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美债突破26万亿美元,最大买家浮出水面,不是中国也不是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17 8:46:01  点击:  

要说大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可能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美国。毕竟美国在二战以后确立了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其经济实力在二战后也得到了飞速发展。虽说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被称为经济强国,然而,近年来,美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美国经济衰退等字眼也被专家提出。



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下行趋势,但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然而,自从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这种现象已经成为现实。那么,美国的经济衰退有多严重?现阶段,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控制"冠状病毒。否则,任何拯救美国经济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从目前的情况看,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已成定局,这取决于对经济的影响减少了多少。



美国股市已触发断路器,主要股指收盘跌幅超过11%,总体而言,美国近8000万个就业岗位处于中高风险状态,交通、旅游、娱乐和能源等行业的2700万个就业岗位最易受疫情影响。由于公司通常会无限期地暂停招聘,失业者很难再找到工作。小企业受到的打击最大,即使在危机结束后也很难重新开业。



对美国来说,如何最好地保护其经济不受这一流行病的影响的问题更为复杂。从增长模式来看,美国经济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是大宗商品、飞机、武器、石油、服务、软件、电子商务和金融的巨大出口国。但正如一些分析师所言,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仍然是国内消费,而不是信贷驱动或债务依赖。就家庭债务与家庭收入之比而言,美国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处于中等水平。私营部门债务在美国经济中的作用使美国难以应对这场危机。



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美债一直在飙升,2020年,美债继续膨胀。具体数据为,1-5月,美债总额增长近3万亿美元;美债总额第一次超过26万亿美元。众所周知,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向世界其他国家"借钱",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际上是美国的"债权人"。美国的债务总额超过了其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对于美国企业界来说,政府的刺激措施可能太迟了。在美国,中小企业占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的近一半。其中一些企业正在倒闭,不仅威胁到一些企业的生计,更重要的是,还威胁到随之而来的经济反弹。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确实面临着大衰退危机。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通过观察美国近期的数据,我们发现美国经济事实上并没有出现"大崩盘",甚至美国股市也出现了几次反弹,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迹象。最大的问题是,谁阻止了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我们似乎早在2008年就看到了这种情况。当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下滑严重,但当时拯救美国经济的是美联储。那么美联储是如何拯救经济的呢?



事实上,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一方面是大量印钞,另一方面是新债发行。在货币政策的刺激下,金融市场开始活跃起来,美联储通过购买大量MBS债券,用自己的资金填补了这个空缺。当时,美联储提议人们将没有流动价值的资产换成现金。众所周知,美联储是美债的最大买家。尽管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过购买国债来平衡本国货币,但美联储是美债的忠实拥趸。



但自2017年底以来,美联储已开始削减金融债务,这表明美联储未来可能会这么做。截至2018年10月,美联储已减持美债1720亿美元,但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美联储显然在"恐慌"。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利率将在"较长时期"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美国利率期货市场的前景似乎有所不同。



根据5月12日的消息,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开始反映出2021年6月将为负的事实,而2021年4月的国债收益率目前为负。即将到来的美国负利率和美联储所谓的无限期债券购买计划,都是伪装成经济刺激的印钞机。美联储购买美债也可以看作是新一轮无声印钞。但现在美联储的印钞政策及其过度行为对美元构成了根本性的威胁。美国不负责任的"印钞",也在一点一点地削弱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因此,各国不再单纯依赖美元资产作为避风港,而是更多地将目光投向黄金。



这一次,美联储印钞、发行新债券,然后不计后果地用这些钱救市,但正如你所见,美国经济似乎仍然"屹立不倒",这位阻止美国衰落的神秘人物再次展示了他的力量。


然而,有一句话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美国印钞就像饮鸩止渴,这无疑会降低美元在世界上的地位。虽然短期内可能有助于抗击金融危机,但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加通胀风险,最最终可能导致美元的霸主地位不再,而美国二战以来苦心经营的世界地位也可能会产生动摇。对此你怎么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他将成新任首相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晋三向民众表达感谢

    重磅!菅义伟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皇后挑选皇后,不仅要长得漂亮,还有个隐形要求

    菅义伟与日本的时代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