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专家解读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这是目前“最优解”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20-3-25 11:03:09  点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电话会谈,确定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左右的提案方针。国际奥委会和2020年东京奥组委当日发布联合声明,同意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并表示“东京奥运会必须改在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有专家分析认为,这项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是目前的“最优解”。


据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报道,安倍在与巴赫的通话中确认,不会取消东京奥运会。但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状况,为了让选手以最佳状态参赛、让观众安心安全地观看比赛,双方已达成共识,将在2021年举行东京奥运会,并希望将东京奥运会作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证明。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召开的讨论不绝于耳,日本政府也多次表达出努力挽救的姿态。承办奥运会这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对任何一个政治家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课题,这其中蕴含“强国力、壮国威、振兴经济、提振民心”等多种政治目标。


他解释说,原计划今年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既要看日本和东京的疫情控制情况,更要看全球其他国家的疫情情况,最终得出“很难如期举办”的结论。那么,接下来仅剩两个选项:延期或者放弃。对于政治家来说,两者相比,延期自然是最优解。


“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通常具有切分历史的效能。”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比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亚洲国家首次举办这项国际体育赛事,不仅使日本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借助奥运会带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形成一股“奥运景气”。在日本经济前景黯淡的今天,日本也需要通过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事重新塑造国际形象,2020年东京奥运会毫无疑问是其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的“历史机遇”。


安倍晋三任期将在2021年9月结束,将奥运会延期至最晚2021年夏季举行,是否有意将该赛事保留在其任期之内?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问题时,高洪表示,“东京奥运会无疑是安倍的一张‘政治成绩单’,任内亲自主持一场奥运会肯定会为其政治生涯画上‘比较完美的句号’”。他介绍说,安倍任期内主要有三大目标:第一,修改宪法,该目标难度较大,安倍可在任期内大幅推进,但真正完成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成为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这一目标已经得以实现;第三,主持一场奥运会,该目标比修宪容易实现,安倍当然不会轻易放弃。


“可就算安倍留有‘私心’,仅凭这点并不足以形成延期奥运的决定。”高洪表示,奥运会延期意味着全球大型赛事的日程都要随之进行调整,整体操作难度颇高。若是延期至今年下半年,首先不好预测全球的疫情情况,其次有些体育项目受到季节影响难以进行。若是延期两年至2022年,则正好赶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且和2024年伦敦奥运会又距离太近,赛事效果可能要打折扣。


高洪强调,安倍的任期虽然到2021年9月,但以其现在在党内和日本政坛的强势地位,想要将任期延至2022年也并非绝对做不到,但他没有选择将奥运会推迟到2022年,因为综合考虑,一年左右的小幅调整是比较可行的选项。可以说,东京奥运会最终决定推迟一年左右,是日本政府几经考量、多方协商所作出的决定,以“一年”为准绳也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高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日在奥运合作上有过很多交流,日本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经验,中国也向日本分享过新形势下奥运安保等领域的最新方法,更不用说两国运动员、教练员之间的相互欣赏和相互学习。


针对外界关于“东京奥运会开不成了”或者“索性别办了”等杂音,高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从未有过这种说法,我们尊重日本通过合法程序争取到的东京奥运会主办权,即便延期,也会用行动支持东京奥运会。”他强调说,夯实民意基础,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将会让中日两国关系走得越来越平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面に広がる色鮮やかな「花の海」 河南省

    串焼肉1kg一気に平らげ、口紅50本まとめ買い…リベン

    【イラストで知ろう!イマドキ中国】古いけど新しい

    2020奥运会2021办,除了日本损失多大,还有一连串后

    日本有点慌:奥运会申办3次只如期举行1次

    安倍称日方与国际奥委会同意推迟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