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小学生因地震海啸罹难 政府判赔逾14亿日元

作者:秦云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8-4-27 9:5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宫城县石卷市大川小学数十名学童罹难,仙台高等法院26日二审判决,石卷市与宫城县政府应赔偿14.3亿日元(约合8288万元人民币)。


据报道,大川小学在当年海啸共有74名学童及10名教职员罹难,其中23名学童家属提出告诉,要求石卷市与宫城县政府赔偿23亿日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1日,日本民众悼念地震和海啸灾难遇难者,纪念2011年大地震六周年。图为日本民众在东京的祭奠处祭奠遇难者。


仙台地方法院2016年10月一审判决认为,如果可以提前避难,就可以避免学童罹难,因此在避难方面的确有过失,要求石卷市与宫城县政府须赔偿罹难学童家属共约14.2亿日元。


此案上诉到二审法庭,原告与被告针对事前能否预测海啸侵袭,及小学在事前的防灾对策是否适当,多有争论。


《朝日新闻》报道,一审判决指出,三一一地震当天,学童在老师引导下,从地震发生时起在校园内待命了约50分钟。原先想去靠近堤防的稍高处避难,但还来不及就遭遇海啸侵袭。


一审判决不认为石卷市政府在事前防灾体制有过失,但老师可以在海啸侵袭前7分钟预见海啸来袭,只要带著学童步行约2分钟就能到后山避难,因此认为老师们有过失。


放送协会引述仙台高等法院主审法官小川浩说,在地震发生之前,其实是能预测海啸会侵袭学校,校方在危机管理手册中有明定避难场所及避难路线的义务,却没有相关说明,显然怠忽职责。


相较于一审法官认为此案在避难时有过失,二审法官则认为在震灾前的防灾对策就不周全。


因此,二审判决要求石卷市与宫城县政府,须赔偿遗属14.3亿日元,比一审判决的赔偿金额多1000多万日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1日,日本民众悼念地震和海啸灾难遇难者,纪念2011年大地震六周年。图为日本民众在仙台灾区祭奠遇难者。


遗属律师团表示,有关地震引发海啸的判决,认为地震发生前的防灾对策不周全而要求赔偿的判决,此案为首例。


二审判决宣判后,许多学童遗属在法院大厅相拥而泣。罹难学童家属今野浩行说,对于来自各界的协助乃至于获得今天的判决结果,表达感谢之意;判决结果代表法院同意此案有组织性的责任,不只当时在现场的老师,包括学校校长及石卷市教育委员会都有责任,希望判决能有助于未来的防灾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 小学生 地震海啸 罹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开发出现实版“变形金刚”

    日本潜艇服役仅16年就直接封存

    日本艺人篠崎爱可爱的拍摄花絮

    《朋克武士》预告片公开 绫野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