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话题】汤尤杯映射东京奥运,羽球已落后日本?

作者:单打  来源:体坛周刊   更新:2018-5-30 11:00: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中国男羽3比1逆转战胜日本队,夺得历史第10个汤姆斯杯冠军,也是2012年后的首个冠军。早前一天,日本队战胜泰国队夺得尤伯杯冠军。至此,2018年汤尤杯落下帷幕。中国男羽重夺回汤杯令人惊喜,但重回巅峰仍前路漫漫;与之相比,志在卫冕的中国女羽跌落神坛:历史首次无缘决赛。东京奥运周期里,看起来,一亚一冠的届时东道主在羽球项目已走在了我们前面。



六年之后再度跻身汤杯决赛,这一次,中国队没有再将冠军拱手相让。尽管谌龙在自己第三次担任一单的汤杯关键之战中又输了,但中国队凭借张楠/刘成、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的三分,3比1击败日本队,时隔两届之后再度捧得汤姆斯杯。



赛前,中国男队旨在重夺,中国女队旨在卫冕,但相较而言,是男队在汤杯夺冠的希望更大,毕竟在单打的三个位置上,谌龙、石宇奇和林丹是一个任何球队都会羡慕的豪华阵容,而两对主力男双张楠/刘成和李俊慧/刘雨辰实力相近并且都有得分能力,如果中国队能够正常发挥出自身水平,凭借整体实力的确是能够走到最后的。



可四年前半决赛输给日本、两年前1/4决赛负于韩国队的情形,谁也不能忘怀,曾经站在顶峰的中国男队在汤杯遭遇了重大的打击,尽管目前阵容齐整,但大家也表现得颇为低调,要去争冠,但不说大话,统一口径般地表示:“还是得一场一场去打,要把自己的姿态摆低,放在冲击对手的位置上。”


带着这样的心态,中国队小组赛以3个5比0轻松晋级淘汰赛,1/4决赛面对单打和双打实力都较为平均的中国台北,3比0干净利落地获胜,半决赛迎战汤姆斯杯上的老牌劲旅印尼队,中国队只是在一双的位置上丢了一分,而张楠/刘成原本实力就敌不过世界第一的吉迪恩/苏卡穆约,丢分也在情理之中。



3比1,中国队凭借谌龙、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的三分晋级决赛,而从和印尼队的半决赛来看,谌龙和石宇奇都是战胜了此前赢少输多的对手,状态上佳,李俊慧/刘雨辰也能在关键场次面对世界冠军的挑战从容应对,为中国队锁定胜局,这样的中国队,显示出了夺冠的气势。



和日本队决赛一役,不得不让人想起来四年前一幕,彼时,谌龙、柴飚/洪炜和杜鹏宇0比3完败,致使中国队跌落神坛。这一次又是中日之争,是复仇,也是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誉。一单谌龙虽然在决赛之前的表现都令人放心,但他的稳健是建立在没有遭遇劲敌的基础上,没有人知道遇到真正的对手,谌龙发挥几何。更何况,在一个月前的亚锦赛男单决赛中,谌龙正是0比2输给了桃田贤斗。



决赛一单对决,谌龙第一局仅得9分,第二局虽然尽力去调整,最终还是18比21败北,让中国队陷入到开局就被动的局面,一切似乎都在朝着悲观的方向发展。可赛后谌龙却表示自己打得也挺好:“主要是对手发挥的太好,第一局我是打得保守了一点,但自己拼搏精神还是有的,输了点运气。”



作为汤姆斯杯的决赛争夺战,一单输球却说满意自身表现,这让人不得不担心队伍重蹈前两届的覆辙。好在随后出场的张楠/刘成轻取井上拓斗/金子祐树,将比分追平。二单石宇奇面对今年亚洲团体锦标赛半决赛战胜过自己的西本拳太,顶住压力以2比0获胜。


胜利在望的中国队在第四场,由李俊慧/刘雨辰迎战园田启悟/渡边勇大,虽然比分一直胶着,虽然双方战至决胜局,但中国的“双塔”组合也顶了下来,以2比1击败对手,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时隔六年之后再一次站上了汤杯冠军领奖台。



赛后,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难掩激动的心情:“很高兴很高兴,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激动,这下我们得到释放,可以去喝两杯了。”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表示:“因为我们两届没有拿到冠军,所以这期间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一次大家发挥的非常好,同样,日本队决赛也打得很好,他们的二双没想到是新组合就有这么高的水平了。”


通过本届汤杯夺冠,队中的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王懿律成为了新科世界冠军,作为第三单打的林丹也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8个冠军,更重要的是,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通过本届汤杯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成长,他们从小组赛到决赛未输一场,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周期值得信任的年轻力量。


不可否认,中国队只是重夺汤杯,并没有真正在实力上碾压对手,男单的桃田贤斗、男双的吉迪恩/苏卡穆约依然对中国选手有着绝对优势,而放眼整个国羽队,去年丢掉苏杯,今年丢掉尤杯,现在唯一在手的三大杯就只有最新鲜的汤杯,这依然是全队最艰难的时候,想要重返巅峰,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无缘尤杯的蝉联,这是很多人在开赛之前就已经预料到的结局,毕竟中国队的实力确实不足以登顶,毕竟日本队的实力太强了,可是并没有输给最终夺冠的日本队,中国队就已经在和泰国队的半决赛中提前折戟,34年来首次无缘尤杯决赛——如果说输给日本队还是能够原谅的,那么输给并非顶尖球队的泰国队,中国队的表现是值得谅解的吗?



赛前,很难有人会想到中国队最终是败在了泰国队的拍下,其实在和泰国队的半决赛前,中国队一路在尤杯的表现就已经为失利埋下了隐患,除了小组赛首场5比0轻取法国队之外,中国队再没有顺顺利利地拿下任何一场比赛——小组赛第二场对阵马来西亚,一单陈雨菲险些失利,二单何冰娇遭遇败绩;小组赛第三场迎战印尼队,二单高昉洁0比2完败,三单李雪芮也输了。



只是进行热身和状态调试的小组赛,中国队就已经输掉了三场女单,而淘汰赛原本对中国队算是很友好了,毕竟小组出线后的重新抽签,中国队签运不错,但是四分之一决赛面对阵容并不齐整的丹麦队,陈雨菲作为一单首个登场就丢掉一分,至此,中国女单四名参赛选手在尤伯杯上都吃到了败仗。


这样的状态和成绩,怎么顶得住半决赛和决赛真正的考验?上周六的中泰尤杯半决赛,一单陈雨菲此前对泰国一单因达农保持了四战全胜的战绩,可就是在这样拥有绝对优势的情形下,陈雨菲首局获胜后被对手逆转,输球后的陈雨菲怎么说?“我第一局赢了以后精力有点松,体能其实没什么问题。”


可这是一分都不容有失的尤杯半决赛,在体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出现精神松懈的问题,难道不应该是趁胜追击,直接2比0拿下比赛的胜利吗?好在,一双陈清晨/贾一凡稳住阵脚,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但又能怎么样呢?出战二单的小将高昉洁并没有沿袭上一场“凡尘组合”的气势,她和陈雨菲一样,也是在先赢一局后被对方逆转,中国队再度落后。退无可退的二双之争,黄雅琼/汤金华为中国队再度赢回一线生机。



决胜盘奥运冠军李雪芮登场,当所有人都期待这名老将力挽狂澜的时候,她却以11比21和9比21的悬殊比分败北,使得中国队最终2比3不敌泰国队,倒在了本届尤伯杯决赛的门外,创下了参赛尤杯以来的最差战绩。李雪芮赛后非常自责:“我辜负了教练对我的信任,也辜负了整个团队对我期望,没有借口,是我技不如人。”


可这哪里是李雪芮一个人该负的责任呢,伤愈归来之后还没有进行过任何高级别赛事的检验,就站在了如此重要的比赛决胜盘,这恰恰说明了是中国女单无人可用。陈雨菲虽然世界排名最高,但她的能力还不足以担起女一号的重任,何冰娇今年肉眼可见的状态差,高昉洁初出茅庐实力经验都不足,中国队真的再没人了。


而无人可用正是中国女单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自里约奥运会后李雪芮因伤休养,王仪涵和王适娴选择退役后就显现了,“二王一李”退出后,孙瑜、何冰娇、陈雨菲等一批队员突然顶上来,唯有孙瑜还有过一些比赛的经验,其他选手则压根没有参加过高级别赛事,但青黄不接的现状让她们不得不从一开始就得为中国女单挑大梁。



公开赛、世锦赛、总决赛、苏杯,一系列的比赛和磨练,没有能够激发这批年轻选手的斗志,没有能够提升她们的比赛素养,反倒是愈发地暴露了中国女单惨淡的现状,直到本届尤伯杯彻底疲软,这是中国选手青少年时期得不到更多锻炼的原因、是中国队整体思路打法已然落后的原因、也是球员自身天赋和努力都不够优秀的原因。


对于这次征战尤杯的女单选手,国羽女单组主教练夏煊泽的点评是:“陈雨菲在比赛中进攻的突然性和跑动各方面有一定的进步,但她的得分手段还是不够的。高昉洁小球的处理、对战术的处理还有很大欠缺。而原本的二单何冰娇训练中脚踝受伤,李雪芮决赛输球主要责任在我,没有安排好战术细节,所以她的进攻打不出来。”



与女单的惨淡对比来看,女双此次尤伯杯表现倒是令人满意,三对参加尤杯的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汤金华/黄雅琼、郑雨/黄东萍,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保持全胜,可以说,女双的稳定发挥是保证中国队挺进四强的关键。但女双的表现只是好于女单,纵向对比曾经的巅峰时期,中国女双也存在不少问题。



就像女双组主教练张军所言:“这次尤杯,我们双打很多队员第一局打得很好,但第二局往往会有很大的起伏,她们在战术转换的过程中不能够做到快速到位,往往还会用第一局的思路打第二局,所以开局会有很多失误。另外,我们大部分年轻组合还没有完全固定下来,这次比赛她们没有被锻炼到。”


的确,陈清晨/贾一凡虽然贵为世界第一,此次表现稳健,但放在一个长时期来看,她们起伏颇大,也还没有一览众山小的绝对能力,除过她们这一对外,黄雅琼毕竟主项是混双,于小含、汤金华、黄东萍、郑雨、李茵晖本身都还没有太强大的实力,配对也都没有固定,这些都是目前中国女双存在的问题。



1984年首登尤伯杯便站上冠军领奖台,中国女队在此前最差的成绩不过是亚军,而这一回被挡在决赛门外是中国女队真正跌下神坛的标志,而日本队的最终捧杯,可以看做是改变了世界女子羽坛的格局——在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女队已经走在了前面,还有两年的时间,中国队能否实现反超呢?


文|李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泰森当年在日本为何会被毫无名

    BiSH新曲MV公开 由饭丰玛利亚和

    木村拓哉15岁女儿模特出道 身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