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受疫情影響 日本1-8月份失業人口超5萬人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9-3 6:13:29  点击:  

人民網東京9月2日電(鄭瑾)據日本厚生勞動省9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自1月末至8月31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被解雇或被終止合同的人數達5萬326人,且涉及的行業范圍逐漸擴大。


數據顯示,疫情對日本的住宿業和飲食業造成的沖擊較為顯著,並對制造業、零售業和勞務派遣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失業人員中,臨時工和派遣員工等非正式員工至少達2萬1412人。4月份在職但被迫休假的人數達597萬人,為歷史最高值。該數據自5月份出現減少,7月份為220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4萬人。因疫情導致失業的人數,於5月22日和6月4日數據先后突破1萬人和2萬人, 7月1日突破3萬人,7月29日突破4萬人,且數據仍在持續增加。


該數據基於日本各都道府縣勞動局和公共職業介紹所(Hello Work)通過對受疫情影響導致業績惡化的企業調查得出,實際人數有可能更多。厚生勞動省呼吁企業申請“雇佣調整補助金”等方式避免解雇員工,同時推進支援再就業的相關措施。


報道稱,多數失業人員表示再就業困難,生活前景迷茫。一位居住在神奈川縣的60多歲女性表示,她自前年開始以臨時工身份在一家巴士公司工作,工作內容是在學校前的公交車站確認學生月票及部分事務工作,每月的收入約10萬日元,用於伙食費和電費等。因疫情擴大,學校長期停課,她自今年3月起被迫休業,7月勞動合同到期后沒能續約導致失業。因公司未向其支付相關休假補貼且未加入雇佣保險,導致她無法領取失業補貼。這名女性近半年內靠存款維持生活,並通過從社會福利協議會借款20萬日元、領取食品補助等勉強維持當生活。


據悉,為維持生活,該名女性通過公共職業介紹所(Hello Work)申請再就業。由於神奈川縣7月的有效招聘倍率僅為0.79倍,在不限行業和地區的情況下符合條件的工作屈指可數。該女性稱,雖然已經在職業介紹所登記,但是仍然找不到新工作。如有工作機會將考慮為了工作搬家。目前來看還可以勉強維持1到2個月,如果長時間無法再就業,不敢想象未來如何謀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之后 日本是否会再次陷入“短命首相”怪圈?

    超强台风“美莎克”擦过日本九州 当地约11.7万户停电

    日本:7月失业率2.9% 196万人完全失业220万人被迫放

    日本:倒过来不会掉的冰激凌热卖 5.1秒内成功率98%

    强台风“美莎克”逼近日本冲绳 已致逾3.7万户停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