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气象厅承认“误发”地震紧急警报 公开道歉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20-8-1 7:36:00  点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此次误报给国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此向大家郑重道歉。”就30日早日本气象厅发布地震紧急警报后,却未能观测到震度1级以上的地震一事,气象厅于当天上午稍晚时召开记者会,进行公开道歉。


日本《朝日新闻》消息称,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气象厅地震、海啸观测课长加藤孝志承认此次警报为“误报”,并表示“给国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在此郑重表示歉意”。加藤孝志还称,“今后将努力提高预测精准度”,“我们将就未来如何改善进行探讨”。



《朝日新闻》:(今晨的)地震紧急警报系“误报”,气象厅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


此外,在30日参议院国土交通委员会的会议上,气象厅负责人关田康雄就此事接受质询,并表示“正在仔细研究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努力尽早完善监测系统”。


据日媒此前报道,30日早当地时间9时38分,日本气象台因预测到将发生震度4级到5级的地震,因此将地震警报发送到了日本关东甲信越地区和东海地区,以及福岛县、伊豆诸岛等地。然而,在发布地震警报后,收到地震警报的这些地区却都没有观测到人体能感知到的地震震动。


NHK称,日本地震紧急警报系统会根据地震发生后捕捉到的震波,对地震的规模和震源位置等进行自动测算,预测此次地震的震感强弱。当判定某些地区的震度(指一地区受地震影响的摇晃程度)可能在5级以上,就会向这些地区发布地震警报。根据日本气象厅震度等级划分,震度4以上的摇晃会对人们造成危险。NHK还称,一般在测算时可能会出现1级上下的震度误差,但此次发生的误差显然远大于这一标准。因此气象厅就为何发布了此次地震紧急警报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此前报道:日本气象台发布5.8级地震警报却无震感,日网友疑惑:报错了?离震源太远?


[环球网报道记者 崔天也]刚刚,日本气象台发布警报称,当地时间9时36分,日本鸟岛近海处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60公里。但日媒称,在收到地震警报的地区却没有观测到人体能感知到的地震震动。对此,有日本网友怀疑是“误报”,也有人认为可能是震源离日本岛较远所以没震感。


日本广播协会(NHK)刚刚消息称,当地时间9时38分,日本气象台因预测到将发生震度4级到5级的地震,因此将地震警报发送到了日本关东甲信越地区和东海地区,以及福岛县、伊豆诸岛等地。


NHK称,日本地震紧急警报系统会根据地震发生后捕捉到的震波,对地震的规模和震源位置等进行自动测算,预测此次地震的震感强弱。当判定某些地区的震度(指一地区受地震影响的摇晃程度)可能在5级以上,就会向这些地区发布地震警报。根据日本气象厅震度等级划分,震度4以上的摇晃会对人们造成危险。


但奇怪的是,收到地震警报的这些地区却都没有观测到人体能感知到的地震震动。



NHK:气象厅发表地震紧急警报,但“没观测到强震感”


NHK称,在千叶市中央区的NHK分局大楼,工作人员收到地震警报后一直过了好几分钟,直到9时42分都没有感受到有震感;一名千叶县馆山市的市役所职员也表示,9时40分的时候没有感受到有地震的震感。


NHK还称,一般在测算时可能会出现1级上下的震度误差,但此次发生的误差显然远大于这一标准。因此,目前日本气象厅正在就此次为何发布地震紧急警报一事进行调查。


在推特上,许多日本网友也对这一奇怪的现象感到疑惑。有人认为可能是“误报”↓



“是误报吗?”



“为什么我总觉得是误报了呢。不过响了警报却什么都没发生还好,警报没响结果海啸咣当来了就吓人了……”



“虽说没震是挺好的,但是误报的问题太多了的话,希望通知系统能够优化一下啊”


但也有网友表示,其实并非误报,可能是震了但由于一些原因感觉不到↓



“比起误报,其实好像是因为震源在大老远的海上(所以没震感)。震源比原本想的要远,加上震动比较弱,所以在陆地上没能感觉到地震吧。”



“不是误报。只是地震的规模比较小,所以没感觉到震动而已。”


有人表示,虽然不确定是不是误报,但一旦对地震警报产生怀疑,以后可能会不再重视。↓



“不知道是误报还是真的有地震。从结果上来说,什么都没发生的确是最好的;但要是对地震紧急警报产生怀疑的话,日后可能会轻视地震紧急警报……”


还有网友说,不管真假,没因为地震引起灾害就再好不过↓



“没有受灾。这不是挺好的结果嘛。”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今天早上的确在日本东南海域发生了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30日08时35分在日本本州东南海域(北纬30.72度,东经142.25度)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60千米。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福岛县一家餐馆爆炸 1死18伤

    疫情未缓,日本政府却呼吁“走!去旅游”?

    吉野家宣布将关闭近150家门店 日本关闭100家、海外5

    日本福岛县一餐馆发生爆炸致1死18伤

    在海底沉睡逾亿年的生物 被日本团队唤醒了

    日本单日新增连续2日超千例 当局将探讨防控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