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日本女性涌入东京等大城市或加速少子化现象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6-20 16:55: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媒:日本女性大量涌入东京等大城市或加速少子化现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的少子化进程持续发展。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9日报道,6月7日发布的2018年合计特殊出生率(1名女性一生中生育的孩子数,即“总和生育率”)连续3年下降。原因被认为是晚婚和不婚化,但也存在一个被忽略的原因。那就是日本的女性向城市集中的“女性的城市化”趋势。其中,2018年东京都的女性净迁入人数达4.8万人。男性的净迁入人数为3.4万人,差距逐年扩大。女性向出生率较低但工作环境较好的城市集中,加速了少子化进程。


净迁入人数显示迁入一个地区的人比迁出该地区的人多出的数量。


日本总务省的居民基本台账(各地在住居民基本信息登记卡)人口移动报告显示,东京的女性净迁入人数从2009年开始超过男性净迁入人数。当时男女人数相差约3500人,但是到2018年则扩大至约1.4万人。来自地方的女性留在东京的倾向增强。


从全日本范围来看,2018年女性迁入人数超过迁出人数的地区除了东京外,还有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福冈县和爱知县。在合计净迁入人数中的占比方面,东京占56%,神奈川占13%,埼玉为11%,千叶为10%,东京圈占到9成。


日本整体的合计特殊出生率为1.42,东京都为1.20,在全国垫底。女性正在向房租高、通勤时间长、乡土关系淡薄等不太适合育儿的地区集中。


来自地方的人在东京育儿会格外辛苦。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人口移动调查显示,比起在大城市出生长大的女性,从地方迁到大城市的女性初婚后生育子女数较少。该研究所的国际关系部长林玲子认为,“能帮忙育儿的父母不在身边,可能这一因素拉低了出生率”。


要增加日本的儿童数量需要采取两个对策。一是在东京圈采取减少等待入园儿童数量等支援措施,二是营造能够让年轻女性留在地方的环境。


日生基础研究所准主任研究员天野馨南子对各地区的出生率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在地方,男女平等工作的场所较少。需要构建不必因结婚和生育而被迫换工作的职场环境”。


要想增加日本的儿童数量,城市的少子化对策无疑是当务之急。另外,为了实现从容育儿以及日本整体的发展,似乎也要考虑改变地方的环境。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林志玲日本老公曾与长泽雅美交

    今田美樱特别出演冈田健史主演

    田朴珺新作《万悟声》上线 制片

    具荷拉出院,已前往日本静心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