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苹果 AI 专利大幅落后 Google、微软,选定日本设立 AI 中心原因仍是谜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更新:2017-1-23 14: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 年 1 月,Google 旗下的 AlphaGo 以 5:0 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这是电脑程序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在完整的围棋竞技中击败专业选手。同年 3 月,AlphaGo 以 4:1 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乭。AI 终于迎来全世界的关注。


知名市场研究机构 CB Insights 称,2016 年,AI 领域的投资多达 650 件,金额超过 50 亿美元。当然,科技巨头除了忙着收购 AI 领域的创业公司,自身也投入很多资源开展 AI 研究。


不过根据 CB Insights 公布的资料,微软、Google、亚马逊、Facebook 以及苹果这五大巨头在 AI 领域的专利储备并不均衡。



自 2009 年起,微软已有超过 200 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一。而 Google 也已超过 150 件,排在第二。相比之下,苹果则寒酸得多。


苹果在 AI 领域“脱队”的说法并不鲜见,一直以来,苹果都倾向闭门造车,并不对外公开自己的成果,饱受学术界诟病。一直到 2016 年年底,苹果才发布了公司首篇人工智能论文。该论文阐述了一项最新的技术──如何透过电脑生成影像、而非真实影像来训练一种演算法的影像辨识能力。


这份论文对苹果来说可能算标志性的一步,但并不是什么“外星科技”或重大突破,只是对目前火热的生成式对抗网络(GANs)的稍加修改和利用,并不能与 Google 的 AlphaGo 和 WaveNet 相比。


2016 年 10 月,库克在接受采访时提及苹果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库克表示,他更关注具体的机器智能和图形辨识,而不是创造一个颠覆性的机器人。


然而,苹果并不是没有危机感。自 2016 财年,苹果自 2009 年以来首次未达到年销售额和利润的预期标准,库克的薪资也因此下滑。由于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且中国竞争对手实力也越发强大,苹果不得不寻求 iPhone 以外新的增长点。


据报导,苹果已在日本横滨建立了全新研发中心,占地 25,000 平方英尺,将于今年 3 月正式启动。不过,这并不是硬件研发中心,而是一个 AI 研发中心。2016 年,在接受 Nikkei Asian Review 采访时,库克暗示公司将把目光转向日本,以此提高旗下 AI 的能力。


之前,库克曾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类似水电煤的东西,未来会体现在所有产品上。”并希望透过 AI 延长电池续航能力、为 Apple Music 用户建议音乐,以及帮助用户找到停车位。在这个日本研发中心,苹果到底会研究些什么呢?


不过,最大的疑惑却是:当全世界的科技公司都前往美国争抢 AI 人才的时候,为何苹果却选在日本设立 AI 研发中心?


或许只有等到苹果公布日本研究中心的成果时,我们才能知道答案。


(本文由雷锋网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Shinya SuzukiCC BY 2.0)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