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经济账与政治角力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7-31 9:49:47  点击:  

人民网东京7月27日(刘戈)7月24日,是推迟一年召开的2020东京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的节点。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波动的日本,人们都在关注明年是否能按时举办一届正常的奥运会。


节俭办奥运背后的经济账


“本届奥运会,将再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蒸蒸日上的日本。”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20日在一档网络节目中对外展示的雄心。他要以象征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榜样,强调在疫情之下也要成功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


 


上图:今年3月中旬安倍表示要举办“一届形式完整的奥运会”。(电视报道截图)


今年3月,在决定推迟一年举办奥运会之际,安倍晋三强调“要举办一次形式完整”的奥运会。


随后,东京的新冠疫情忽高忽低,成了左右明年将会迎来一届什么样奥运会的最大因素。


面对不确定的疫情,率先抛出“节俭办奥运”主张的是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6月中旬,森喜朗在与日本政府相关人员的一次电话交谈中表示:“(疫情)这样下去,很有可能导致奥运会开不了。(国际奥委会)也在看我们的态度,我们要主动提出多个选项。”


6月下旬,东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IOC)提交了节俭办奥运的建议。虽然详细内容没有对外公布,日本媒体推测削减费用的对象包括缩短圣火接力的日程、缩减开闭幕式的演出节目和参加人数、减少观众等。


 


上图:6月,开始讨论“节俭办奥运”的报道(电视报道截图)


不过,日方压缩经费也面临着现实难题。7月6日,森喜朗对日本媒体说,关系到电视转播权,缩小开幕式规模与缩短时间的做法很难实现。简化开幕式,电视播放时间得不到保证,组委会不得不背负巨额电视转播合同违约金。


 


上图:7月,IOC开始讨论“减少观众”的报道(电视报道截图)


疫情之下,防止人员群聚实为必要。为此,有人建议赛事采取“无观众”的方式,或者减少观众人数。不过,这也同样面临着不可两全的尴尬。无观众或者减少观众,就会导致赛事在媒体上的曝光机会减少,使赞助企业的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上图:7月,现阶段对于“减少观众”的提议需持谨慎态度的报道。(电视报道截图)


据介绍,与赞助商签订的大部分合同将在2020年12月末到期,是否续签,是目前摆在东京奥组委面前的一大艰巨任务。如果在这个谈判中途抛出缩减规模的计划,势必让奥组委在广告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河流决堤,灾害警报……日本东北地区多地暴雨成灾

    日本政府呼吁企业实现7成员工远程办公

    东京JR“高轮Gateway”车站开展机器人消毒实证试验

    使用したブロック約27万個!レゴ版「ランボルギーニ

    浙江農林大学、竹製の合格通知書を独自に開発

    飛行機、森林、漁船…137カ国に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