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美国乱成这样,精明的日本人动起了小心思

作者:佚名  来源:中财网   更新:2020-6-25 7:27:32  点击:  

最近,小兵兵在铺天盖地的中印新闻中,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新闻——


6月15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公开表示,考虑到技术上的问题,以及花费的成本和时间,日本决定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


这个新闻着实让人意外,要知道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的计划已经进行了两年多,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怎么说停就停了?


弄清这个问题之前,还是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陆基“宙斯盾”系统。


01.


说起“宙斯盾”,大家熟悉的一般是“宙斯盾”舰,陆基“宙斯盾”基本可以理解为“宙斯盾”上岸。


就是将“宙斯盾”系统的雷达和控制指挥系统搬上陆地,同时配上MK41垂发装置,用于发射“标准-3”导弹来执行反导任务。


说白了,这就是一种陆基反导系统。


这样的系统,美军最早在夏威夷部署了一套,然后在欧洲的罗马尼亚部署了一套。


在前段时间明目张胆入侵捷克的波兰,美军也部署了一套。


就是建设过程有点慢,本该2018年就投入使用的,到现在还没搞得定,据说被拖到2022年了。


另外,美国人准备在阿拉斯加州部署两套,进一步强化北极圈附近的反导火力网。


与美军中另一款陆基反导系统“萨德”相比,陆基“宙斯盾”系统虽然“知名度”上不如“萨德”,价格也比“萨德”贵了不少,基本上一套陆基“宙斯盾”够买两套“萨德”。


但是,陆基“宙斯盾”的防御区域,则是“萨德”系统望尘莫及的。


“萨德”系统中配备的反导导弹,最大射程250公里,最大射高180公里。


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备的反导导弹是海军反导用的“标准-3”,其中标准-3 Block1B导弹的射程就超过了500公里,射高超过了250公里。


最新的标准-3 Block2A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了2500公里,射高达到了1500公里。


以日本为例,若是要将全境罩住,部署“萨德”系统的话,至少需要六套。


选择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话,两套就足够了!


考虑到海自“宙斯盾”舰上配备着标准-3反导导弹,弹药上可以与陆基“宙斯盾”通用,日本人选择陆基“宙斯盾”也就是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与建造“宙斯盾”舰的一帆风顺不同,陆基“宙斯盾”系统从一开始就不顺利。


日本防卫省计划将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分别部署在山口县和秋田县,然而当地的民众却不愿意。


反对的理由五花八门:


什么雷达电磁波辐射太大,影响身体健康;


什么导弹助推器掉落下来容易砸死人……


总而言之,反对!


这一次日本防卫省突然宣布停止部署,用的借口便是民众担忧的“助推器掉下来砸到人”,具体是这么说的:


我们曾向山口县睦美演习场的当地民众说明,确定将把‘宙斯盾’的发射装置部署在演习场内。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和美国方面就软件的修改问题进行了协商,但并不是修改了软件就可以实现部署。我们发现硬件也需要修改。(河野太郎语)


这个修改,就是希望助推器能够掉落在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的发射场内,避免掉落到场外的居民区。


单看这解释,“精日”估计又要大吹特吹日本政府体贴民情民意了。


事实真是如此吗?


如果日本政府真的这么体贴民意,冲绳岛上的美军早就该被赶走了;


还有无法无天的横田基地,早就该卷铺盖滚蛋了。


再看看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


从2017年到现在,两年多时间,选址、买雷达、买垂发,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着,这期间民众的反对也没停过,但日本政府的部署工作并没有停下半分!


现在突然“体贴民意”,决定停止部署,谁信?


其实河野太郎已经给出了答案——


技术问题、花费的成本和时间。


就是这几个词,翻译翻译就是真正的答案!


02.


所谓技术问题,修改助推器掉落位置只是个借口,翻译过来应该是:陆基“宙斯盾”系统已经满足不了日本了!


无论是标准-3 Block1A/B还是最新的标准-3 Block2A,美国人研制的时候,这些反导导弹的假想敌都是传统的弹道导弹,区别在于能够拦截多远射程的弹道导弹。


比如标准-3 Block1B能够拦截1000-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标准-3 Block2A则能够拦截5000公里中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但是,中俄这两个日本反导系统的重点防备对象,他们弹道导弹发展的重心却不是射程,而是速度!


高超音速,这便是中俄如今弹道导弹的新特征!


日本与中俄本就离得近,标准-3反导导弹面对传统导弹的时候,还有较多的时间来进行准备和拦截;


如今面对着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不仅拦截时间被大幅压缩,同时拦截难度也在成倍增加!


这个问题对于日本来说,目前是无解的,因为美国人现在对高超音速导弹同样束手无策。


大家应该还记得3月份,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前往关岛“安抚军心”一事。


在对“罗斯福”号官兵的讲话中,莫德利专门提到了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并且言语中听得出来这位代理部长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恐惧超过了新冠病毒。


为何?


因为无解!


因为无解,所以恐惧!


既然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面对着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无法发挥原本预想中的效用,那还要这些反导系统有何用!


03.


有人要说,有比没有强,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摆着总比“裸奔”强,这就是“花费成本”要翻译的内容了。


咱们先来看看日本购买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明面成本。


2017年年底通过的采购方案中,两套系统要花4664亿日元,约合41亿美元,这个费用中还不包括MK41垂发装置和标准-3反导导弹。


MK41的价格便宜,差不多1300万美刀就能买到一套,贵的是标准-3反导导弹。


一枚标准-3 Block2A反导导弹的价格大概在4500万美元左右,如果将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六套MK41垂发装置全部装满这种导弹,


4500万*48=21600万,20多亿美元就砸出去了!


河野太郎这次说的成本是的系统修改的费用,这个费用到底有多少,日本人没说.


但小兵兵知道,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还有一个成本账要算,那就是:因为这两套系统,得罪了中俄值不值?


以前“宙斯盾”系统能够拦截中俄导弹的时候,这个投入成本自然是值得的。


如今“宙斯盾”系统面对着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有心无力,这种情况下,就得慎重了。


既然陆基“宙斯盾”系统已经无法发挥预期效果,却还要冒着得罪中俄的风险,这个成本就有点高了。


想想当初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后韩国的境遇,在中国拥有一百多家门店的乐天玛特超市,一夜之间门店全关,直接被赶出了中国市场。


陆基“宙斯盾”系统可是比“萨德”系统更具威力的陆基反导系统,虽然防不住打向日本的高超音速导弹,但能够对中俄砸向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构成严重威胁,中俄自然会不满。


俄罗斯方面就不止一次地警告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无助于改善地区战略稳定环境,莫斯科在与东京的和平条约谈判中将不得不考虑这一问题。


直白一点就是:你丫敢部署,南千岛群岛那四个岛,你就别谈了!


为了两套已经无法为日本本土提供安全庇护的陆基反导系统,让日本企业面临被赶出中国市场的风险,冒着“北方四岛”永远没机会收回来的风险,值吗?


答案很明显,不值!


再深入想一下,其实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唯一得利的只有美国人!


在中俄家门口多了两套陆基反导系统,雷达可以保持对中俄天空的监视,射程变态的标准-3反导导弹可以对中俄打向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进行提前拦截,使得美国本土的陆基反导火力网达到三层!


至于日本,东风-17、“匕首”这样的高超音速导弹打过来了,只能靠脸去接着。


即便是中美或美俄之间的战争,日本不想参与,到时候也会因为美军基地和反导系统变得身不由己。


对于日本来说,美国很远,但中俄很近。


打不到美国本土,还打不到日本本土?


这,就是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中最大的隐性成本!


如果是三四个月前,日本人估计还不会动摇,但如今就不同了。


堂堂的世界第一大国,这几个月的表现着实让人开了眼界:疫情失控,失业暴增,股市跌宕,党争不止,种族矛盾……


跟着这样的大哥混着,日本人心中能不忐忑?


尤其是懂王如今竞选的形势很是不妙,连任也成了未知数……


对于善于投机的日本人来说,现在就是投机的好时机。


宣布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避免得罪中俄,毕竟现在经济重启的也就中国,与中国处理好关系,有利于日本经济的重启。


同时,观望一下美国的选举。


如果懂王不能连任,日本到时候可进可退。


进,继续部署,等于给新上任的拜登一份数十亿美元的厚礼;


退,继续停止部署,反正这个决定是懂王在任时做出的决定,拜登不会介意,日本还能继续示好中俄。


不过,如果懂王连任的话,日本此举就有点棘手了,虽然可以续上单子表忠心,但懂王这人貌似有点记仇……


难道霓虹赌国运的毛病又犯了?(诸葛讲武)


中财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重庆女子日本遇害被藏尸行李箱,31岁男子被抓

    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 累计17508例

    日本能源巨头NEC旗下美国电池子公司因疫情倒闭

    日本央行今日发布利率决议,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日本央行上调疫情应对措施预估规模 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决议行料按兵不动 关注焦点将在评估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