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工资低责任大 日本“保育士”陷困境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17-11-16 12:1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名28岁的女性保育士,因为打骂责罚孩子,甚至将抹了芥末的炸鸡块塞到孩子嘴里而被逮捕,最终获刑一年半。


这几天日本的知名企业家堀江贵文,因为针对保育士的一句评论而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他认为,保育士的工作大多数人都可以胜任,保育士工作的工资水准低,而且今后也很难提高。


乍听这句话,的确很不顺耳。要知道在日本,保育园的“保育士”和负责幼儿园教育的“幼儿园教谕”同为国家资格,需要接受多种专业学习,考核合格才能领证上岗,绝对不是堀江口中的“谁都行”。


日本的学前教育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幼儿园,一是保育园,简单说,二者的区别主要在家长是否双职工。全职妈妈带的孩子在三岁后通常会去幼儿园,多数幼儿园朝九午三,保育时间较短;而双职工家庭的孩子通常去保育园,为了方便妈妈回归工作岗位,孩子可以在几个月大就进入保育园,每天在保育园的时间也比较长。


这些年,有关保育士的负面新闻时常出现,其中不乏对孩子的暴力行为。就说去年,一名28岁的女性保育士,因为打骂责罚孩子,甚至将抹了芥末的炸鸡块塞到孩子嘴里而被逮捕,最终获刑一年半。


每一个妈妈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如此“鬼畜”的保育士,无论出自什么理由,这样的行为也绝对不能被原谅。然而通过这次审判,民众除了看到表面呈现出的暴力行为,还看到了隐藏在事件背后,更值得全社会重视的问题——严重的人手不足,工资水准低,劳动时间长。从这个角度说,被判刑的保育士也是一个不完美制度的牺牲品。


堀江在一片骂声中解释了自己的本意,他认为保育士的工作内容本身就有相当强度,而人手不足进一步增加了工作强度,形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相比其他专业性更强的工作,虽然这个工作的求职相对容易,但是由于工资水准低,愿意从事保育工作的人并不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再一次解读28岁保育士虐童事件时,可以发现保育士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精神和体力都达到极限状态。她的行为触犯法律,必须接受惩罚,但是如果不能解决根本原因,今后还会出现第二第三个她。


日本政府天天呼吁增加人口,提高孩子的入园率,保证每个妈妈都能重返工作岗位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要想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保证保育士的工作环境,控制工作强度,同时提供合理的工作报酬。改善保育士的工作环境,何尝不是对孩子的另一种保护呢。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原标题:工资低责任大 日本“保育士”陷困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