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银杏树扎根南山麓 日本作家曾写过它

作者:佚名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2016-2-1 5:55: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连市中山区风景小学院外生长着一排银杏树,其中一棵银杏树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它高大、舒展,亭亭如盖。这棵根植于南山麓的银杏树,是日本著名作家清冈卓行的父亲亲手栽种。如今,种下这棵银杏的人已离开人世,而清冈卓行笔下的南山麓、老虎滩、大连港……历经沧桑变迁,仍是那么美丽而富有激情。那棵银杏树则用满树的春华秋实细述和见证着中日民间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


日本作家的大连情缘


“有这样一棵银杏树,它虽然未过百年,但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日前,市民林乐星找到本报记者,讲述她家当年老宅里那棵老树。“看到半岛晨报联合市林业部门发起的‘寻找大连古树名木’活动,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要把这棵银杏树背后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因为它是中日民间友谊的象征。”林乐星说。


提起日本作家清冈卓行,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他对大连的了解与情感确实悠远而深沉。清冈卓行1922年出生于大连,在大连生活了24年,林乐星所述的那棵银杏树,就是清冈卓行的父亲栽下的。


清冈卓行一家人当年居住在中山区朝阳街93号老宅中,24年的生活经历,积淀了他对大连一往情深的爱,他将对大连的深厚感情都融入笔端,写出了《洋槐树下的大连》、《大连小景集》、《中山广场》、《在大连海边》、《重返大连》、《与唐诗相会》、《昔日的大连书店》、《从中山广场到港湾桥》等一系列饱含深情的文字。其中,《洋槐树下的大连》获得了日本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芥川奖。


清冈卓行在《洋槐树下的大连》中写道:“小时候爬上附近的小山,眺望整个南山麓住宅街,望过自己的家,”当他第一次把家与其周围的风景相连接,将整个街道尽收眼底的时候,“那片繁华,犹如撕碎了的彩色纸片飞舞在空中。”这景象深深地感动了他。


许多日本友人和民间社团都是看了清冈卓行对大连如诗如画的描写,才纷纷来到大连旅游。


回访旧居为银杏树写下回忆文字


1958年,林乐星的父亲从部队转业以后,他们一家就搬到了中山区南山麓风景街40号大院。大院里一共有12栋别墅,林乐星家的别墅是朝阳街93号,正是清冈卓行当年居住过的那栋房子。大院里有藤树、枣树、银杏树等许多树种。在林乐星印象中,在她童年时那棵银杏树已经高大、挺拔,整座院落好像大连城中的一个世外桃源,清静而安逸。


1982年,60岁的清冈卓行重访大连,专程来到他魂牵梦绕的旧居回访,写下了《初冬的大连》。清冈卓行在这篇文章里写道:“那一带的地理,已经深深铭刻在我的脑海中,院门内侧的一旁有一棵银杏树,长得高而挺直。那是在我小学三年级时,父亲种的一棵树。那时的树苗还没有我的膝盖高,如今主干和树枝都变得又粗又壮。我重新从各个角度观察着我的旧居,不管看什么都能引起我的无数回忆,跃然而出,无法抑制。”从清冈卓行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对出生地大连的一颗赤子之心。


如今,清冈卓行朝阳街93号所在的大院已经被拆迁,那棵银杏树最终被力保了下来,迁至风景小学院外,成为一排行道树中的一棵。迁移并没有影响这棵树的生长,如今,在周边所有树中,这棵银杏树显得格外高大、挺拔。“我一直有一个梦想,要将这棵银杏树保护起来。”林乐星说,尽管清冈卓行已去世,但是这棵大树会告诉我们中日民间友好的历史。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媛媛


大连古树名木谱


18


树龄:80多年树高:10米左右位置:中山区


风景小学院外


链接


清冈卓行日本当代诗人,小说家。1922出生于中国大连,毕业于东京大学。代表作有诗集《冰凝的火焰》(1959)、《日常》(1962)等,1969年起开始创作小说,因《洋槐树下的大连》而获得第62届芥川奖。2006年逝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