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歌后宇多田光重返歌坛 消失6年仍无可取代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娱乐   更新:2016-9-29 10:0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娱乐专稿(文/银河铁道电台)今天是日本乐坛天后宇多田光第六张个人专辑《Fantôme》(法语:气息、幻影)发行的日子。对于很多歌迷来说,这一天算得上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因为在六年前,宇多田光发表了无限期隐退声明,宣布离开歌坛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令人吃惊的是,在公共视野里消失了六年之久的宇多田光,依然拥有着超高的人气。



专辑发售前被宇多田光霸占的灯箱广告



CD店铺中宇多田光的新专辑被摆到最显眼的位置


每15个日本人中就有1个买了她的首张个专 至今销量第一


1996年,13岁的宇多田光就以组合Cubic U的名义在美国出道,曲风为当时流行的R&B。1999年回到日本发展,出版首张个人专辑《First Love》,并引起现象级大卖,总销量765万张(日本当时人口一亿两千万),排名日本历史唱片销量第一位,而这时的她只有16岁。



这张专辑曾经风靡全亚洲


宇多田光接下来发行的专辑均大获成功,日本媒体也不吝惜赞美之词,用“宇多田奇迹”、“宇多田风暴”等词语来形容她引起的轰动效应。她的天才不仅体现在商业上的成功,还体现在她对音乐的理解和创造力上,她不仅包办了全部专辑词曲创作,从第四张专辑开始还担任起了编曲的重任。


日本是一个注重唱片包装的国家,从唱片封面到MV,再到活动策划都非常完备,只要有成功的歌手出现,其他公司会马上包装出同类型歌手,分一杯羹。宇多田光出道十几年,空窗期达到6年之久,也没有被人取代。可见独一无二的音乐和人格魅力,是在乐坛长红的基础。


拒绝参加“日本春晚” 与小8岁的意大利老公闪婚


对于宇多田光的无限期隐退宣言,歌迷们表现的比媒体还要淡定。因为这位天后的任性举动可谓不胜枚举,歌迷们早已司空见惯了。


她曾经拒绝了日本最重要的舞台——红白歌会的邀请,甚至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红白”司仪的机会,而当时她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想象一下哪个华语新人会拒绝春晚的邀请呢?


因为喜欢熊,她就去专门订制了100万日圆的连身熊装与200万日圆LV专属熊的安置箱,还自嘲发现把熊放进去根本拖不动,甚至发行了一首叫《我是熊》的儿歌单曲。



宇多田光和熊


她的现任老公是在一次逛酒吧的时遇见的酒保,意大利人,小她8岁,一见钟情后便迅速闪婚。婚礼的举行地是在她老公的家乡意大利南部小镇波利尼亚诺阿马雷,让所有人都大吃了一惊。



宇多田光婚礼


其实她的任性行为也可以理解。作为一个16岁出道就大红的女生,在娱乐圈的十几年耗尽了她全部的青春,对普通人生活的渴望是我们无法感受的。而天才的想法自然与普通人不同,与其循规蹈矩不如石破天惊,她的任性也为自己的人格魅力增色不少。


歌手母亲自杀身亡 新专辑有妈妈的影子


宇多田光这次回归乐坛的契机,是和她的母亲藤圭子有关。2013年,藤圭子于东京新宿坠楼身亡,新宿警署尸检后确认为自杀。



宇多田光母亲


这件事给她带来的冲击非常大,因为母亲藤圭子也曾是一名一线歌手,在音乐上对给了她很多的影响。在母亲去世后的一段时间内,她都无法走出失去母亲的痛苦情绪。她曾在访谈中谈到:“有一段时间,我看什么都只会想到母亲,即便是看到儿子的笑容,也会变得难过起来。”之后因为给NHK电视剧《当家姐姐》写作主题曲的契机,有了制作一张专辑献给母亲的想法,《Fantôme》这张专辑便应运而生了。


这是一张私人的、情绪化的,从里到外都让我们感受到藤圭子存在的专辑。首先从专辑的名称上,Fantôme是法语气息的意思,这个名字是希望听众通过歌曲能感受到自己母亲的气息;在专辑的造型上,她剪了母亲曾经的经典发型,一款复古风的波波头。



在CD的盘底下写下了【only you can show me love,even when you're not around,only you can make me found】催泪的话语。



在专辑的歌曲上也都处处透露着藤圭子的影子,无论是《献给你的花束》、《盛夏阵雨》,还是《人鱼》都能从歌词中看到光对母亲的依恋与不舍。初为人母的她嗓音也变得更加的温柔和强烈,或许也只有在这个时间点上,宇多田才能做出这样一张饱含温度的专辑。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