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态度模糊 或为当初误判寻找借口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7-5-19 10:2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孙阳)最近,有关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及其讨论十分热烈。


先是代表日本政府带队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二号人物二阶俊博,在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应尽早加入亚投行,“应做好心理准备,不能太落后于人。”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档日本电视采访节目中表示:“如果亚投行项目的环保等问题得到解决,日本对加入中国领导的亚投行持开放态度 。”


然而,16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省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讲:“日本(对亚投行的立场)完全没有任何变化。”,强调日本现阶段无加入意愿。当天,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又重申了日本仍然持静观其变的立场。


对日本政府高官两天内释放出的模棱两可甚至前后矛盾的表态,媒体上出现各种各样的解读。


日本媒体将安倍的表态解读为,日本加入的前提是要求改变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和相关条件。


还有日本和国内媒体翻出日本《日经新闻》在2016年4月15日的一篇报道《中国曾为日本提供亚投行“第二把交椅”》,渲染中方“曾力邀日本加入亚投行作为创始成员国”,“并通过非常规渠道暗示日方:日本如果以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可以获得一系列‘优惠待遇’。”,这包括“在亚投行管理层给予日方一个最高级别副行长的位职,以及一个专门给日本的董事席位。”更有议论讲,中方当时为了争取日本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是“苦口婆心”。


针对日本政府的这一系列表态,以及媒体报道和议论,人民网记者试图联系亚投行金立群行长,以求证实。但是,未能联系到其本人。


人民网记者从一位一开始就参与亚投行筹建的人士处了解到,从筹建的第一天起,到成功开业后的运营,亚投行一直秉持着开放、平等、包容、合作和创新的原则。


该人士介绍,特别是在筹建阶段,作为亚投行的倡议提出方,中方对所有国家均发出了邀请,包括日本。中方本着诚恳和共商共建的精神,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的原则,以不卑不亢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解释有关这一倡议的理念、原则和宗旨的初步想法。当时,作为中方筹备组组长的金立群先生,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进行了充分解释。至于相关国家是否参与,那是该国自己决定的事。根本谈不上对日本给予所谓的格外“苦口婆心”,更无任何承诺。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