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连续4个月减322亿美债,中国或将清零美债,事情有新变化

作者:网易  来源:独角兽财经   更新:2021-1-27 15:31:01  点击:  

在美国纽约西43街竖立着一面美国国债时钟,更新着美国债务总额数据,截至1月27日,在下面这个像飞机仪表盘一样的美国联邦债务赤字更新页面上显示的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经突破27.8万亿美元大关,且数据还在快速增长中,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正是通过美债以投资品的形式一直充当着支持美元货币地位的根基。



数据来源美国联邦债务实时钟网站


据美国财政部1月20日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债官方数据会有两个月的延迟惯例),2020年11月,私人外国投资者净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长期美债、公司债和美国股票总计达533.9亿美元,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买入所有这些资产。



数据来源美财政部


报告数据显示,11月,中国净购买了9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得持美债仓位增至1.06万亿美元,我们注意到,这是中国在去年10月份之后的首次增持,在2020年6月至10月,中国曾在5个月内连续累计减持297亿美债,持仓量降到四年(2017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而在此之前的24个月内,中国持续累计抛售了约1663亿美债。



数据还显示,11月,日本则继续重手抛售87亿美债,且在四个月中共连续减持了达322亿美元的美债,所持美债降至1.26万亿美元,数据显示,日本在最近的18个月以来一直稳居海外美债持有者的榜首,另外,在美债主要大买家中,德国、印度、英国、爱尔兰、法国、意大利、巴西、瑞士等在内的主要美债买家也在不同程度地抛售美债。



美联储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其美国债券资产负债表为7.41万亿美元,2019年同期为3.85万亿,虽然,过去二周以来美联储官员们开始集体讨论缩减央行购债计划的话题,但失业率和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仍然高企,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官员们也认为现在没有理由考虑在近期内缩紧政策。



美联储总部大楼


比如,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查尔斯·埃文斯也表示,美国将需要再增加3.5万亿的量化宽松以抵消无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的情况。目前,美联储正以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公债和抵押支持证券在快速扩张其资产负债表,在过去的39周内,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向市场通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购买各期限债券及各个经济刺激方案,已经累计放水印钞超19万亿美元的货币流动性。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又计划将推出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甚至,美财政部更是暗示要发行期限为50年期和100年的美债,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其担任财长的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将暂时忽略美国债务快速膨胀的问题,集中精力解决美国经济问题,并将重申市场决定美元价值的承诺,并表示,我将非常愉快地考虑发行长期债券,包括发行50年期美国国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事实上,就在三周前,高盛分析师就建议,按照目前的借贷成本,美国财政部应该发行1000年期的国债。要知道,美联储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扩张其资产负债表和维持极低的利率,但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并不是万能药,这也决定了大部分的美元以锚定美债增长规模发行后其价值会被不断的稀释,导致货币地位和市场占比下降,华尔街金融大鳄、亿万富翁罗杰斯多次警告称,“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国,债务无处不在,印钞无处不在,最终美国的债务经济要付出代价”。


事实上,从路透社上周监测数据显示,虽然,私人市场投资者在增持美债,但作为美债大买家的海外大型机构正在远离或减少购买美债,对此,德银预测认为,在美国持续蔓延新冠状病毒后,2021年美债是否还会有大量投资者买单?这可能是市场的重大风险之一,事实上,最新的二次总额达1200亿美元的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拍卖上已经出现认购滞销趋势。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央行已在过去的32个月中,虽然在2020年8-10月有三个月增持,但总体来看,还是有27个月出现净抛售美债,净抛售美债达1.152万亿美元,这是全球央行抛美债的创纪录水平,其中11月就净抛售了超216亿美债。(具体数据趋势请参考由美财政部和零对冲为我们提供的图表)



对此,美国《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华尔街老兵、资深经济学家Jim Rickards在上周进一步撰文表示,自从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的主流货币分析师们一直在寻找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被重置的迹象和趋势,这种结果将使得外储管理者们逐步提高了非美元货币资产的配置,比如,黄金,而且接下去还将一直是这样。


据世界黄金协会1月份最新数据,无论2021年美国政经形势如何变化,欧美国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已经使在过去的11个月,全球央行净购买超240吨黄金,而自2017年以来,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已经超过了1500吨,并创下了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的最高纪录,去美债化趋势十分明显,而这些国家与上面提到的抛售美债的国家出现了高度的相似性。



分析认为,欧洲多国或已经为恢复金本位或由黄金支持的欧元数字货币做好了充分准备。甚至,就在一个月前,荷兰央行还在其网站上发表的报告中暗示了如果美元系统崩溃,黄金储备可以作为再次建立货币系统的基础,似乎正在赞成金本位制,这相当惊人,因为,这是一个提供货币负利率抵押贷款的西方央行发出的声音。


与此同时,据IMI国际委员在一周前公布的数据,欧洲东部的22个央行购买了自1967年英镑危机以来最大金额的黄金,甚至更是出乎全球市场投资者的意外,当然,各国买入具有经济战略价值的黄金并不全是用来投资,我们认为,这体现了聪明的全球市场投资者对货币的真正内涵有了清晰的认识。


因为在美国执行了近50年的现代货币理论(MMT)下,以目前的黄金计价,美元的价值已经相当于50年前的2.82%,也就是100美元缩水了97美元,这也意味着黄金对维持全球货币和金融市场仍十分重要,正如下图所示,美元购买力持续崩溃,数据由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提供。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彭博社稍早前的分析称,全球央行正在抛售美债以置换黄金等非美元资产,以寻求多元化储备的原因,这表明我们正在接近美元与黄金分手后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的尾声,而现在美元的零利率政策又会降低对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石英网站和ZeroHedge几乎在一周前同时援引专家的观点分析认为,接下去,中国也存在着会毫无预警地卖出大规模美债的可能性,而随着美国联邦赤字激增,增加违约风险等因素,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债大买家也有清零美债的可能。(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大阪府26日新增確診病例343例 時隔1天再次升至300例

    大阪府26日新增确诊病例343例 时隔1天再次升至300例

    日本松下研发出低温冷藏箱 用于新冠疫苗的运输及保存

    东京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猛增 火葬场工作量翻倍

    北海道的冬季限定列车“SL冬季湿原号”开始运行

    冲绳县知事宣布自行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从20日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