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国产服装面临消失风险 最大牛仔裤生产商关闭工厂

作者:佚名  来源:红商网   更新:2018-7-3 20:39: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国产服装正面临着消失的风险。


2017 年日本国内生产量降产至 9840 万件左右。尽管近 20 年这个数字几乎逐年减少,但在 2008 年前这个数字一直保持在 2 亿件以上,今年则首次跌破 1 亿件大关。


日本最大的牛仔裤生产商 EDWIN 在今年 5 月底相继关闭了两家日本国内的工厂,将青森县相野工厂剩余 30 多名员工整合到另一家工厂,并在两家工厂征集自愿退休人员。


EDWIN 开创了“复古水洗”牛仔裤的先河,是第一批日本本土制造的高品质牛仔裤品牌,凭借区别于欧美品牌的舒适面料被称为亚洲牛仔的代表,然而这条日本国内最大的牛仔裤生产线正在急剧萎缩。



据日本纺织品进口商协会统计,2017 年日本国内服装进口比例 2017 年为 97.6%,连续 5 年刷新历史新高,较 20 年前上升超过 25%。


以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为代表的服装零售巨头正在扩大海外工厂的生产,并且由中国、越南等主要生产基地逐渐转移到埃塞俄比亚、孟加拉等劳动成本更低的国家。


迅销集团董事长兼 CEO 柳井正此前曾表示,目前在埃塞俄比亚开设一家服装厂的单位成本比中国要低 50% 左右。未引入最低工资制度的埃塞俄比亚能够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


除了劳动力欠缺、成本差异,海外工厂在染色、缝制等工序品质的提升,也让日本生产失去了明显的优势。同为迅销旗下的品牌 GU 以中国和越南为中心,提高员工的技术能力,制定了能将流行元素融入商品且低廉的生产体制。柳井正曾表示“亚洲工厂的员工能力很强”,日本工厂的员工一来紧缺,二来年龄也偏大。


日本国内的服装市场规模从泡沫经济时期的 15 万亿日元减少至 10 万亿日元,供货量则从 20 亿件增至近 40 亿件。日本媒体认为国产服装的低迷还因为日本的时尚观发生了变化。


比起一件衣服穿很久,追逐潮流、频繁购买低价服装的消费方式更为年轻人所接受。日本服装市场整体的单价出现下滑,这对日本制服装的生产绝对不是好消息。在日本劳动力紧缺的背景下,“日本制服装”除了退守小众昂贵的细分市场暂无出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泽尻绘里香出席上影节:“想学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