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數字化發展“步履蹣跚” 政府電子政務世界排名降至14名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9-5 6:37:11  点击:  

人民網東京9月4日電(李沐航)隨著人工智能、IT產業、數字化在全球的迅速普及,各國從民間至政府,從生活到工作的溝通、辦公效率均大幅提升。反觀日本,無論政府層面還是國民層面,數字化的普及則由上至下展現出一種“步履蹣跚”的姿態。


申領“My Number”日本民眾僅佔總人口18.2%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最新數據,目前日本人口約為1.2億人,而內置芯片,可通過數字化辦理各項業務相當於個人身份証的“My Number”申請情況卻不理想。目前日本隻有約2300萬人進行了申領,僅佔全國人口的18.2%。作為日本政治經濟中心的東京,擁有近1400萬人口,而“My Number”的申領人數也僅有317萬人,佔東京人口總數的23.1%。



日本僅有申領18.2%的人口申請了“My Number”。(圖片來源:東京都中央區政府)



“My Number”的芯片中含有個人信息數據。(圖片來源:東京都中央區政府)


由於通過“My Number”,個人可以申請各項由政府出具的相關材料以及証明。很多種類材料及証明甚至可以在便利店隨時自行打印,無需前往地方政府人工窗口辦理。而很多大型公司也與“My Number”進行了聯網,以便提高處理業務效率。但由於普及率低,導致現在政府窗口前,每天仍有大批民眾為出具各類証明選擇人工辦理,大排長龍。


政務部門難以應對數字化服務


面對本次疫情,政府在數字化普及和應用上也顯現出應對乏力,效率低下的狀態。以東京都一家保健所為例,每當1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就需要向相關部門發送1張傳真,部門間溝通、聯系還停留在“傳真機時代”。因此,從數據統計到共享,往往會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即便是日本政府發放口罩,也無法直接進行管理和配送,都需要統一交到公寓管理公司,然后再逐一發送,在緊急事態下仍步驟繁瑣。


另外,關於向日本國民發送“補助金”,早在4月20日,日本內閣就已經通過該決議,5月1日開始正式接受申請。但直至7月15日,日本部分地區隻有64%的民眾收到匯款,全國未收到“補助金”的家庭共計581萬戶。雖然各地政府也開展了“My Number”線上申請,但實際操作部門仍需人工逐項進行資料核實,單審核一個環節就花費了大量時間,且極易出錯。反之地方政府直接將申請書送到相關部門反而效率更高。不難發現,很多領域,即便民眾申領“My Number”,但限於政務部門數字化應對能力不足,實際效率卻沒有發生本質改變。甚至還有很多地方政府,由於不能對應線上申請,中途索性直接停止線上服務,最終民眾隻能郵寄填寫好的申請表格。數據顯示,東京都23區中,截至今年7月15日,可線上申請的區政府僅有16個。



東京都江戶川區民眾就辦理“My Number”相關手續在當地政府前排起長隊。(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東京都江戶川區民眾就辦理“My Number”相關手續在當地政府前排起長隊。(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21日的報道,政府相關人員表示,由於對線上申請系統的准備不足,沒有做到充分的測試便開始了在線服務。因此,開通線上申請后,不斷出現家庭信息錯誤、輸入錯誤或重復申請的情況,導致各地政府不斷進行修改、確認。最終民眾在“補助金”的申領上被一再延遲。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漏油事故打击当地渔业 毛里求斯向日本要求13亿卢比

    安倍给日本和世界留下什么 日媒:这些失败影响深远

    大批日本人在上海定居,为何女性数量最多?真实原因

    “令和大叔”提前锁定下任日本首相大位?菅义伟如何

    日媒调查:71%的日本人对安倍政权给予好评

    日本女子彻夜饮酒 两女儿被留在车中十多个小时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