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第六次推迟2%通胀 目标达成时间

作者:姚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2017-7-21 19:15: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央行第六次推迟2%通胀 目标达成时间)


7月20日,日本央行将日本2%通胀目标的达成时间从2018财年(即2019年3月份之前)推迟至2019财年(即2020年3月份之前),这已经是第六次推迟。另外,该行还下调了2017财年核心通胀预期至1.1%,此前为1.4%,下调2018财年核心通胀预期至1.5%,此前预期为1.7%。


同时,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称,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即维持对超额准备金-0.1%的利率,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维持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符合市场预期。消息过后,日元兑美元下跌,日经225指数收高0.62%。


同日发布的日本央行经济季度展望报告中,上调了2017-2019财年的GDP增速预测,分别至1.8%、1.4%和0.7%。但同时提醒称,日本无论是物价还是经济活动都面临下行风险。


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前,日本财务省公布最新贸易数据显示,日本6月重回贸易顺差,进出口持续强劲增长。出口同比增长9.7%,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对中国出口同比大涨19.5%,对美国增长7.1%,对欧盟出口增长9.6%。另外,进口同比增长15.5%,高于预期值14.4%。


相关分析指出,日本央行再次推迟达成2%通胀目标,显示了其认识到了要在中短期实现这个目标是不现实的。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工薪家庭5月平均收入为42.15万日元,实际同比减少1.7%,连续3个月减少。


7月20日下午,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了2%的通胀目标,他表示,日本通胀疲软的原因在于企业和民众的通缩心态仍然顽固,并表示目前形势下并不需要再次追加宽松力度。


另外,世界其他主要央行陆续进入了加息的通道,这也对日本央行带来了压力,迫使其进一步明确将如何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


尽管外界压力重重,但由于日本通胀低迷,日本央行也难以跟随其他央行作出实质的政策调整。前日本央行理事早川英男近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疲软的通货膨胀最终将迫使日本央行承认刺激措施需要再维持几年。


尽管日央行一直强调,不达2%目标不收紧的姿态,但实际情况是在达成这个目标前,该央行就可能“无债可买”了。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截至今年5月,日央行持有的日本国债占比达43.4%。除了购买国债之外,日本央行还以每年6万亿日元的规模购买交易所的交易基金,据彭博社7月20日报道,日本交易所集团CEO清田瞭近日罕见地公开表示,日本央行人为地抑制了市场的波动,如果继续购买,就意味着市场将持续扭曲。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