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战"疫"故事:出院首日就复工

作者:未知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20-4-26 9:44:27  点击:  


首席记者 金雷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上月感染新冠病毒消息传出,举国震惊。安倍晋三首相于G 7峰会上表态“作为人类克服新冠病毒的证明,将以完整形式实现东京奥运会”的话音刚落,这位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日本足协主席就被病毒击倒,让日本民众开始了解,面对的挑战有多可怕。但62岁的田岛康复了,以最快的速度。看到他重回球场投入工作,没有比这更能带给日本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了。


公开病情


身为日本体育界高官,日本足协一把手,田岛幸三在核酸检测报告阳性后,第一时间公布病情,并运用日本人擅长的逻辑推理,告诉民众可能的感染源和感染途径。


田岛推测自己很可能是2月底去荷兰出席欧足联大会时感染的,“当时,欧洲几乎未对病毒有任何警惕,我们的会议日程非常密集,又是在非常密闭的环境。”回国后,田岛接受了多次核酸检测,前两次均为阴性,之后他体温升高到37.5摄氏度,并得知塞尔维亚足协主席科茨和副主席潘特里奇新冠病毒检测均呈阳性。大会期间,田岛与两人曾密切接触。当时最近一次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田岛预感自己大概率被感染,“我脑子里一直在回放,这段时间我去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谁。”


家人、朋友从未料到田岛会感染病毒,这名曾经的球员身体壮实,没有任何基础疾病。得知坏消息后,他们和田岛一样非常震惊。震惊之余,田岛作出令人钦佩的决定,“作为公众人物,我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让人们知道我的病情。同时,也必须尽快联系这些天我密切接触过的人,让他们知道我已被感染。”


坦然面对


之后,便是与病毒的殊死搏斗。日本国内因为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田岛也不清楚等待自己的命运是什么。他问主治医生治愈的方案,得到的回答却是:“如果呼吸机都无法救你,最后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没有别的办法。”他被送进隔离病房,逼仄的病房里,窗户都打不开,憋闷的除了空气还有心灵。入院第一周,田岛几乎没有食欲,只是将3种药丸轮流往嘴里塞,每天还要接受长达12小时的输液治疗,“我第一次感觉到生命受到威胁。”


志村健与他在同一个医院。几天后,这名日本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享年70岁。田岛几乎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3天前他(志村健)还在窗外跟我打招呼。”他随即致电家人:如果自己也步志村健后尘,就会被直接火化,“这是一种传染病。我把医生的意见告诉他们,去世后,得等尸体火化了才能见到我。”田岛交代了后事。


入院17天后,好消息传来:田岛的核酸检测转阴,这意味着他依靠自身免疫力抵御了病毒的侵袭。田岛记得很清楚,开始发烧的那一天,3月的东京下起了雪。走出隔离病房的这天,晴空万里,他深深地吸了口气:“我回来了。”


即刻返岗


和确诊时一样,田岛第一时间将自己康复的消息公布于众,同时也将他与病毒搏斗的过程和盘托出。实际上,入院4天后,他就感觉身体状况在好转,“体温有下降,没有不适情况,并且我在吃药,也在做检查。要感谢医护人员,让我拥有积极治疗的信念。”他也每天坚持看电视新闻,了解疫情的发展和日本政府的应对。田岛告诉日本民众,“面对病毒,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战胜它。生命是第一位的。只要活着,经济和体育活动以后都可以恢复,我们必须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出院后,田岛没有任何调整的时间就复工了。回到足协,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发表声明,向公众道歉:“首先,因为病毒给大家带来的不便与关心,日本足协表示深深的歉意。”道完歉,田岛宣布几项减负措施,旨在保障疫情期间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教练的收入以及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尽可能多地帮助到那些因为收入减少,交不起注册费的孩子。


得知田岛的决策,民众拍手叫好。对他刚出院就复工之举,田岛自己并没有觉得有任何特别,他解释,“作为一名高层,我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因此我必须立刻回归工作岗位,提供自己10倍乃至100倍的支持。体育界应该强调优先控制住感染。”这名战胜新冠肺炎的日本足协主席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日本和世界各地的疫情早日好转,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地踢球”!


锐意改革


自由自在地踢球,这也是田岛幸三出任日本足协主席后带给日本足球文化最大的改变。


2016年1月,时任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副主席的田岛幸三众望所归当选新一届日本足协主席,随后,他便向冈田武史和西野朗发出邀约,请两位日本足球的功勋教练出任足协副主席,充当左膀右臂。对于这番人事变动,田岛自信地宣称:“希望我们能够真正改变日本足球。”


说到改变,球迷津津乐道的,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赛前换帅的神奇决策。大赛前换帅向来是兵家大忌,但田岛执意撤下哈利霍季奇,将从未有国家队执教经历的西野朗扶上台。得知换帅,日本国内舆论均质疑足协的决定,认为非常愚蠢,因为哈利霍季奇已带队备战世界杯长达3年,但田岛回应:“我做出了决定,但这不是自以为是的决定。”


品性温厚的田岛在足球上,却有一股毅然决然的拼劲。距世界杯名单提交截止日还剩3周的时候,他赴欧洲约谈包括香川真司、长谷部诚、吉田麻也在内的多名国脚,当面解释哈利霍季奇闪电下课的前后经过。日本足协一把手亲赴球员效力的俱乐部交底,这在日本足球历史上也是头一回。


至于选择西野朗,田岛绝不是鲁莽行事,而是在后者身上寄予改革的众望。因为曾同在德国法兰克福考察球员,田岛与西野朗有两天下榻同一家酒店,他因此有时间与后者从容交换意见。“通常日本本土主帅顾虑多,很少率性行事,所以我跟他(西野朗)说,你只管放手任性,千万不要有顾虑。”关于日本队的世界杯前景,田岛说:“能不能成,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永远瞄准最高目标。希望他不要妥协,不退而求其次。”


日本文化向来以含蓄内敛自诩,身为足协主席的田岛如此表态,惊诧了整个岛国。但历任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专务理事和主席,田岛共事过特鲁西埃、奥西姆和哈利霍季奇这些固执己见的个性主帅,他再清楚不过,只有西野朗不妥协,日本足球才有机会在国际足坛树起自己的旗帜。


结果,虽然热身赛连败,但在西野朗的带领下,日本队从强队云集的F组冲出重围,并差点淘汰最后的季军比利时队晋级8强,创造世界杯最佳战绩。这场经典的1/8决赛,日本队在下半场5分钟里连入2球,流畅又充满创意的进攻,柴崎岳、乾贵士们将立足于技术的日本足球才华淋漓尽致地呈现在全世界球迷面前。观众中间,最激动的自然是幕后的推动者田岛幸三。这还没完。日本队在更衣室留下俄语写的卡片“谢谢”,再一次令全世界球迷为田岛带来的日本足球新面貌所感动。赛后,田岛更新了自己在足协官网上的专栏,这名提出2050年日本夺得世界杯计划的领路人冷静地表示:“比赛的分析和实力对比,我们的技术团队已经在做了。”


田岛幸三


出生>>>


1957年11月


现在职务>>>


日本足协主席日本奥委会副主席


俱乐部生涯>>>


1980-1982千叶市原


国家队生涯>>>


1979-1980日本队


退役后>>>


1982年 退役。后留学德国,回国后在筑波大学担任讲师、副教授。


1993年 加入日本足协,担任强化委员会副主席。


2010年 成为日本足协副主席。


2015年 当选国际足联执委。2016年出任日本足协主席。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附近发生里氏4.8级地震 多地震感强烈

    新冠疫情严峻 调查:日本45个都道府县ICU病床或不足

    日本银行用毛绒玩具“占座”

    巴萨巨星狂吹日本足球,中超前外援:第一天就后悔到

    日本经济迅速恶化,安倍祭出了大手笔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战"疫"故事:出院首日就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