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走日本老路?“经济内循环”是中国破局利器吗?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20-9-16 8:47:17  点击:  

纵观近代史,几乎每个威胁到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国家,都被老美用各种方式打压过。


大家都知道的伊朗、朝鲜、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


这些国家都是大家知道被制裁的非常严重的国家。



但很多朋友不太了解,三十多年前,日本也曾被美国长期贸易制裁。


二战之后,日本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期。


1960~1970年间,日本的工业生产年均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6%,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同样高达11. 3%;


1966年与1967年,日本经济体量先后超过了英国和法国;


1968年又超越了联邦德国,正式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二经济大国;


到了1973年,日本已初步完成了工业的现代化。


日本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速的经济发展主要是得益于当时日本对外贸易的扩张。


也是这种模式让美国感到了无比的压力。在1965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由顺差转变为逆差,当年逆差额度高达513亿美元。


老美一看,这肯定不行啊!必须要开始搞事啊!



于是,美国以遏制日本为目的,开启了长期的贸易制裁,前后历时将近40年。


覆盖范围之广,从钢铁制品到彩电、汽车、半导体、电信等各种领域。


由于过度依赖美国市场,日本不得不一再妥协,自愿限制出口。


但是日本并没有坐以待毙,针对这一情况,日本开始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并于1986年制定通过了著名的《前川报告》,重点强调了经济发展思路从出口主导向内需主导转变。


也就是我们现在提出的“经济内循环”。


当时,日本也是祭出了一套组合拳,涵盖领域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


增加公共设施的数量,大力开展基建投资。


发展中小城市,缩小区域经济差距。


减税降费,提高居民收入。


具体是怎么做的我就不赘述了,但是我认为现在日本的经济发展大家都看在眼里,实话说我认为还是相当成功的。


虽然其中伴随着楼市泡沫、政府高负债等负面影响,但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纵观过往的中国经济奇迹,是建立在融入全球产业和贸易链条的基础之上的。我们的港口和机场,每天不断向外界输送“中国制造”,借此拉动背后无数流水线生产。每年赚取的两万多亿美元外汇,让中国的企业有钱全球收购技术,石油,粮食……形成一个内外循环的链条。


但现在既然这条路走不通了,我们必须要寻求出路,经济内循环一定是必要的。


从日本的经验看,我认为对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中小城市,缩小区域经济差距,提高居民收入。


发展新兴产业我就不说了,我认为科技的发展、工业技术的进步每时每刻都在发生,随有快有慢,但一定会持续下去,永不停歇。


但是中国实现经济内循环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各个地区的经济差距过大、贫困人口多、依靠农业的人口太多。


这些都会导致消费力疲软,但没有消费力何谈经济内循环?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是极其困难的。但如果要自谋出路,这些却是必须要做的,也是整个国家战略层面正在做的。



贫困人口逐年减少



城市群分布


扶贫攻坚战、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发展、建立都市圈、城市群,带动整体经济发展……


作为普普通通的老百姓(603883,股吧),我们不能总是盯着经济发展中的负面看。


我们与其把它当作一个适应国际时局变化的无奈之举,不如把它当作达成历史性跨越的一大契机。


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去整肃外向型经济带来的粗犷风气,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发展自身。


毕竟厚积才能薄发,做好这一点,我们才能带着更规范化的市场和企业去参与全球化的布局和竞争,才能让世界看到“此生无悔入华夏”不只是一句国人高喊出来单薄的口号。


-END-


作者:小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首相选出来了!对他来说,两天后上任只是最容

    他的下一站第99任日本首相

    东京23区取消对餐饮店晚十点结束营业的要求 下调疫情

    より多くの高品質サービスを「普通の人々の暮らし」

    香港地区で新型コロナのコミュニティ検査終了 累計1

    国慶節8連休に向け観光地が続々と無料開放 「一番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