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20-3-24 19:54:32  点击: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几天之内有多个国际体育组织以及多国政府正式向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表态,希望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加拿大甚至直接声明如果奥运会仍坚持如期举行他们将会退出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在3月22日和23日连续发表讲话,对于东奥会的态度也已经从当初的“坚信本届奥运会将会按照原定计划和日程举办”转化为考虑其他选择,暗示奥运会将会延期。


北京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Dick Pound)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确定将延期举办。庞德是在接受《今日美国》独家采访时确认的这一消息。他透露说,根据国际奥委会提供的信息,他确定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在7月24日开始,但他不清楚具体的方案。在采访中庞德表示:“根据奥委会目前的信息,已经决定推迟举办奥运会了,我知道的东西不少,但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奥运会是不会在7月24日开始的。具体的内容将分阶段进行,我们将推迟奥运会,然后去解决因此带来的各种影响。”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庞德是老牌奥委会委员,此前曾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副主席,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等要职,在国际体育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早在2月26日,庞德就曾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达了“如果两到三个月后,日本疫情不乐观,奥运会将取消而不是延期或变更举办地”的观点。尽管庞德当时“奥运会有可能会取消”的观点和选项现在看来已经被国际奥委会所否定,但其发言内容仍是具有前瞻性的,更是透露了不少信息,他也是除了巴赫主席在公开场合的发言之外,唯一一位时常接受采访和进行表态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其表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可信性。


根据最新消息,东京奥运会的确切举办日程或者说东奥会的最终命运、何去何从将由国际奥委会在四周内决定,庞德的讲话目前看来基本代表着国际奥委会的态度。真若如此,本届(第32届)奥运会将会成为现代奥运历史上第四次发生了重大意外而取消或变更的奥运会,也是因特殊原因而发生了重大改变的一届奥运会。奥运会是国际体育大型赛事中唯一即便不能举办也计入次数(届数)的重大赛事,从1996年的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开始,本届东京奥运会为第32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其中的第6届(1916年)、第12届(1940年)、第13届(1944年)分别因为第一、二次世界大战而取消未能举办,但是奥运会的举办次数仍得以延伸,类似于“吃空饷”的说法。不过,那三届夏季奥运会都是因为世界大范围地区都在进行战争的缘故,而本届东京奥运会将会成为第一次在和平年代因特殊原因而发生意外,导致推迟或延期举办的奥运会。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东京奥运会不能如期举办带来的负面影响力或者说破坏力和损失是多方面的,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东道主日本来说,这主要体现在财政损失上。我们可以看看日本主流媒体在这方面的专业分析。3月23日日本共同通讯社在其发表的一篇报道中称,如果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延期至明年以后举办,原本纳入考虑的访日外国人将减少,国内消费预计也将陷入低迷,经济学家中出现了认为日本今年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31亿元)的看法。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在接受共同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来自国内外游客的奥运特需会消失,2020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损失1.7万亿日元,包括辐射效果在内则损失3.2万亿日元。虽然国立竞技场和奥运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推进,已产生的经济效果也很多,但原本面向奥运兴旺起来的消费必然减速。如果奥运会在2021以后举办,经济效果将会顺延,但经济活动若无法正常化,“效果将缩小”。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共同通讯社还报道说,高盛证券估算奥运经济效果将消失8000亿日元,具体体现在电视机更新换代、奥运相关商品销售和赴东京旅游支出等国内消费4000亿日元,奥运相关人工费和运营费等的政府支出2500亿日元,访日游客消费1500亿日元。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牧野润一则分析称奥运延期将造成今年损失6600亿日元,他认为若奥运延期再加上新冠疫情持续6个月,包括国内消费收缩和出口减少在内的损失将达7.8万亿日元。


当然这仅仅是日本的专家们给出的对于东京奥运会延期给当地造成的经济方面的重大影响,实际上,东奥会如果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对于参加奥运会的主体人群——运动员来说,更是极其重大的,甚至会改变他们职业生涯的走向。奥运会的周期为四年,无论中外,众多的竞技选手都是已能够参加奥运会并创造佳绩为职业生涯的最高目标,他们都会在奥运年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高值,奥运会赛期的改变,将完全改变他们原定的训练、备战计划和节奏,不管奥运会是延期到秋、冬季还是延迟一年举行,某些运动员甚至会因为奥运会举办期的推迟而退役,变更了人生坐标。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而在时间节点的安排上,奥运会各个项目都是有预选赛和资格赛的,包括东道主日本在内的各国运动员,都会按照制定好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来争取获得前往东京的参赛资格,各类预选赛、奥运积分赛的推迟、延期、或取消,都会完全打乱职业运动员的备战和计划。目前看来,东京奥运会最有可能的延期计划是一年,即推迟到2021年的同期来进行,因为这是夏季奥运会,如果仅是延迟几个月到秋、冬季来举办,不仅完全变更了夏季奥运会的意义,更是与国际上和各国原定的各项赛事比赛时间相冲突,严重影响到了这些赛事的举行和比赛质量,当然反过来说也可能是影响到了奥运会的比赛质量。


假设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那么在本应属于体育小年的2021年,就会出现重大体育赛事扎堆的现象。现在欧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赛已经决定延期到明年举行,在单数年计划安排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多项世锦赛也都会在2021年举行,具体到中国来讲,2021年的陕西全国运动会也将会在明年秋季举行,这样一来,2021年就会出现全世界在相当短的一段时间内扎堆儿办大型赛事的极为少见的景象。届时,对于各举办国、举办地的承办能力、运动员面临的“分身无术”的调整能力来说,都将会是一次重大挑战和考验。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不管如何改期,对于整个世界范围内的体育竞技者、参与者、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都会产生极其重大影响。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


对于众多的体育运动爱好者、体育迷来说,2020似乎就更是一场“灾难之年”,期盼了四年的奥运会和其他众多精彩赛事无法呈现,他们的心理落差会非常巨大,这个夏季将会是非常“寂寞孤单”的。按照目前各国体育部门出台的计划和安排来看,包括欧冠联赛在内的欧洲各类足球联赛都会以改变竞赛日程和形式的状态草草收场。而具体到国内而言,CBA联赛很可能会采取空场赛会制的形式进行完毕,中超联赛也会大幅压缩赛程而严重影响质量和观赏的精彩程度,足协杯、女篮联赛等都传出了即将取消的传闻。球迷们、体育迷们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形,2020年也将成为他们心中最为特殊的一年。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同意奥运延期!东京奥运会推迟 全球新型肺炎确诊

    没有赢家的东京奥运会延期,日本经济恐将损失近2000

    12岁日本乒乓神童小学毕业!未来或接班张本智和、

    日本奥委会主席:若奥运会延期,建议重打资格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给日本的四大契机

    日本篮球联赛外援发声!抨击联盟不顾球员健康,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