即烹饪方式简单点,烹饪时间缩短点。传统做菜较复杂,需煎炒烹炸,但把烹调方法换成炖、蒸、凉拌、烤、微波之类,事情就简单多了。


No.4


合理储藏食材


鸡鸭鱼肉都是可以储藏加热的食物,在冰箱里能存放1~2天。烹调一次,最多能满足两三天的需要,而蔬菜最好当餐吃完;粥类和其他主食都可以储存1~2天,同样可烹调一次多餐食用。


所以每餐只要取一份储备荤食,加一份储备主食,再烹调一两份新鲜蔬菜,准备一份水果,就可既轻松又营养地完成一餐。


3


吃饭时别做7件事


手要扶碗、食不言、筷子不能在盘中挑挑拣拣……餐桌礼仪代代相传,但更重要的健康准则却经常被我们忽视了。


趁热吃


长期过热饮食会诱发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食道壁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如果反复如此,可能引起质的变化,发展为肿瘤。


最适宜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在40℃左右。



冷热交替混搭


吃一口热菜、喝一口冰镇啤酒或饮料,给人一种畅爽的感觉,但这样做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一冷一热强烈刺激胃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胃痉挛或胃痛,久而久之可能诱发胃炎或肠炎。


狼吞虎咽


如果不经咀嚼,大脑还没提醒胃肠做好接收食物的准备,胃就一下子被塞满了,容易造成消化代谢功能紊乱。


建议每顿饭至少吃15分钟,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一口饭咀嚼15~20次。


边吃饭边玩手机


如果吃饭时眼睛一直盯着手机、电视,便无法体验到饥饱,常因此而吃多。就餐时最好停止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家长更应对其行为进行限制。



含胸驼背坐着


有人习惯蹲着吃饭、在矮桌前吃饭或窝在沙发里吃饭,这时腹部受挤压,不利于消化道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可能诱发胃病。建议吃饭时也要挺直腰背,给腹部充足的空间。


饭桌上谈工作


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较大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血液供应减少,胃肠蠕动就会减慢。


特别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本就偏弱的人来说,全心全意、轻松愉快地吃饭,才能帮助食物充分消化吸收。


只夹爱吃的菜


不管是出于礼仪,还是为健康考虑,都不能只夹爱吃的菜。


不爱吃蔬菜的人,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容易缺失,便秘就会随之而来;而不爱吃肉的人,不仅容易缺少人体所需优质蛋白、铁等,还会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助企业渡难关 日本悄然兴起“支付未来”商业模式

    日本京阿尼纵火犯得知伤亡人数后 一句话让网友气炸

    日本“农业银行”危机初现

    日媒:东京疑发生紧急状态解除后的首次集体感染

    日本全境解封后疫情反弹 东京都等地暴发集体感染

    日本の警察、京アニ放火事件の容疑者を正式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