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因宿疾恶化决定辞职!各个竞争者摩拳擦掌,谁会是日本下任首相?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8-29 7:06:55  点击: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8日报道,因担心身体状态恶化影响处理国家政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辞去首相职务。






安倍宿疾溃疡性大肠炎


正在恶化


报道称,安倍将于28日傍晚召开记者会,亲自说明辞职理由。此前,安倍曾在本月17日和24日两次赴庆应大学医院就诊,有关其身体欠佳的消息一直未断。对于17日检查一事,他曾向记者解释说是“为了保证健康管理,接受了检查”。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对于安倍的健康状态也是众说纷纭。






安倍离开庆应大学医院 图源:共同社


日媒称,检查结果表明,安倍的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正在恶化,为了避免出现影响国政等问题,安倍决定辞去首相一职。日媒还指出,安倍的宿疾——溃疡性大肠炎曾被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定为疑难杂症。2009年前后,安倍通过服用一种新药,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日本政府人士透露,2012年12月第二次安倍政权成立后,安倍有时也会使用抑制炎症效果较强的类固醇制剂控制病情。






8月4日出版的日本周刊杂志《FLASH》的报道


日本杂志《Flash》8月初报道,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的办公室吐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安倍的身体“完全没有问题”。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6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连续工作了140天。






在任2799天


创下新纪录


安倍晋三于2006年,以52岁的年龄就任日本“二战”后最年轻首相,但由于旧疾溃疡性大肠炎恶化等原因,在任366天后辞职。






2012年,安倍晋三时隔5年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以“搞活经济”为首要目标推进“安倍经济学”,并分两次上调5%的消费税税率,最终上调至现在的10%。






加上第一任首相任期,安倍晋三在去年11月已经成为累计执政时间最久的日本首相;截至8月28日,安倍晋三连续执政时间为2803天,超过其外叔祖父佐藤荣作的连续任职时间,成为日本历代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另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身边人士表示,有意不设临时代理,任职到选出下一任首相为止,以尽责任。






2020


安倍举步维艰


对安倍晋三而言,2020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仅东京奥运会没有顺利举行,而且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也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截止8月28日下午,日本累计确诊病例65763人


自1月下旬出现新冠疫情后,日本政府直到4月中旬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彼时,日本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逼近1万例。


而在疫情并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在5月25日“带疫解封”,更是为6月底第二波疫情的卷土重来,埋下了祸根。


一边是连日走高的病例数,一边是持续滑落的GDP,两难中的安倍,似乎选择了后者。虽然疫情反弹的严重程度已远超此前,但安倍明确表示,不会再次宣布紧急状态,同时还在持续推动促进旅游复苏的“Go To Travel”计划。目前,日本国内累计确诊已超过6万例,逾千人死亡。






“Go To Travel”计划宣传海报


安倍的一系列反应以及激增的病例数,导致民众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据日本时事通信社在8月初做的一份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至32.7%,处于2012年上台后的第二低。而这其中,有6成民众明确表示,对安倍在疫情中的应对不满意。


而对于安倍来说,2020年的“冷水浇背”,远不止于此。






日本群众抗议首相安倍晋三企图修改和平宪法


自上台起,安倍意图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企图就昭然若揭。2019年重新组阁后,其更是多次宣称希望在任内完成“修宪”,但疫情导致“修宪”工作全面搁置,想在任内实现,恐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仅如此,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以一身马里奥服装突然“闪现”的时候,充满了对作为在任首相宣布日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憧憬。可事与愿违,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安倍原本希望能通过奥运提振日本经济的“如意算盘”,也随之落空。






视觉中国 摄


有分析师团队预计,若安倍辞职或日本政权比预期时间更早进行更迭,日本股市可能因此短期走软。其原因在于,市场很难相信在这一节点上,下一任首相能和安倍保持相同的政治稳定度。


另外,考虑到风险发生在日本内部,目前并不能确定日元会走高还是下跌。但是,若将美国和日本已增加的政治风险叠加,短期内可能对美元、日元汇率不利。






竞争者摩拳擦掌掌


谁会是日本下任首相?


自民党自1955年创党以来,大部分时间内都保持着执政党地位,而且历届总裁大部分都在任职期间担任日本首相。因此,谁是下一任自民党总裁自然也就几乎等同于“谁是下任首相”。






有意参选者之一


现防卫相河野太郎


据澎湃新闻,目前已有多位政治家曾于公开场合表达有意参选自民党总裁,而随着近日安倍身体不适的传闻不断发酵,各个竞争者更是摩拳擦掌,除了在公开场合发表政见希望能够获得民众支持之外,也与自民党党内大佬频繁见面以博得信任。






有意参选者之一


现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岸田文雄


这其中有多年不断挑战自民党总裁位置的元老级人物,也有为了选举一改往日形象奋起直追的奋斗者。有善用媒体抓住人心、充满魅力的挑战者,也有兢兢业业以勤恳形象赢得民众信任的“努力派”。他们在近日纷纷现身,而他们的从政经验、自民党内部元老级人物的选择也成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新闻热线:010-64620336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海外网、


环球网、中新网


原标题:《安倍因宿疾恶化决定辞职!各个竞争者摩拳擦掌,谁会是日本下任首相?》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晋三辞职冲击日本政坛

    安倍之后,谁有可能担任日本首相?

    日本史上最年轻总裁VS在任最长首相

    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打破日本纪录,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背后或有

    将不设临时代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身体健康原因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