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卸任,菅义伟正式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他将面临这些挑战…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17 8:46:05  点击:  

 


据日媒报道,9月16日上午,安倍宣布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宣布内阁成员全体辞职,结束了历时7年零8个月的安倍政权。安倍首相表示:“从再次担任首相以来,为了经济再生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外交,我已一日一日地竭尽全力。”



安倍所说并非自夸,据悉安倍在9月15日举行了他这次执政期内的最后一场内阁会议,会议上仍然重点关注当前的疫情问题,并制定了1.6兆日元的巨额预备费用于抗疫。


16日上午安倍正式卸任后,也对新政权表达了祝福:“今天菅内阁将诞生,希望菅内阁也能得到有力的支持和理解。”另外,安倍就自己的身体状况表示“正在顺利恢复中”,今后将作为议员支持菅政权。



安倍内阁全体辞职之后,国会于16日下午在众参两院举行总理大臣提名选举,投票总数462票,现年71岁的菅义伟以314票的压倒性胜利,正式当选为日本第99任内阁总理大臣。


菅首相发言,“防止新冠病毒的感染扩大,兼顾社会经济活动,尽快恢复安全放心的日子是我的使命。希望建立一个值得国民信赖的政府。”


菅义伟表示,会将本次的内阁定位为“为国民工作的内阁”,在继承安倍政权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行政改革、少子化对策等迄今为止一直没有进展的政策。



经过皇宫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新总理将立即联合公明党代表着手组阁,并在今天发布阁僚名单。


不过菅首相并没有大规模调动领导班子,目前连任的阁僚有8人,包括财务大臣麻生、外务大臣茂木,这两位都在之前力挺菅氏担任首相,此外还有经济大臣梶山、西村,环境大臣小泉以及文科相荻田,而这些人都是之前为安倍服务的“贴心人”,足以帮助菅义伟继续贯彻施行安倍的政策。



虽然16日才正式接任首相,但菅义伟在选举战中已经开始对外发布主张,其中引起很多民众注意的是他强调了降低手机费用的必要性。


在9月2日的参选表明会见中,他发言直指日本3大手机公司:“前3家公司维持着9成的寡头垄断状态,在全球来看也是以很高的费用提高了20%的营业利润。”


据悉,降低手机使用费是菅氏一直以来的主张,早在2018年就发表过“有下降4成的余地”言论,引起NTT DoCoMo、KDDI、软银3家大手公司的震动,并陆续宣布了降低通信费用的计划。



但截至今年3月,在世界6大城市的标准收费方案中,东京仍是排在纽约之后的第二高,日本的话费在世界范围内也仍处于高水平。


而且业界认为降价的可行性并不高,一方面是下降的余地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5G的iPhone计划在今年秋天发售,现在是推广5G的重要时机,如果被迫降价,将影响到日本国内5G的发展进程。



不过对菅义伟首相来说,上任后最大的挑战并不在此,眼前还未解决的疫情防控、明年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乃至受疫情打击后急需恢复的经济,都等着这位新首相来一一解决。


你觉得新首相上台后,日本将会迎来何种变化?留言评论与我们聊聊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第99任首相!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他将成新任首相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历时7年零8个月的第二次安倍

    日本现任内阁全体辞职 安倍晋三向民众表达感谢

    重磅!菅义伟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皇后挑选皇后,不仅要长得漂亮,还有个隐形要求

    菅义伟与日本的时代困局