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或再错失通胀目标 这次的“替罪羊”是?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更新:2017-7-21 16:59: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闻配图


07月19日,去年10月份黑田东彦释放信号:日本央行或把实现通胀目标的预期时间推迟至2018年。即便明年日本经济势将加速增长,日本央行还是可能把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期时间推迟到2018年。


近日,日本央行原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实现2%的通胀率,但是由于计划跟不上客观经济的变化,于是,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很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放弃这一目标,或者至少把2%通胀率目标实现时间节点从2018年继续后延。


日本央行将于本周四(7月20日)再度召开政策会议,而在美联储已经推出缩表路线图,欧洲央行也已经打算逐步缩减直至停止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继续独树一帜强力宽松的前景,就更加惹人瞩目。尤限,是在此前日本央行突击宣布无限量购置该国10年期国债之后,此前会议决议势必受到加倍关注。


然而,在此次会议上,虽然继续开足马力宽松仍是日本央行的不二法门,但是该国央行却仍有可能带给投资者一些别样的“惊喜”……之前日本央行所设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实现的2%通胀率目标,在此次会议上可能会被撤除,这也就意味着,在调控物价缓解通缩压力这个政策目标上,日本央行已经投降认输。


对于央行调控通胀率的有效性,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之前就撰文提出过质疑,他认为传统上就业市场与通胀率的正向关联,也就是所谓的“菲利普斯曲线”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已经失去了意义。而日本的经济现况就对此加以了全面佐证:该国在失业率已经降至不足3%的超低水平之状况下,通胀水平依旧在低位徘徊。


业内机构的研究理论揭示,零售业活动的网络化和自动化大幅削减了商品销售成本,这或许就是物价没有跟随就业回暖上行的主因。同时,自动化革命的进展,叠加上全社会人口老化的加剧,共同造就了一种高就业率与低薪酬水平共存的经济形态,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趋势在日本都是最典型的。


所以,日本央行的原计划是在2018年底之前实现2%的通胀率,但是由于计划跟不上客观经济的变化,所以如果继续坚持这一目标,就等于将是刻舟求剑。于是,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很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放弃这一目标,或者至少把2%通胀率目标实现时间节点从2018年继续后延


在安倍晋三首相于2012年底再度当选就职后,他为了重振日本陷于停滞的经济而启动了强力的量化质化货币宽松措施(QQE),施压日本央行从公开市场上大肆收购有价证券,并辅以负利率措施,来推动经济摆脱通缩陷井的困扰。然而,事与愿违,来自电子商务和零售业自动化的竞争却让零售商竞争性削价求生,这使得日本央行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流动性的做法一直难以收获应有的功效。


因而,尽管日本经济此前已经录得了11年来最长的连续增长季度数,且该国失业率也降至了2.8%的超低水平,令日本央行有可能在7月的这次会议时上调经济预期,但是在通胀未达标的状况下,其强力宽松政策仍会延续下去。


虽然,在实体经济数据与通胀数据上发生脱节的还不只有日本一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同样在被通胀滞后于经济和就业市场复苏的状况所困扰,但是至少后两者已经认定了经济转强信号优先于通胀信号,所以政策正在逐步偏向鹰派,这和日本央行反其道而行之无限量宽松的举动构成了鲜明的反差。或许,是由于当年陷在通缩陷井中过久几乎无法自拔的历史伤痛太深,才让日本央行决定一条路走到黑。


而日本零售业企业加则表示,亚马逊和阿里巴巴这样的跨国电商巨头在日本市场兴风作浪,不断挑起价格战,并把价格压力传递到实体零售领域的状况,正是日本通胀率持续居低不上的主因。而这也倒逼零售商采取更多新的自动化技术缩减成本,避免将输入端价格上涨压力转移给顾客。在此状况下,日本央行的“结束通缩”口号,终究只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已。


当然,日本央行在解释通胀迟迟无法达标这一状况时,也总是能找到“替罪羊”。 之前,该国央行曾指责2014年中期开始的油价暴跌状况阻碍了该国的通胀正常化历程。然而,在2016年初之后油价企稳之后,日本的总体通胀率虽然回到了正区间,但今年5月该国扣除生鲜食品的核心通胀率仍只有0.4%,显示央行正离其既定政策目标越来越远。


所以,在此状况下,日本央行在如何说服民众相信物价一定会上涨的这个问题上似乎已经黔驴技穷。此前,日本央行在4月份时曾预测,该国通胀率会在2018年3月点回升到1.4%,但眼下,这一目标势必会被再度下修,这意味着2019年3月通胀率触及2%的目标,现在看起来也已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这就意味着日本央行破罐子破摔,提前宣布通胀达标目标跳票,已是极有可能发生的状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