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用AI鉴定真伪,日本二手奢侈品交易更放心

作者:关注  来源:日经中文网   更新:2021-1-19 14:57:55  点击:  

日本最大的二手奢侈品流通企业米兵(Komehyo)将通过数据运用来实现交易的透明化。以每年170万份的鉴定结果作为数据库,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来判断商品的真伪。还可以根据购物网站的浏览状况等估算收购行情。随着二手交易APP的普及,二手市场急剧扩大,在此背景下米兵将确立让消费者放心的“Reuse Tech”(回收技术)。



由AI根据数码显微镜拍摄的图像来判定是否为真品


一位客人带着LV的手提包来到米兵名古屋总店的收购窗口。“我看一下”,鉴定师手上拿着与电脑连接的数码显微镜,拍摄了包的材质和LOGO等多个部位。米兵与新加坡企业等联合开发的AI系统对上传到服务器的图像进行分析,几秒钟后电脑显示器上显示出了“规定内”几个字,表明该包为真品。


所有门店均将引进AI鉴定系统


米兵名古屋总店于2020年8月引进了“AI真伪”鉴定系统,几年内该集团的所有回收门店(目前为75家)均将引入该系统。虽然目前只支持LV的包和饰品,今后的对象将扩展到其他品牌的包、服装和珠宝饰品。


该系统的鉴定正确率高达99%。提供支撑的是300多名鉴定师在日常交易中积累的真假货图像数据。即便是一个包,也要拍摄LOGO等多个重要部位,光是LV的手提包和钱包,登记数量就达到47万个。


虽然鉴定师还会将手感作为判断依据,但“AI真伪”系统可将图像放大至数十~数百倍,与积累的真品数据进行对比来判定真假。比如,假货的人造皮革纤维不是太粗就是太细。


如果鉴定师是新人的话,一般需要4分钟左右才能鉴定出真伪,而AI可将这一时间大幅缩短。还可以在人才短缺的海外门店进行准确的鉴定。但米兵的目标并不局限于此。社长石原卓儿表示,“通过提高鉴定的透明度,可以消除消费者对漫天杀价的顾虑,二手市场将会扩大”。


除了鉴定真伪之外,米兵还将相关数据运用在了定价上。


用鉴定师的手机专用APP拍摄二手包之后,会将袋口形状、提手和主体的尺寸比例、颜色等作为判断依据,显示出型号。可根据该型号来搜索收购价格的行情。


以爱马仕的黑色Birkin包(未使用,长30厘米)为例,2020年2月的价格行情为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46万元),12月上涨至2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95万元)。行情会随着每天更新的库存和销售记录、以及各种供应和需求相关数据而发生变动。



数据的内容包括某款商品在门店或电话中心的咨询量、在销售网站上的点击量、二手商品企业在拍卖会上的展示数量等。该系统能以丰富的交易数据为依据,得出合理的价格行情。


二手货收购的主导权在店方。来卖包的消费者经常会抱怨“我这个是正品”、“你们是不是随便给了个便宜价”等。通过系统判定真假和查看行情,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这就是石原社长所说的透明性。


查扣假货93万件


2019年,日本海关查扣冒牌货等知识产权侵权商品101万件,比2015年增加了5成。亚马逊日本公司引进了利用AI对商品图像和文字信息判断真假的系统等,不管新品还是旧货,应对假货都成为当务之急。


风险特别高的是没有经过专业二手物品流通商、而是通过二手APP等的CtoC(个人间)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Union des Fabricants的统计数据显示,要求日本国内主要CtoC交易网站删除的假货数量在2019年达到93万件,是2016年的4倍。


下载量达到55万次的米兵的二手市场APP“KANTE”拥有“mercari”等平台没有的实物鉴定服务。买方在购买时选择“有鉴定”服务后,卖方就会先将商品寄到米兵。鉴定师确认真假后再发送给买方,然后成交。由于能确认实物,还能防止实物与照片不符等造假手段。


有7成交易选择了鉴定服务,其中的1成识别出了假货。今后,米兵将利用“AI真假”系统减轻鉴定师负担,在迅猛增长的CtoC市场上也确保透明性。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山内祐也表示:“这个市场无疑将成为回收技术的战场”。


中国的闲鱼用信用评分确保交易透明性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2020年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推算全球鞋服饰品二手交易市场达到300亿~400亿美元。预测从2020年到2025年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5%~20%。


目前正在迅速增长的是中国。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介绍,预计2020年中国包括家电及奢侈品等在内的二手商品交易将达到1.0409万亿元,是2015年的大约5倍。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鱼”为首的二手市场APP引领着市场。


闲鱼为确保透明性,采用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信用评分系统。根据个人信息、交易记录及交友关系等计算出分数,信用评分越高,就代表是可信任的交易对象。


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信用评分就会降低,有可能影响到该用户使用阿里提供的多种服务,因此具有很强的约束力。这是中国特有的机制。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淡海美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将在中美开设海外直营店

    东京奥运会,一只被重新悬挂的“靴子”

    日本茨城县18日自行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各地医院的病床数严重不足 4大医疗团体将商讨协

    东京都18日新增确诊病例1204例 连续6天超过1000例

    大阪府17日新增确诊病例464例 时隔5天再次降至5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